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剛牽NEX白銀
想改大燈、定位燈
想用LED
又怕太亮閃到對面來車
第一次改車,謝謝
s198738 wrote:
前天剛牽NEX白銀想...(恕刪)
車輛燈光與標誌檢驗規定
可以改成 "方向燈" & "定位燈" 成 LED,但是方向燈要換 LED 專用繼電器,不然會快閃
大燈千萬不要換 LED,因為此燈具不是給 LED 燈再用的,會刺眼
如果感覺原廠 55/60W H4 不夠亮
花小錢的作法,換H4 55/60W + 60% OR 90% 那種,簡單會有效果,但是有限
花多一些錢的作法
加 "強化線組" 從電瓶直接拉電給大燈用,再加 "陶瓷燈座",適合用高瓦數的H4
EX : 80/85W 或以上
但要買有抗UV的H4
但是不要用超白光,個人感覺不好用,用清光或是黃金光就好
還有,不要裝 "方向燈恆亮" ,是要刺死後面騎車的人嗎 ?
大燈角度也要調整,就算是H4也會打鳥,大燈下方那根螺絲自行調整一下
以上 !!
個人玩車一路走來經驗分享:
GSR這款車燈是以日規燈具的高標準下去設計的,那條截止線跟SUZUKI 汽車投射的燈型幾乎沒什麼兩樣。 好處是市區有效防止餘光照向對向車道與前車後照鏡。
但是跑山的話,這顆燈具就是悲劇,因為截止線太刻意,照明區很亮但是餘光不足擴散,導致稍遠的反光條根本無法反光。
基本上在市區還要改裝燈具,那肯定是個半吊子,因為你的視線就是只有遠在你的車燈附近,而我的視線是投射在遠方或是入彎/出彎處。
為什麼視線要放遠? 因為你將視線放遠,同樣視野接收的訊息會越多,你的大腦會清楚知道哪個比較會迫近到你。 而視野淺短的騎士,則是頻繁煞車。 (如果你騎過沒有煞車的Fixed Gear單速腳踏車在市區裡逛半天就會容易明白了)
再者,太亮的燈光在跑郊區時 (稍暗還是有路燈),會比較容易出事,因為瞳孔要放大的時間比較長,要縮小的時間短。 當你車燈很亮,瞳孔是處於比較小的狀態,當你騎到稍暗的路短時,就算你將視線放遠,遠端些微的反光你比較不容易察覺。
我來說個故事: 以前我退伍後在桃園工作,因為是服務業,晚上下班都十點了,打烊算帳離開公司都快十點半了。 那時候幾乎每個禮拜有三天我都在跑北橫,反正下班吃完消夜也睡不太著,就加滿一桶油練車練到快沒油再回宿舍睡覺。 北橫有很多屁孩在練車,大屁孩小屁孩都有,我那時候還算是小屁孩,但自認專精於理論技術,以科學化在練車,雖然車子沒有改裝動力,但車體配置還算平衡,幾乎在山道上是越級打怪,電電小屁孩。 有一次遇到一個小改勁戰獨行客,路線跑得很棒,雖然在該路線速度接近一敗,但是看他跑的姿態頗輕鬆,心理大喜,跟在他後方陪跑,愜意輕鬆又有速度,不會頻亮煞車燈。
等到過了羅浮後,我就和他分開了 (我在羅浮橋抽根菸),在我下山回途後又遇到他,他跟在我車後,但是他的燈很亮,我騎車被照的很不舒服,於是我開始慢慢加速,路線也開始越抓越滿(盡量不吃對向為原則),不久後看他開始跟的有些吃力,在過三民不久後他在我背後摔車了,聲音很大聲,我折返回去,看他車子是發不動了,排氣管凹了車殼破裂,還好人沒什麼大礙,我載他下山,到恩主公醫院掛急診,又送他回鶯歌 (現在該車友還是有在連絡)。
為什麼他會摔車? 一個我看起來在騎乘技術上還滿到位的車手 (比一些屁孩好太多了),事後他說他改的車燈太亮太白(philips 130/100w),反射的光讓他瞳孔更縮小,導致視野被侷限,遇到突發狀況反應不及。 二來,他很少可以騎到這麼快,這次是他跑的滿快的一次,因為通常都是他跑在前面,而沒有太多跟車的經驗。
所以總結一句話: 有時候車燈亮是好事,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車燈改亮之前,有沒有想過前車的感受? 如果今天換作是你,前車想加速逃離你的照明範圍,但沒能力時,他只好讓你先過。 所以有時候不是你騎得比人家快,而是你快照瞎別人了,還自以為是車神呢(笑),改天跟到一台白目的快車後,有時候就自己陷入這個陷阱裡。
s198738 wrote:
前天剛牽NEX白銀想...(恕刪)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