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勞勃盜你帳號 wrote:最近公司新來一位同事(恕刪) 4樓點出貴公司的弊端~ 毫無章法幾位老屁股還在自我感覺良好!!“自己公司不同部門,用「貴單位OOXXOOX......」,好像有點罵對方單位的意味?”尊稱不同部門用“貴單位/貴部門”有何問題!?不然請問要如何稱呼~~郵件往來最好少使用"你,我,他";尤其是下對上的郵件/應對方式基本禮貌都不懂~是不是覺得自己在職場裡混得不咋樣噢!!
看不出來有甚麼問題依樓主文中的例子,敝人/本人/個人/貴單位/各位...都是很基本的禮貌遠遠談不上"公務員用語",更談不上"正式公文用語"如果是私底下一對一閒聊,這些用詞的確過於拘謹但如果是公事上的信件或群組,並無不妥敝司是IT產業,做雲端的我們不同部門間的信件也是以貴單位/貴部門相稱不懂為何樓主會覺得這是在罵對方?原因是?老實說,以外人來看,樓主公司的問題更大感覺滿沒禮貌也滿沒規矩的,還反過來覺得人家有問題...樓主公司可能是那種人情味十足的幾十年老公司規模小,人數少,員工年資都很老,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吧只能說離開這間公司你就會發現外面的世界不太一樣
民間企業,就像同產業的不同公司差異也蠻大的,例如 我司、閉司,我這公司就沒看到有人用。如果不同部門但關係緊密,也不是那種一板一眼的公司,就不太會用到"貴單位"。公家機關用詞習慣和民間不同,主要還是入境隨俗,盡量跟大家一致,才不會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