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台灣薪資大哉問

CLA45 AMG wrote:
沒人當廚師,沒人舖路,找不到水泥工,水電工,也沒人清運垃圾了,
國家不滅亡才怪。

人人都有錢均富的殺傷力,肯定遠大於財富不均的正常現象。這是我國中時期就跟同學就在討論的內容。


均富不會對社會造成殺傷力,薪資結構跟購買力差距才會,

舉德國為例,除少數高管、其藍領白領的薪資是相距不遠的,

技術好的藍領有機會領得比白領高,所以沒有低意願的問題,

只有客戶排隊等很久的問題,但那是因為嚴格不加班造成的,

任一種工作只要薪資到位就不會有缺工問題,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我國的問題是資方不肯給出相對合理的薪資,一昧想用外勞解決,

所以整個社會低薪化的結果下,相對辛苦的工作才會沒人要從事。



工作不是只有獲得財富,更有個人興趣、專長個人成就的含量,

不是每人都適合坐辦公室,也不是每人都適合當業務或水電工,

你的看法會否因身在偏頗的華人社會造成的?建議多參考幾個國家。
以前我領4W2,但我對未來希望無窮,我能買房,我敢結婚生小孩...
現在月領5W,卻什麼夢都不敢作...
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現狀

物價高了,房價高了,對於高所得的人可能造成的傷害不大
但對於其他非高所得的人,卻壓縮了夢想實現的可能性

才會有人說以前是生活.現在叫生存
我不知道是不是現在年輕人的想法
只是從現狀來看,大有這個味道
woxabank wrote:
以前我領4W2,但我...(恕刪)

現在的情況真的是生存了
我也不算年輕,但可以很明確看的出來
這個國家的現狀就是高通膨,低收入
而且專業不一定值錢
前陣子在嘗試轉換職場
面試過幾家公司
都是差不多職位,月薪高低差距3萬...
規模都不小呢...
高的真是搶破頭
tank0122 wrote:
這個國家的現狀就是高通膨,低收入


台灣的通膨率.....很低....
最新通膨數據 (2026年3月)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 1.20%
核心 CPI (排除能源及蔬果): 1.94%
趨勢: 相比 2026 年 2 月的 1.75%,3 月的通膨率有所放緩,且目前已連續數月低於央行設定的 2% 警戒線。
除了通縮的, 台灣目前的通膨表現, 可能也是全世界的前段班.

樓上講得:藍領有機會領得比白領多, 在台灣部分領域一直都是這樣, 重點在開工率好嗎?
專業水電
專業抓漏
專業空調
專業泥造, 建築, 磁磚, 等等
哪一個薪資比白領低? 重點是專業, 再來是"開工率"
你知道美國, 屋頂修繕, 材料不貴, 但是工很貴, 而且要排隊, 因為工程行就那麼幾家, 有工作的一直都有工作, 嫌貴得都自己買材料修繕, 所以....有很多半吊子師傅是拿不到工作的, 沒人找他們, 貴還不如自己修.

我們談談一個小小的島嶼國家, 帛琉.
你知道這裡的建設公司, 工人, 都是台灣人嗎? 因為當地人不會"大型建設".
外勞跟本勞的關係, 沒有那麼膚淺, 絕對不是錢給到位就一定有人做, 阿就不會怎麼做, 給超過市場行情也不會, 沒有那個技術......
台灣有一家公司, 叫做"緯創力", 有沒有聽過, 做電源供應器的, 裡面的RD+採購, 在台灣唷, 都是菲律賓人, 薪資不低, 台灣當初西進, 很多很多電源公司的RD都到大陸去上班了, 台灣根本上找不到人, 所以引進菲律賓的工程師.
大部分外勞的問題, 薪水只是一部分, 真實上很大的原因, 在於這個工位, 找不到人, 給錢也沒有~.

沒有那種錢給到位就會自然生出人才來的事情. 講一個現實的例子, 非常現實.
中國, 大肆宣揚要發展半導體, 清華紫光是重點培養, 要錢給錢, 要人給人....
人才不能說沒有, 第一代的研發, 確實做了點事, 有不少特點.
但是, 這是一個劣幣驅逐良幣的世界, 錢多, 除了吸引人才, 更吸引騙子.
所以紫光破產重整了, 騙了中央不少錢, 趙'r都被判了死緩.
所以甚麼是錢給到位自然會有人, 重金之下必有勇夫......沒那個技術, 重金之下只會有騙子......
wow-ouch

你在上市公司上班?然後不知道CPI 統計組成不含漲翻天的房價還有勇氣出來跟人家辯說CPI 組成合理?原來上市員工的資質是連理論都沒基礎靠感覺就挺到底?能力跟邏輯不過爾爾,貴公司真好混。

2026-05-06 16:10
tony333324

當你能夠創造的價值夠高, 老闆願意給的薪資夠多, 就壓根不關心這東西, 好混你來混一個看看, 需要我提供104的網頁還是獵人頭公司給你嗎?

