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先講結論
我是1代SMART車主,更換這台25年Picanto後心得簡略如下
1、主被動安全UP(前後AEB+7氣囊)
2、換檔速度大幅提升(與1代SMART比較)
3、底盤避震有感提升
4、全中文數位化儀錶板使用方便
5、無線CarPlay+TYPE-C充電孔非常便利
6、較SMART長109.5cm寬8cm容易適應(好鑽)
7、貨物稅+舊換新比同款二手車便宜
8、P、N、D三個檔位對SMART前兩代車主無縫接軌
下面心得分享,如果只想知道駕駛相關可跳過第一點
----------------------------------------------------
一、購車動機
當初購買SMART就是定位為機車替代品,但隨時間推移車輛老舊,加上各部件狀況越來越多,是時候換一台新車了,這次換車因為SMART的經驗會很自然避開自手排。以前開SMART超爛換檔頓挫搞到非常火,不知道的還以為我在故意放油門減速逼車,其實只是車輛在換檔,1換2換3換4...歷經約10秒後時速終於來到4X...,為了解決換檔慢的問題還去某間有名的SMART專門店改晶片,結果讓我非常失望,換檔根本一樣頓,甚至自動換檔邏輯還變得更笨。所以我決定絕對不買自手排,又因為討厭開大車,所以從車輛最小算起就是Pianto(自排版本)、Ignis、SWIFT三台考量。
Picanto:新車只剩自手排,所以只能挑二手,試駕感覺出力很順,但二手自排都已經是5年以上車輛,風險稍微提升,故只能慢慢找尋。
Ignis:底盤稍高較軟易左右晃動,輕油電多一顆電池要顧,優點是市區省油。
SWIFT:三缸抖動硬傷,但唯一有配備跟車ACC。另考慮到車寬(173.5cm),對每天要鑽小路回家(唯一聯外道路)的我比較不友善。
就在三台沒一台符合需求的狀況下,突然想到畢竟SMART一代都是上個世紀的產物了,不知道經過20多年自手排技術是否有提升,所以就死馬當活馬醫,去展間試乘看看。經過試乘後當下就決定可以入手了(原因請看下面駕駛心得),畢竟新車加上貨物稅舊換新BUFF已經和同款二手車差不多價格了。詳細駕駛心得請看下面。
----------------------------------------------------------
二、駕駛心得
1、換檔頓挫
如果你是早期SMART車主絕對會很有感的升級,這台1換2檔大約會經歷約0.5秒的換檔空窗期,也是換檔時間最久的一個檔位。2換3會再少一些,如果你是溫和駕駛派的,3換4換5會越來越沒感覺,甚至還會嚇一跳怎麼已經跳到5檔都沒感覺。
但如果是自排開習慣的人,這個1換2檔空窗期絕對會很有感,會有種突然失去動力或被輕點一下剎車的感覺,所以自排換自手排的人最好去試駕一下看能不能適應。理論上只要不是激烈操駕派的應該都不會太難適應,因為也就只有1換2會比較明顯。
2、車道置中+定速
這應該是這台車的一大亮點之一,可惜如果有ACC就是LEVEL2了。定速就是一般常見的定速。重點是車道置中,開啟後只要不是大彎,基本上都會作動,國道很適合使用。但畢竟是輔助,就算有開啟還是要注意安全。
3、倒車AEB
這是APEX版本的標配,也是個人認為最大的亮點。只要倒車時左右兩邊有車輛都會發出警告聲,並在儀錶板顯示來車的方向(大讚),如果無視警告快撞上就會自動幫你踩煞車,第一次作動時雖然有被嚇到,但不得不說真的很靈敏。強烈建議新手或女生一定要有這個配備。另外倒車顯影雖然現在幾乎每台車都是標配,但轉方向盤後畫面會有輔助線跟著轉真的很方便。
4、盲點偵測
全車系標配,左右後照鏡會有很明顯的紅色三角形警告,這時如果打方向燈就會有警示音,對換車道時的安全有加分。
5、操控、底盤與其它
方向盤很輕很好轉,之前的車打到底要兩圈半,這台只要1.25圈。底盤有點像歐系+日系,底盤硬但遇不平坑洞路面又有Q彈柔軟度,可以感受路況但又不會太震,跑山路彎道都還蠻順的,因為這台是二次小改款,根據車友回饋,有許多東西都有修改提升品質,包含避震器在內。隔音方面在市區行駛下,整個室內寧靜度表現我覺得很好。油耗表現就一般般,市區大約12上下。高速方面尚未測試,因為車主手冊建議1千KM以內轉速不要上到3千轉,也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速度,白話文就是不要開國道,等過1千KM後再來補國道心得。
6、缺點與遺憾
這台自手排雖可接受,但仍需扣些分數,國外版本有1.0渦輪自排、電子手剎和AUTO HOLD,台灣沒有引進。車色可選擇偏少,台灣只有白、灰和頂配加價莫蘭迪(薩克)綠可選。國外還有紅、藍、黑、奶茶、銀色等可選。沒有ACC也是非常可惜。上述這些如果台灣都能選擇,相信想買的人應該會更多。(本來想買紅色機體頭上有角的...)

----------------------------------------------------------
三、總結
就是一台除了自手排和沒有ACC,其餘該有、該給、該便宜的都有了。相當適合喜歡開小車、新手、需要安全輔助功能、預算型的買家。該車5年不限里程全車保固也是一個令人安心的售後,只要有問題就是回原廠免費處理,有看過車友大燈脫膜霧化、避震器防塵套破損就直接回去原廠免費換新的,所以至少可以確定能安心開5年了。
後記
感謝KIA服務我的業務,相當積極保持聯絡溝通。這位業務有個隱藏強項,就是車禍後的出險,因和業務BG有關故能更妥善處理這些事宜,也是讓我比較能放心跟他買車的關鍵。最後談的價格和贈送的配備都讓我很滿意,交車時也幫我加滿油,讓我可以直接開回去,跑半個台灣的距離找這位業務算是值得,總結是一次令人愉快的購車體驗。

----------------------------------------------------------
2026/01/16更新
1、國道行駛與噪音
時速100KM下接近3千轉,輪噪明顯偏大,聽車友說更換靜音胎效果明顯。操控上覺得很穩定,有定速和置中真的很輕鬆方便。
2、車門異音
似乎有部分車友會遇到,我的部分是後車門塑膠板的卡榫接合處會因為震動而發出雜音,補上隔音棉片就可搞定。
3、市區行駛
只要不會太塞,基本上油耗會落在14左右,如果車少大約有16~18,以油車來說是蠻省油的。
後續有新增配備或狀況再來繼續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