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工作外還要下班做學習報告

萬華鏡 wrote:
進了一間公司當了MIS,目前一個半月工作都還算上手,同事也處的不錯
薪水不高3萬左右,沒有經濟壓力,工作就賺自己的生活費而已,基本上沒什麼挑剔。
工作上還挺喜歡的,平時就主管交辦工作,然後幫忙處理用戶端的問題
這公司300台電腦,忙的時候一天過得挺快。

但有一點很難受,主管要求我每個禮拜要做學習報告
而報告常常換主題,像OSI七層、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與結構,只要主管想到就會叫我做。
常常換主題,報告又要利用下班時間來做,然後主管又很刁專,會問專有名詞英文縮寫的全名,像是會問OSI的O是什麼S是甚麼I是甚麼,或是光纖線全反射怎麼計算,或是原理是甚麼,一堆物理學、密碼學、電子學甚麼的就出來了,然後我英文又差常常還要背名詞英文怎麼唸,總之就要懂得非常透徹。

常常因為報告被電,因為這是自己花下班時間做的,沒錢領、不算工作績效、算主管對個人表現,還要被電。
現在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撐,這報告只要我還在這公司就是每個禮拜都要做。

這學習報告主管看得比工作報告還重,而且工作報告就算被電,我也會因為是工作所以可以接受,但學習報告不是工作就很難接受,然後每個禮拜要跟工作會報一起會報學習簡報。

目前這報告開一次天窗,然後又覺得我學習理解的不夠透徹,每次報告主管給我的臉色越來越難看。
雖然本意是好的,能讓我更了解我們設備與解決狀況,也能多吸收知識,但我真覺得這報告因以討論式,但這逼迫式真覺得壓力很大,每次報的時候腦子都一片空白,連呼吸都開始急促。

雖然主管分配的工作都有完成,但也因為這報告要黑掉了,主管也講這報不好你也不用做了,在想是不是該早點走人,就算工作上都沒問題,就算想撐下去換經驗,大概也因為這報告撐不久。
我是不是該趁現在還不到兩個月,別再浪費時間即早走人。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單位、好主管
能給您、給大家機會一起學習成長、分享

很少公司願意這樣做

說不定您忍過這個階段
忍過這些磨練、訓練,將來可以幫你找到更好的工作喔!


您提到兩個月不到就心生退意
說真的,走吧,「放棄」,這件事會變成習慣,你就繼續放棄下去吧

連上台報告、分享知識都不行
這也真的很難得見到
Lonely00

我聽你在講故事,事情你做錢別人領,我只能說,有慣老闆慣主管還有慣員工[沒有不敬的意思]

2024-10-06 8:00
Lonely00

有一家叫上銀的,垃圾都當主管的,無視公司規定,違反勞基法,職場霸凌,主管比老闆還囂張[沒有不敬的意思]

2024-10-06 8:03
我目前的公司(股票上市公司)
也有要求同仁 : 學新東西,整理、分享跟大家報告,甚至要錄成影片給後面的新人看
每個月或每兩週(半個月)一次分享會,每次上台一個人,分享一個主題

這是不是一種額外負擔?
我覺得:是!
但團隊每個人都這樣做,結果也都分享出來,所以也算公平


如果您應付不來,或是覺得這些額外的時間,必需要拿加班費之類的
我也不能說你錯
你可以去爭取

分享會,會有同仁討論,詢問更深的東西
這是必然的
因為這些新東西我也是剛學,如果其他同仁有建議,就代表我當初沒學到,可以補強

當然,您也可以說是同仁要讓你在公開場合丟臉、要給你好看。
我也不能說你錯!

