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頻冷氣這樣會比較省電嗎?

我想請問一下 因為是租房子 在只有定頻冷氣的情況下 是不是開低溫比開25、26還要省電呢? 因為定頻的原理是冷氣到達室內設定溫度壓縮機就會停止運轉,壓縮機啟動時是最耗電的那反之是不是設定低溫弱風讓他比較達不到室內溫度他的壓縮機就不會開開關關進而達到比較省電的方式呢?
2024-07-08 9:10 發佈
CSYIII wrote:
我想請問一下 因為是...(恕刪)

定頻機在壓縮機啟動三分鐘內因冷媒高低壓未完全建立,所以製冷量會打折,因這段時間能效差所以會有啟動時比較耗電的說法。

設定溫度高時壓縮機會有停機不轉動(不耗電)的機會,若設定溫度低則壓縮機停機的機會反而變少(吃電),比起開機三分鍾的耗電量還是比較高。
CSYIII
CSYIII 樓主

了解 謝謝解答!

2024-07-08 9:45
當然不是,啟動最耗電但時間不長,所以算起來功耗也有限。實際看冷氣規格算才準。
CSYIII
CSYIII 樓主

了解 謝謝解答!

2024-07-08 9:45
版主可以參考 YT 空調小教室, 裡面有您需要的答案
溫度調越低一定是會越耗電,而且不會是舒適的溫度,吹久了也不舒服吧
身高、體重,是要和別人『比』才有高低、胖瘦

是否耗電是和 變頻比,當然是定頻比較耗電

至於同一台機器

開26度和開 24度,當然是開24度比較耗電

至於和變頻比?不要開才會贏
之前有實測過,三分鐘便開開關關的比一直運轉中的冷氣,耗電打七折,畢竟開開關關電流拉大就那麼一瞬間,用不了多少電。
別信開開關關很耗電,一直運轉才真的耗電。變頻一直運轉會省是因為低頻運轉的耗電只有額定一半不到,比七折還省,但若你把它關掉,熱氣湧入太多,這時又要從高頻運作起,會多耗一些功,才往定頻開開關關的程度邁進,但都不如定頻壓縮機一直在運轉中耗電。
家裡透天1.2樓 是三洋定頻 10年來輪流 都切除濕27度 冷到爆 這期電費也才1200 元
去年6.7月最熱月開24小時 1800元含使用其它電器 外面真很熱溫度切調升28度 不然會太冷
便宜耐用沒固障過
比大金變頻還冷⋯切26度 才𠕇感覺
Su Li Ocean

大金溫控我覺得很強欸 還可以調整0.5度

2026-05-29 22:32
感謝分享
CSYIII wrote:
我想請問一下 因為是...(恕刪)


每小時耗電 = 額定670W + 起停幾次的W數

以這張定頻為例...
額定670 W....起動電流17.5A...PF約是0.95...起動只約2秒
220V *17.5A *0.95 PF *2秒 =7315....它在3600秒中佔比=7315/3600 約是額外多2W...
起停5次僅10W ....跳停送風的低功耗~可以抵扣起動電流的功耗

假設額定670 W 在1小時啟停5次...送風總時間15分鐘(以15W計算)
概算:
670W *0.75(45分鐘) + 15W * 0.25(15分鐘) + 起停5次10W = 502+3.75 +10= 515 W
這比1小時壓縮機不跳停還省電一些

定頻高耗電不是起停,,而是額定功耗無法像變頻~到溫度用1/3的功耗長時間跑低頻
定頻要不耗電反而是送風時間越長,壓縮機運轉時間短才行,
例如房間保溫性好,當設定溫度26..它可能會到25.5跳停送風..到27度再啟動,
保溫性好~送風時間越長,,,缺點就是送風時高濕會從蒸發器返回室內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