2026-05-06 19:45
如果用先前大台北月薪5W,生活消費來看



其實以目前的CPI權重真的失準很多,
不過這種數據也不要說造假,就是拿來調節匯率,銀行利息用的工具

美國連失業率都可以改來改去...官員只是何不食肉糜的表現

當然是不能用大台北評斷整個台灣..
不過老實說現在人民壓力最大的是什麼..大家應該心知肚明
tony333324 wrote:
目前台灣社會是很眼紅的撕裂型社會
國家人均GDP, PPP都高, 全球前幾, 但是他們用平均一人一顆睪丸來做解讀, 反正睪丸自己沒有, 那就是統計方式的問題.......誰跟郭台銘平均都有個幾千億, 反正自己沒有, 2顆睪丸都郭台銘的.

國家社會在運轉, 一定會產生高收入跟低收入族群, 跟金字塔一樣, 越低薪的人數量越多, 這時候一句熟悉的大騙局就來了, "共同富裕", 這不可能! 市政府清潔隊跟市長領接近的薪資....餐廳服務員跟後台米其林2星大廚領接近的薪資, 反正就是依照工程師的薪資, 旁邊小七的店員也要領這麼多....

那不叫均富, 那叫均貧.....這個國家的消費要多高物價! 通膨爆炸!


沒錯,本月最中肯,這就是我說的台灣科技業暴富後的亂相。完全切割別人暴富前辛苦的耕耘。
各行各業很多都覺得自己該領聯發科,台積電員工薪水才是對的,要均富,要雨露均沾。
一定要台北買房,林淡三不住。出門要開雙B,頭又大看了頭就大。不如意就怪國家,怪執政黨。
在我眼裡就像北韓想過瑞士的生活,不如意就怪聯合國相同的邏輯。
woxabank wrote:
其實以目前的CPI權重真的失準很多,
不過這種數據也不要說造假,就是拿來調節匯率,銀行利息用的工具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組成為何常與民眾的「體感通膨」有落差?

其不合理之處有:

1. 居住類權重只占約20%屬嚴重低估,且持有房屋的「房價」算投資不納入CPI,

另外主計總處以虛擬的「租金」計算非實價,反映的是舊租約續約或簽約的價格,

無法反應租金調漲,且實際雙北房貸負擔率都在收入的50-60%左右、嚴重失真!


2. 食物類權重近30%屬高估,當颱風等季節性因素造成的短期主食價格高度波動時,

但整體指標卻被同類其他項目平均掉形成體感落差,這就是用長期項目來掩蓋波動。


3. 外食費調查採用定點定期訪價,無法真實反應市場,

許多服務類價格(如學雜費、娛樂費)長期變動幅度較小,同上點稀釋了真實漲幅。


4. 主計總處每五年才更新一次CPI權重組成(最新為2021年基期),

但仍無法跟上快速改變的消費習慣,如網路購物、串流服務或數位服務等,

導致舊的權重結構無法反映當下物價結構。



一個用來制定民生經濟政策的關鍵CPI 數據,竟用這麼有問題的方式來形成,

根據「垃圾進、垃圾出」的原則,政府制訂出來的政策也必然偏離民生需求,

也難怪國家年輕的一代用無子化這種最嚴厲的無聲抗議來表達他們對環境的不滿,

韓國改善少子化的政策蛇打七寸、立即就能看見成效,而台灣還在錯誤的數據裡混!
但一旦公布貼近現實的CPI,
第一個要面臨的就是調漲基本工資.
然後可能就是螺旋性通膨.
最近臉書出現了很多次數
應該蠻準確的...01的大大好多都是A-S級

程伯老師

我在大陸應該是D級,回台灣後變成E級

2026-05-24 6:51
wow-ouch

頭一次覺得自己低級。[嘆氣][鬱卒][大哭]

2026-05-26 19:02
覺得薪水不夠花 那就要想辦法開源節流

我從事的這行算是比較特別(居服員)薪水比較不固定
入行前三個月 錢實在少得可憐 後面就比較穩定了
所謂穩定就是總算一個月至少有3萬以上了

居服 開源的方式 就是跟督導多要班(自己也要不挑案 不挑服務時間)

節流簡單說就是買需要的 不買想要的
減少外食 能在家吃就在家裡吃(自己有時間就簡單煮)

當然這個年紀也有關係 我現在是年紀比較大了
比較能禁的住誘惑 (吃的講求填飽肚子就好 用的就是實用為主)
  • 4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