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7

(分享) 退休規劃和目標


不可說 wrote:
網兄果然深思熟慮,...(恕刪)


說實話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很難有一個標準,

非常感謝獨孤不敗開起這個議題,大家提供想法集思廣益!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看完這篇長達2年的文章 有感而發寫下一些心裡話 請版主別介意我有點離題了

小弟的狀況 (今年38歲)
2014.12 罹血癌(血癌的化療用藥是最重最強的)
2015.5 骨髓移植(很痛苦也暫時救回一命)
2016.5 移植後滿一年(還是有風險在,同期移植4個已經走了2個)
 
生病前我也跟大家一樣都會對人生有很多的規劃和期待 病後有幾個問題想聽聽大家的想法

1.你我終將一死 如何規劃死前的目標?  
2.7歲的小孩罹癌 37歲的中年罹癌 跟77歲的老人罹癌 誰可憐?(醫生問我的 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3. 若沒了比較和計較的心態 人生還需要規劃和有目標的過嗎?

血癌打亂了我規劃好的人生和目標 生病後的無能為力比我身體治療的痛還難受
生命的長度是用減法過 有時會因病用除法過 或是意外直接歸零 真無法規劃控制
但人生因不同的體驗若能啟發他人的正向思維不就是生命最大的意義嗎



u-win wrote:
看完這篇長達2年的...(恕刪)


看到U大的經歷和所問的幾個問題。我試著以個人的看法來回答。

1. 人生就是因為大家的結果都一樣。而且都是有限的長度。如何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過的自在,有意義就很重要。所以規劃就有其必要。當然,規劃的結果不一定就如你意。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生下半場,我要試著過我想要的生活。
2. 不好意思,我認為37罹癌比較可憐。 7歲罹癌,一人可憐,37罹癌,一家可憐。77罹癌,天命如此。
3. 人不是神,不管幾歲,有無上班,比較的心不會停止。這是基本人性。但我認為透過修養,是可以降低比較的心。

最後,分享我認為的人生意義,就是在於你對你在乎的人有多少的正向影響。
tsga111 wrote:
以前年輕的時候,滿...
原因如下:
1. 雖然可能經濟允許退休,但是馬上離開職場會有失落感,失落感來自沒有成就感,通常這個年紀工作上都是中高階層,這個階層在工作上 
是成就感居多的!!
2. 小孩可能是還在就學,所以這麼年輕退休可能不是好榜樣!!
3. 朋友也都還在職場,所以要忍耐寂寞
(恕刪)



Tsga大提出三個好問題,我就針對這三個問題分享我的做法吧!

1. 退休後的失落感和沒有成就感。我認為還是來自因為你已經被社會體制化和太在乎你的工作和稱謂。關於這點,我是給自己一到兩年的退休過度期。這段時間我已經學著把工作和抬頭放掉。沒有工作是非你不可的。也不用工作職稱來衡量我的價值。相反的用生活快樂,和做自己喜歡的時來衡量我的成就感和快樂。說真的,台灣人真的很“梗“,(打不出這個台語).一點都看不開,看看拉美和泰國人。他們比我們窮,但比我們快樂多了。(我曾在墨西哥和泰國住過一段時間).

2. 小孩的好榜樣。以小孩在國高中來說,我反而覺得我是給他們好榜樣。第一,我不要小孩一生工作到老,只要年輕時努力工作學習,你就不用工作到老。第二,不用工作還是可以有很好的收入,我在兩年前借小孩一人10萬,並提供他們3個投資選項讓他們選,我來幫他們買,結果一個賺兩萬,一個賺一萬多,我把賺的錢都給他們並且問他們以下的問題。
~你們覺得我們家一年要花多少錢。
~如果我用你們10萬的兩百倍,三百倍金額投資可以收入多少錢。
~這樣的話投資收入有沒有比需要花的多呢?
~投資重要嗎?如果重要,你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努力讀書,以後努力工作。適當的時候我會教你們我會的。和人生道理。

3.朋友嗎?我有不少的朋友已經是自由業,或退休了。上班的同事本來就會因為你退休而漸行漸遠。要開發不同的朋友。






u-win wrote:
看完這篇長達2年的...(恕刪)


U-win:

你的題目很難,我沒遇過沒有辦法幫你解答!!

但是我試著以簡單的想法給一些回應:

1. 我覺得你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 nothing worse!!
2. 相信你的身體狀況像個剛出生的小孩,感覺像重生!!
3. 活著就是偉大的成就了!!

希望有幫助!!
兩個月後又來把更新文再看一次~ 原來樓主年薪450萬.... (小弟原本臆測是年薪大概150萬左右的主管職)

說真的如此高級數的賺錢能力... 目前的生活水平應該也不低....(房子車子都不會太差??)

而且家人(長輩&晚輩)的期許也絕不會容許樓主退休....

-------------------------------------------------------

人性是貪婪無底線的,假設樓主達到被動收入1000萬/年,可能老婆還是會覺得那主動收入的450萬/年沒賺到很可惜...??

還有很多人討論的子女問題.... 也許龍生龍鳳,但也很有可能樓主三年的收入是很多現在年輕人一輩子都賺不到的現金金額....??

可能小弟我能力太差...年紀太輕....智慧不夠.... 如果有這職缺,還巴不得做到被老闆趕人才肯退休

推推熊 wrote:
兩個月後又來把更新...(恕刪)


年薪多少並不是此篇重點。而是人生追求最重要的是什麼。財富當然是重要的一項。但還有其他也很重要的東西。
剛好小孩會考放榜,在幾A幾B間計算上那所高中。我發現會考的計算規則很像我的想法。分享給各位。我稱為"追求5A的人生"
這五個科目分別是,健康,家庭,財富,事業和專業(非上班),興趣和成長
知道會考規則的應該知道某一科考A或A++分數是一樣的。追求單一科成績A++不如追求五A滿分。以下是我自己的評分。
1. 健康: B (幾年前可能是C)
2. 家庭: B+
3. 財富: A (滿足夠用了)
4. 上班以外的專業/事業:A (我投資的技術還ok,)
5. 興趣 : B+

所以目前是2A3B, 接下來我該專注的是那3B,而不是讓A變A+.
當然,如果不衝突,讓財富從A變A+也不是壞事。

Good
我搬一張椅子在這聽看看
年齡越來越近大,突然發覺我連一點被動收入都沒有,值得深思....
大概看了一下這篇很有意思的貼文
尤其是後面的 U大, 希望你的病情可以得到控制.


tsga111 wrote:
說實話每個人的狀況...(恕刪)
  • 47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47)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