一開始想說就這樣,順順的匯入國一,眼睛稍微看一下左側後照鏡,注意力才離開1~2秒,沒料到就這時,車陣全都立即剎車減速,自己完全不知..
FCM主動幫我煞車後,自己楞住、嚇傻了,剛剛差點扛上人家屁股。
剎車瞬間椅子上所有東西,通通飛到腳踏墊上..
FCM作動時,右腳正踩在油門踏板上,減速後,下意識,一定會跟踩煞車..
被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FCM)救了!
購車經費允許的話,還是以有煞車輔助(防撞)系統為優先考量,不論是FCM、AEB、ACS、SBS、PCS..等等,就算多個1~20萬,抓著LP也值得上
此次要是少了煞車輔助(防撞)系統,除了賠前車,自己糊牛屎,加上安全氣囊費用,少說也將近要20萬。
但退一步說,經常讓煞車輔助(防撞)系統啟動,那表示駕駛習慣有問題..
又反向思考,人開車要是完全不會有疏忽(疏失),那車廠也不需要畫蛇添足,多加這套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而開車完全不會有疏失的人,購車時,也可省下一筆費用,不必介意新車是否有煞車輔助(防撞)系統。
總之,這套系統是備而不用,能不用到當然是最好

Outlander 交車後,FCM都設為 Far(遠)..
但 Near(近) ,Middle(中) ,Far(遠)設定,只會影響警示訊息出現頻率,不會影響FCM作動時機
FCM作動也會有些限制,腳踩著煞車(或輕含也是),剛好轉動方向盤,暴雨中,都不會作動
關於行人、自行車、機車偵測(小面積),是靠前檔上方鏡頭。若少了鏡頭,只能靠前雷達,偵測車輛(大面積)障礙物
另,目前車市沒有100%完美的主動式煞車輔助(防撞)系統,偶而失效是有可能...
最後,若以人身攻擊、謾罵、吵架留言者,麻煩你按上一頁...
參考資訊:
Outlander FCM 手冊下載 (PDF)
Outlander ACC 手冊下載 (PDF)
關於FCM誤作動,原廠車輛使用手冊裡,有詳述可能會誤作動情境,顯示偶而誤作動並非異常 我有發生過(3次),我接受這誤作動,也知道誤作動原因,因此我改變了一些駕駛習慣,讓誤作動機率更少發生,這時Outlander也更省油了。我還刻意將FCM偵測,設為 FAR 遠,已經超過'一半年',再也沒發生過誤作動。警示聲會偶而有(因為我設為FAR 遠),但不會因警示聲鬆油門,油門都照樣踩著. 直白說,有哪一廠牌不會誤作動呢? 直至今日,各車廠前車防撞系統,都還是沒有辦法100%精準判斷。多數原因,也都來自前檔鏡頭的行人+自行車(影像)分析判斷。若真擔心,就只能開車時,關閉FCM了 瑕不掩瑜,自己也被FCM救過一次 ,省下近20萬了糊牛屎+賠償費用。每次開Outlander 出門,FCM會是另一幫我注意行車安全的必要裝置 另外,不要被外行人洗腦(騙了),車輛時速超過80公里,FCM是不會作動的...(詳於車輛使用手冊) 改變Outlander開車方式,很簡單,都輕踩油門,不要跟著前車屁股太近,還有在市區,機車頻繁路段,更應輕踩油門,這時FCM是靠鏡頭(影像辨識)來偵測行人、自行車、機車,敏感度會較高.. 曾有一次跟著大拖車後面,距離不夠遠(心虛的說,是跟得太近),而拖車"剛好減速",因此我立即切換到內線車道(沒減速),這時沒料FCM馬上自動"大剎停",自己嚇了一大跳,這次FCM雖然是誤作動,但歸咎還是我開車習慣問題。 另一次誤作動是,開在省道上,保持一定車速,一部黃牌重機,為了超車,突然竄到我車前方,這時FCM馬上作動剎車。視覺上是不會撞上重機,但電腦已認為有危險了,遇到這種,只能自認倒楣. (FCM僅煞車減速,又立即鬆開,小嚇) 第三次誤作動,是剛好開在圓弧形的小山路上,因為圓弧形馬路,對向剛好與一部機車會車,此時機車位置剛好在偵測鏡頭的正前方,而我車又處於前進狀態,此時FMC有輕度作動剎車,隨即又鬆剎。此狀況,在FCM手冊裡有提到 至於前方完全沒狀況,FCM確誤作動,自己從未碰過。 |
其它廠牌在01上案例:
我是 2017 MB W213 E250 車主。過去兩年,我總共發生三次跟樓主類似的情況,簡單說,就是前後完全沒有任何障礙物,車子電腦就自動剎停
xc90無預警自動煞車介入
在龍潭工業區有一個小轉彎處,當時時速約50左右,前後無車。突然嘟三聲後緊急煞車,前後均無任何障礙物。
我的BMW G30 530i也有這種配備(主動防撞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
在上下班的車流中被鑽車縫的機車觸發好幾次緊急煞車
另外有幾次是自己的車燈照射到前車尾反光,誤判以為要撞上而觸發緊急煞車
每次觸發都是瞬間把煞車踩死的力道
不要說後車會撞上,我自己在車內都被安全帶勒緊嚇死
kobe13794823 wrote:
安全科技本來就輔助而已,有安全科技當然很棒,但自己的開車習慣和對安全科技的了解也很重要
我覺得要講莫名自動煞停也不對
因為類似的車主反應各品牌都有,隨便找都有
Honda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1&t=5701589
Volvo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9&t=5862318
Mazda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76&t=5084498
Benz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03&t=5711009
但其實有時候不是系統誤判,而是駕駛人可能之前的駕駛習慣或是不了解自動煞車的作動時機點,各品牌的車主手冊都寫得很詳細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一問 (前方沒有任何障礙物,系統突然作動,直接急煞)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4&t=61722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