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司新來一位同事,職等大概就助理職,之前好像是在公家機關待過的約聘僱人員
合約到期之後面試進來我們公司,目前還在熟悉職務的階段
他本人的口語表達沒太大問題,人看起來也還算和善
就是做事情比較一板一眼的照規矩,初來乍到的這也都還OK
只是我們幾個老屁股私下都有感覺到,他的文字表述上......怪怪的
有點說不上來,我盡量舉例好了
例如說,內部信件的發送
他不會直接用「我」這個字,而是會使用「本人」、「個人」、「敝人」
又或是在群組問大家問題時,會用「各位」、「你各位」
然後之乎者也、固豈乃竟這類的國文用語,也偶爾會出現
用對還不打緊,有時候甚至會有點錯用讓人覺得沒禮貌
例如自己公司不同部門,用「貴單位OOXXOOX......」,好像有點罵對方單位的意味?
應該不是我們太敏感吧?
感覺他早晚會得罪人,需要幫他一下嗎?
跨部會稱呼本來就是這樣用,有人有好的習慣跟正確方法你們不知道珍惜跟運用
卻想把他導去不正確的方向.
有空多學學,寫公文是一門藝術,要言簡意賅,又要主管看得懂,也要看完馬上能批示辦理.
不要自己在那之乎者也講一堆主管也批出天方夜譚
連公文批核也是一種藝術,批可跟準的用法也不一.有問題或勾選,簡化程序才不會造成整天函文卻不知所以
很多公司不注重這一塊,寫個通知給客戶或上下游廠商到處得罪人或被笑自己也不知道.
小勞勃盜你帳號 wrote:
最近公司新來一位同事(恕刪)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