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SpaceX 可以進場了嗎?

SpaceX從6/12招股130元開始6/16暴漲到218元,6/22現在154.6元
是不是可以進場了~~~~~

SpaceX 可以進場了嗎?

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首次發行債券,消息拖累週一收盤股價急瀉16.4%,每股報154.6美元,已連續3個交易日下跌。有外媒指出,SpaceX自上市以來,期間累計下挫逾23%,亦跌穿公開招股(IPO)第1天收盤的水平,市值單日蒸發4000億美元。根據外媒《MarketWatch》報導,SpaceX股價22日遭遇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收盤重挫16.4%至每股154.60美元,跌破6月12日掛牌首日的每股160.95美元收盤價。股價大跌導致公司市值單日蒸發約4008億美元,創美國企業史上第二大單日市值縮水紀錄。報導提到,此次下跌讓SpaceX市值降至約2.04兆美元,全球市值排名從第6名滑落至第7名,落後台積電(TSMC,2.06兆美元)。《MarketWatch》並指出,SpaceX上市初期,曾因投資人追捧AI、太空及衛星網路題材,股價快速上漲,市值一度逼近3兆美元,然而近期,冷靜下來的投資人開始重新評估該公司是否估值過高,以及未來的成長是否足以支撐目前的股價。此外,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還有SpaceX宣布發行公司債籌資,以償還與馬斯克旗下AI事業相關的200億美元橋接貸款。不過,儘管股價大幅回落,SpaceX目前股價仍高於每股135美元的IPO發行價。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公開交易股份比例有限、投資人情緒高度集中,上市初期的股價波動還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2026-06-23 10:14 發佈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轟馬斯克是一場「龐氏騙局」!
警告Space X上市將收割散戶

藝高人膽大的可以試接刀看看.....
我是雪莉
我是雪莉 樓主

[吃驚][吃驚][吃驚][吃驚]

2026-06-23 10:46
Loompster

之前虛擬貨幣的時候他就這樣搞了...

2026-06-23 14:58
願意投資買的不是現在的獲利,而是未來幾十年的夢想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近日在 substack 上撰文,對億萬富翁馬斯克提出嚴厲批評。他直指馬斯克本質上就是一場「龐氏騙局」,並警告 SpaceX 的上市案,將透過指數基金機制,強迫數以百萬計的美國普通投資人為這場騙局埋單。

克魯曼並未否認馬斯克的部分成績。他承認,特斯拉 (TSLA-US) 在電動車賽道上確實領先業界,星鏈(Starlink)衛星服務亦是具備實際商業價值的事業。

然而他強調,這些成就本身並不足以造就馬斯克的世界首富地位,真正推升其財富的,是投資人對「馬斯克天才」的集體信仰,以及這種信仰所推動的股價自我實現循環。

他將此以「龐氏騙局」對比,即非透過真實的商業營運來賺取利潤,而是吸收新進投資者的資金,來支付前期投資者的利息與本金進行的巨大騙局,並稱馬斯克基本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龐氏騙局」(human Ponzi scheme)。

克魯曼也點出,馬斯克過去十年間對超迴路列車(Hyperloop)、全自動無人計程車、腦機介面與火星殖民地等科技的預言,迄今無一兌現。

他指出,SpaceX 當前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市值高達 1.77 兆美元,然而該公司去年營收僅 187 億美元,且仍處於虧損狀態。

克魯曼認為,這樣的天價估值根本無法以正常商業邏輯加以支撐,而是建立在散戶「信仰馬斯克天才光環」的情感投入之上,而非對企業基本面的理性評估。

克魯曼在文中梳理了馬斯克的財務操作脈絡,指出 2022 年馬斯克斥資收購 Twitter(現更名為 X)時,投資銀行向馬斯克提供了 130 億美元貸款,原本計劃很快把這些債務轉售給投資人,以便迅速從帳上移除。

但馬斯克隨後卻透過一系列改動,摧毀了 X 原本的商業模式,使其變成一個充斥極右言論、甚至被形容為對納粹友善的混亂平台,導致廣告商大量撤離。

到了 2024 年夏天,X 的估值已跌至收購價格的一半以下。由於如果出售這筆貸款,銀行可能要承受高達 40% 的虧損,他們被迫比預期更長時間持有這筆 Twitter 相關債務。