好與壞,都是一體兩面!端看自己怎麼想、怎麼面對


但,我對於您 "短時間內就要放棄" 這件事,覺得不妥
兩三個月就換工作,對你求職來說,會是一個污點(勞健保的紀錄,很容易查得到)


我年紀大了,跟現在20~30歲的年輕人想法不同,您參考就好

但我看了您的描述,
如果有機會挑選的話,不想跟您當同事、也不想跟您共事

您當然也可以說,你們這些奴才、被壓榨慣了,不爭取自己的權益...等等
我也不能說你錯
你可以去爭取

我年紀大了,跟現在20~30歲的年輕人想法不同,您參考就好
萬華鏡
萬華鏡 樓主

要做學習報告當然好,我也更深的增加知識,但這東西會被電,而且算在工作表現,如果輕鬆愉快的分享我不覺得不好,而我學習比較慢,5頁PPT我就花10個小時去理解,然後想如何講。

2024-10-23 20:38
萬華鏡
萬華鏡 樓主

而且主管通常都會問比較刁鑽的問題,我常常又答不上來然後就被電了,然後感到壓力腦袋就一片空白,連後面要講甚麼都忘了,我並不排斥做這報告,但前提是不要比工作還看重這報告,輕鬆愉快討論當然可以。

2024-10-23 20:42
辛苦了
ArtW wrote:
我目前的公司(股票上市公司)
也有要求同仁 : 學新東西,整理、分享跟大家報告,甚至要錄成影片給後面的新人看
每個月或每兩週(半個月)一次分享會,每次上台一個人,分享一個主題

這是不是一種額外負擔?
我覺得:是!
但團隊每個人都這樣做,結果也都分享出來,所以也算公平


之前待的公司也會...
很多主題很多根本業都無關,,
好的事可以了解各方面各行業的新鮮事~增廣見聞
壞的事,,根本沒三小路用的垃圾資訊
這時代最不缺的就是資訊

應該先充實本業跟本質技能~吃飯的傢伙
主管會要求,是因為他過來人...MIS沒事做就爛了,,
但技術追不完,,

工作就是混口飯吃,,就算技術多高明,,還不如當水電或弱電賺得多
還是好好投資咖實在...

麵粉的薪水~白粉的風險...真心建議轉行!!
萬華鏡
萬華鏡 樓主

工作上都做得上手,就這報告每個禮拜要報,然後固定被電,然後我學理論的東西又很慢,5頁PPT就花了10小時去理解,我前幾天收到6月面試的宏華叫我去報到,所以這邊先辭職打算去宏華看能不能學點東西。

2024-10-23 20:30
萬華鏡 wrote:
進了一間公司當了MIS...(恕刪)


感覺這主管是你的貴人
我是之前在某大集團底下不知道第幾層的龜孫公司上班時
每年都要累積好像30幾個小時的進修課程
而且一定要上班之外的閒暇才行

擺明就是要凹你下班時間

最好笑的是
說要跟自己工作相關
但是我是寫程式的
是可以補助啦
但他媽的課程審核是人事?

現在的單位是每個月輪流一個報告一下自己感到興趣的技術
或是工作上遇到的問題

其實mis遇到的東西千奇百怪
你老闆對你算不錯
不過...這年頭要掂量一下回報是否對等
說白了就是薪水要跟上要求啦!

如果你不想做mis那麼雜七雜八的東西
想更專注於研發某一個更特定領域
那快轉職對大家都好
搞資訊的年齡歧視頗重
有興趣就好好鑽研屯跳槽加薪的本錢
沒有也沒必要把青春浪費在沒興趣的工作上
萬華鏡
萬華鏡 樓主

MIS的工作我是做得還行,遇到各種狀況解決時都挺開心的,不過問題就只有這學習報告比較困難,因為會被電,而我又是學這種理論的東西學得比較差,還要內化還要如何講,然後被問時都還要能答出來。

2024-10-23 20:21
萬華鏡
萬華鏡 樓主

然後主管把這報告看得比工作還重,每個禮拜基本上都要因為這報告被電,而且主管問的問題常常很刁鑽,像講解RJ45網路線,講到同設備使用跳線,被主管問現在設備不使用跳線了,而那技術叫什麼原理又是什麼。

2024-10-23 20:54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