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

分享個人對月配息債券基金的想法跟規劃


Nuke worker wrote:
Y大的看法,http...(恕刪)
謝謝, 很長, 存起來慢慢看.
感謝分享,非常好的資訊,做筆記起來。
不曉得這類債卷型基金會有倒閉的風險嗎? 另外我最近買保險公司的六年還本型保險
他後面有附註 此產品部受存款保險之保障 只有"保險安定基金"
讓我嚇一跳 保險安定基金賠得好像不多 壽險公司其實也是有倒閉的風險

victor8192 wrote:
不曉得這類債卷型基金...(恕刪)


基金不叫倒閉是叫清算...

只要基金的規模低於一定金額就會清算...

在公開說明書裡面都會有寫...

以國內共同基金只要在3億以內那就準備再見了..

不論當時淨值高或低...

其實我之前也投資各式基金約二十多檔,到金融海嘯時總共-40%,賠了近150多萬,股票更不用講,壁紙一堆,好不容易等到風暴過後基金已有回來,但股票還是一樣是壁紙,索幸就把所有基金都贖回,全部都改買聯X高收債,因為一個海嘯下來只有這支含配息有正15.7%,現在每月有現金流4.3萬收入,再投入同檔基金,定期定額,已經2年多了,現在己有80多萬,配息一個月也有5千多元,我想這是我投資這些年來唯一有賺錢的投資,之前有先進大大認為它會將本金拿來配息,但他於配息後不久往往就會填息,可以去参考它的走勢,這就是它獨特的地方,殊不知國内好一點的股票也是如此,但大跌時它也曾經-38%,但那時可能任何一支股票也是如此,甚至跌幅超過它,如宏達電從1300跌到488,—些光電慘業就更不用說了~,但如果是獨佔事業如中鋼它的年化收益只有3%,誘因不大,尤其目前我們也有相當的上班所得,而且又有閒錢,可承受它再歷經各式金融風暴,只要它不被清算,但以它目前的規模,這個机率應該會很小,所以它現在才會變成我們家的投資主軸~
Konbini 711 wrote:
都已經過了半年 沒想...(恕刪)


高風險的債券基金不是不能買
但買點跟陸續投入金額的分配比例還是很重要
畢竟高風險債券跟股市連動成分高

分享我去年的債券基金結算成績



去年 2 月我共分四次 , 單筆買進富坦美國政府基金 , 另外一筆約 1/10 金額是買公司債券基金
到了八月股市在大跌的時候
陸續把四筆富坦美國政府基金獲利出清轉換成上圖的組合

這四筆美國政府基金出清前
幾個月下來也有月配息累積約 4000 塊美金左右(已經匯入外幣帳戶 , 沒有在上圖的累積配息數字中)
淨值的部分也都有約 3~4% 獲利

結果一整年結算下來
2 月時 , 當初股市還在高點 , 用 1/10 金額買的公司債券基金
淨值跌價+累積配息 , 累積一年下來結算只有小賺 1% 多 , 比定存可說還不如
表現比其他四筆富坦美國政府基金這種美國政府擔保的 GNMA 債還不如

但是當股市大跌時才下去轉換的另一筆公司債券基金
淨值+累積利息結算確已經有 7% 了

所以高風險債券買點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不可不慎

但說到要比投資績效
同時期轉換的股債平衡類基金(股票跟高風險債券平衡)
遇到一樣是股市大跌才下去承接
淨值+配息獲利還是比單純高風險債券高

高風險 , 高收益類型的債券基金不考慮買點跟匯率因素
閉著眼睛不管三七二十一買都會賺
大概只有 2001 ~ 2008 年那波景氣長期循環多頭有用

要買高風險債券的投資人不可不思考你的買點跟匯率因素
否則到頭來賺沒多少利息 , 卻賠了淨值跟匯率
比乖乖定存好不了多少

eph wrote:
其實我之前也投資各式...(恕刪)


你債券賺的是時間價值
因此"累積"下來看起來比股票好多了
但股票如果你海嘯之後持續持有一直都沒有回本
那是選股的問題
股票投資的部分
你應該改掉單買個股的習慣
改成用指數型股票基金+不同國家以及區域做適度分配
避免掉股票個股跟個別國家體質上的問題