這也促使《華爾街日報》在 2024 年 8 月刊出一篇名為「馬斯克收購 Twitter 是金融危機以來銀行最糟糕的收購案」的文章。

此後,美國總統川普勝選帶動廣告主回流,加上 AI 熱潮興起,意外幫助銀行以及馬斯克未來的信用狀況脫困。

到了 2025 年 3 月,馬斯克更是將他新成立的 AI 公司 xAI 與 X 合併,藉著當時快速升溫的 AI 熱潮,進一步支撐 X 的估值,也同時改善他個人的資產負債表狀況。

然而,克魯曼指出,xAI 旗下的 Grok 模型在業界普遍被認為遠遜於 Anthropic 與 OpenAI 的產品,更曾發生模型自稱「機械希特勒」、輸出種族歧視與反猶太言論等嚴重事故。

如今,馬斯克又將 xAI 納入具有真實業務的 SpaceX 旗下,使克魯曼認為,此舉不過是以同樣的模式,用好資產替壞資產墊背。

克魯曼更進一步點名那斯達克 100 指數與富時羅素指數,批評兩者為配合 SpaceX 上市,罕見地打破「IPO 後至少等待一年方可納入指數」的慣例,讓 SpaceX 幾乎在上市後即可入列。

他強調,一旦個股被納入主要指數,追蹤該指數的被動式基金就必須強制買進,這意味著廣大持有指數型基金的投資人,將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迫成為馬斯克財富的支撐者。

克魯曼指出,目前美國共同基金資產中,逾 52% 投資於指數型或指數連結型基金,而超過五成的美國家庭持有共同基金。

他強調,此番華爾街與馬斯克的合謀,加上市場普遍認為川普政府將為馬斯克撐腰,將使絕大多數小額投資人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被動捲入這場財富遊戲。

克魯曼最後警告,馬斯克這場「龐氏騙局」終將崩潰,但與傳統龐氏騙局不同的是,這一次受害的,將不只是自願入局的投資人,而是數以千萬計、從未做過任何主動選擇的普通美國家庭。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498517
INNOCE wrote:
克魯曼(Paul Krugman)轟馬斯克
我是雪莉 wrote:
願意投資買的不是現在的獲利,而是未來幾十年的夢想
如果很確定夢想要等幾十年才能實現,
那麼這麼早買進是想幹嘛?
現在買進的絕大多數是認為短期內可以獲利的人。
我不懂股票,如果是130漲到218,這樣換算實際金額,到底是多少錢?
深不可測之下一位

美股是一個SHARE~ 一股一股交易的~ 沒有"張"的概念

2026-06-23 16:20
*采昕*

美股可以買小數點後面單位,所以就算只有幾美元一樣可以買。

2026-06-23 19:51
短中期的幾年內先看看 terafab 是否如期實現並開始穩定量產。。。
我是雪莉 wrote:
願意投資買的不是現在的獲利,而是未來幾十年的夢想

你又不可能登陸火星
談何夢想?

新股都會超乎到不合理的價格上市
然後一路跌 ....
老馬開了二家賭場:Tesla,SpaceX
Tesla 目前每年賺1美元,股票400多元
Space X 大賠錢
所以
投資老馬股票要的是信仰
老馬的除了賺錢外,其它都滿分:創新, 執行力,人格迷人,很會鬧新聞-----等等
我是雪莉
我是雪莉 樓主

[XD]

2026-06-23 13:25
Loompster

老婆(小孩)滿天下(誤...

2026-06-23 20:16
我是韭菜散戶
我也認為老馬在割韭菜
只是他有60.7 億股
不知道要割多久

深不可測之下一位

西勒HELLO?? 一股?? 跌100%也是跌好玩的[冷笑]

2026-06-23 16:22
分秒必爭

沒辦法,不習慣APP,按錯只好留作紀念[冷笑]

2026-06-23 16:23
建議7/7納入納斯達克之後觀察股價再進場space x。
我是雪莉
我是雪莉 樓主

[謝謝]

2026-06-23 14:15
風花雪

可以慢慢布局了

2026-06-23 16:03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