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

華為韬(τ)定律“横空出世”:定义了什么 定向了什么

瘋子又跑出來了。

在 ISCAS 2026 上,華為研究員黃勇發表題為「行動 SoC 設計中的邏輯摺疊」的演講,分享如何在傳統擴展日益複雜的情況下持續提升效能與效率的見解。

他探討了 LogicFolding 作為行動 SoC 中 Tau (τ) 縮放技術的成功實作,討論了實際工程考量,以及必須解決的設計流程與方法挑戰,才能將這些創新推向生產。
tteffuB 特肥吧 wrote:
在 ISCAS 2026...(恕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29&t=7271099

先看看人家對9030 的拆解 , 我覺得硬用DUV 可以做到TSMC N6 製程, 其實真的很厲害了..

不過等一下又有人要說成本, 良率了. .

從現實面來看, 如果中芯的成本是台積電兩倍好了. 那麼台積電的售價就大概是中芯的成本.

中芯毛利率大約20%. 所以華為拿到的手機晶片, 大約就是比讓TSMC 多了20%..

但是, 華為是終端廠商, 售價又超高, 它需要在乎這20%嗎? 反正TSMC就是不幫它作, 多20%又如何?
不吃菜菜小娃

一定對成本毫無概念,完全不曉得

2026-06-19 19:20


1台積電成功優化成本,7奈米單顆晶片生產成本曾創下極具競爭力的經濟效益,比先前的16奈米更具成本優勢
2N7用的不是EUV,是DUV
3 2022年8月9日 — [2] 以台積電為例,在2020年其7奈米單顆晶片的成本為233美元,不只低於16奈米的331美元,也低於5奈米的238美元。[
4 2022年7月28日 — 理論上只使用DUV設備可以做到5奈米製程,不過良率、生產效率等,較使用EUV差。 2018年台積電領先全球量產的7奈米製程N7

#2020-20221當時頂規手機多少錢?用的是7奈米5奈米晶片,成本在上面,現在中國自製晶片(成本?)頂規手機售價?即使沒公開成本,也可推測出製造成本,再推測良率區間(中國是2手DUV最大買家,設備成本對低廉)2024-2025市場上已經沒有7奈米晶片的新手機,即使6奈米都算是低價手機(華為除外)


###只是一種話術,因為AI晶片利潤太高,想要用7奈米製程進入AI晶片市場,但是7奈米的AI晶片即使中國消費者有著上級壓力也只敢有限度使用,用更高的代價走私輝達晶片才是常態,中國自產晶片即使售價便宜,取得容易還是賣不動,於是各種宣傳就出現,如果摩爾定律是已經實證經驗的歸納,韜(τ)定律算甚麼?有資格發表的也該是已經走在這條路超過10年的台積電(黃仁勳實證).....台積電的 CoWoS,CoPoS告訴全世界2.5D,全3D該怎麼走,要搶話語權為中國製晶片背書?看了就可笑,即使知道也未必做得出,做得出還有良率成本制約商業市場價值,就算是中國7奈米製程也只在中國內部有市場在世界上完全沒競爭力,或需被禁止輸入7奈米以下晶片的特定國家願意使用
tteffuB 特肥吧

就像嘲笑北韓落後卻完全不提無恥的國際經濟封鎖制裁[挖鼻孔][挖鼻孔][挖鼻孔]人家就是搞出了核導彈,超貴又沒效率很重要嗎?做得出來就是贏了。

2026-06-17 11:37
tteffuB 特肥吧

急眼啦!要人家別玩[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

2026-06-17 15:40
華為韬(τ)定律
就是一場騙局
中共國的大國敘事
需要華為出來製造話題而已
自從中國被禁止光刻機
開始多少的大國敘事 彎到超車。
超了幾年還不是原地踏步
前陣子說在太空培養出什麼細菌
結果一查才知道
整套科研設備全部都是歐美的
什麼彎道超車?笑死。
正常的圖形從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後產生pattern .
沒有EUV只能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來達到所要的線寬。稱之為多重曝光。
也可以稱為日本人賺飽飽製程。

這麼多次相同的步驟不會影響良率嗎?切記一點黃光最注重defect.
這還是沒有考慮原物料成本的狀況下、記得一點光阻很貴、光罩更貴!
一片就可以買一台國產汽車。

光罩是會損耗的、不是一片就可以永久使用。


等台灣半導體產業全被逼著去老美設廠........到時候傻鳥才會看到全世界再用力笑死
不吃菜菜小娃 wrote:
正常的圖形從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後產生pattern .
沒有EUV只能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光阻來達到所要的線寬。稱之為多重曝光。
也可以稱為日本人賺飽飽製程。
這麼多次相同的步驟不會影響良率嗎?切記一點黃光最注重defect.
這還是沒有考慮原物料成本的狀況下、記得一點光阻很貴、光罩更貴!)


版上紅蛆的水準壓根看不懂這個的,
看得懂的從一開始早就該知道韬定律=掏(掏空補助)定律了。
反正中國有補助,小學生都能知道愈多重曝光愈好,反正不良率國家會吸收。
不吃菜菜小娃

我看是淘寶定律呀[笑到噴淚][笑到噴淚]

2026-06-17 12:34
不吃菜菜小娃

應該是抓到外星人了[笑到噴淚]

2026-06-17 12:35


呵呵.........有趣

到時候看是老美掏光台積電

還是華為掏光中國
tteffuB 特肥吧 wrote:
就討論在沒有最先進的機器下做出來的先進晶片和一家還沒崩潰讓傻鳥破防的公司啊!人家發表個PPT,傻鳥就說早就有了,早就在做了只是沒發表論文而已。

笑死!破防?
你是不是腦袋有洞?

1.支那華為整天高喊國產國產國產!
支那華為手機上市後,台灣有廠商因此受惠嗎? 沒有沒有沒有!
那台灣人有必要陪你吹這把支那華為製的喇叭嗎?
那台灣人有必要陪你吹這把支那華為製的喇叭嗎?
那台灣人有必要陪你吹這把支那華為製的喇叭嗎?

2.支那華為韜定律是吹你支那人的自信心,關台灣人鳥事?
你支那華為成功,受惠是你支那人,關台灣業者什麼事?


3.前面吹的華為5奈米上哪了?
前面吹的華為EUV上哪了?
是不是這兩隻喇叭吹破了,所以才找韜定律出來救援繼續吹?

4.你們這票傻粉VPN來台灣的論壇01吹支那華為製的喇叭,就要有心理準備接受網友的挑戰、質疑!
這裡不是支那國,支那政府可以威脅自媒體不碰華為手機,但支那政府可沒權力禁台灣人酸華為!
所以到底是誰破防?
所以到底是誰破防?
所以到底是誰破防?

5.個人認為支那華為韜定律的產品,9月出來應該不會有啥大問題,畢竟支那人就是死要面子,民族自信心不能毀!

但我個人預判華為新機上市後,支那政府必定會加強力道禁止國內自媒體做新機測試!畢竟支那政府可不會允許頭腦清醒的中國人撕爛這層遮羞布!
華為同樣也不會公布晶片良率,首批量產一定很丟人的低!


看看極客灣事件就知道了!支那手機商沒一個老實貨!
tteffuB 特肥吧

才發個PPT,你們就這麼急[^++^][^++^][^++^]

2026-06-17 15:41
  • 24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24)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