股票如此
債券其實也是如此

你可以參考綠角這兩篇文章
或許有點幫助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2/01/2011.html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2/01/2011_19.html
我是11年才開始買債基,原本的目的只是為了股債平衡。買了之後陸陸續續研究才發現債券市場比股票市場更是複雜。這主題文章看下來發現有許多角度是我之前沒想到的
難怪我去年買得債基還是賠錢

因為是要尋找類似定存的投資標的,所以一開始就鎖定月配息。當然博聯這檔也是研究過,但是後來放棄的原因有:投資人太過集中(都是台灣)、有用本金拿來配息的嫌疑(這方法玩下去很接近龐氏啊)

我個人對基金公司比較偏好富達,所以一開始也是從富達的基金去挑,因為利率差距的關係所以買了新興市場債。然後發現....同樣是月配息新興市場債有分成歐元計價跟美元計價。這問題容易解決,就把金額除2,兩個都買。過了幾個月發現,不同幣別計價的同一隻基金,每個月拿到的台幣配息金額是不一樣的,而且差距有時還不小。(我google網路上的說法應該是一樣的,因為那是同一隻基金不同幣別計算)而且累計幾個月下來發現報酬率並沒有預期的高,大約是4%-5%。而基金淨值的變動雖然比股票小,但是因為匯率變化的關係,損益變動也是挺大的,特別是去年歐元大貶,每個月的配息金額相較之下真是零頭。

後來我又發現,同樣新興市場債,摩根富林明也有歐元計價跟美元計價的不同。鐵齒的我就又買了同等金額的兩筆,一筆歐元計價,一筆美元計價。結果很有趣,摩根的債基每個月配息金額比富達多20%,到了年底更是富達這兩筆的2倍。但是富達的損益是慢步增加(基金現值+配息金額),摩根的卻是加速虧損(年底時加總還-5%)。根據我查詢的結果,兩隻基金的持有債券很類似(俄羅斯公債佔最大比),但是面對匯率變動反應出來的損益卻很不一樣。

我也去晨星網站查詢過兩家公司基金的經理費用,也是接近。(1.5%,摩根的少0.05%)但是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摩根的新興市場債基淨值波動程度比較大,也不知道為什麼不同基金公司類似標的的配息金額差距有那麼大。

在台灣要投資外國政府公債,最單純的方法就是透過海外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但是基金本身就像個黑盒子,相關資訊的取得很不容易。而債券市場又很複雜,主權政府債券、投資級公司債、非投資級公司債、各債券CDS。不同地區有不同利率水準、同一地區不同期別又有不同收益率。揭露一地的公債持有比例,也看不出來這基金持有的是長期還是短期債券(更別說身在台灣也不知道當地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我連俄羅斯都沒去過哪會知道他的利率政策可能會往哪走)在加上債券基金淨值本身也是有+-15%波動的可能,買進賣出的時間點也是跟買股票一樣要認真考量,我想如果去年12月下旬歐元37.x時買進歐元計價的基金,收益不輸給同時間買進所謂定存股。

不過我是在12月中旬買進的 也就是說,馬上就暴跌。換算成配息金額得要兩年才彌補得回來。債券基金很有趣啊,風險程度在台幣定存跟台灣股市之間。台灣政府公債沒有成為一個市場,不然買台灣政府公債對於用台幣的投資人也不失是個好選擇。

parus wrote:
我是11年才開始買債...(恕刪)
你好像跟我一樣想要搞股債平衡
很感謝 Z & Y 兩位網友的指導, 所以自己看了一下債眷 Mutual Fund.

我覺得博聯High Yield AT這檔在08年好像是賠 3-40%.實在不適合我的玩法.
不過找到了 PIMCO 的小Foreighn Bond Fund *PFODX* 可以參考參考.

如果不在意沒hedge USD *PFBDX* 應該是同樣東西不過因為少了hedge費用, 所以機效比較好.
我是用美金買所以肯定是選 PFODX, 對基金不熟, 所以不知道你如果用台幣換算會有什麼影響.

parus wrote:
我是11年才開始買債...(恕刪)


每年都有發售台灣政府公債...

在郵局就可以買的到...最少一筆要10萬 .........

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看看...

很多產品不是沒有...只是你不知道管道而已....

  • 30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30)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