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因為所屬壘球隊在紀錄上有一些爭議,在此來請教各位的看法,最好是可以根據規則來闡述的,不要天馬行空,以後還需要各位多多的幫忙。目前先來兩個例子:
--------
案例一:
跑者在一壘,打者擊出深遠安打,跑者衝回本壘遭刺殺,而擊跑員同時衝上三壘,請問這是二壘打還是三壘打呢?
本人目前想法:此為二壘打,因為三壘打意味著壘上跑者可以安全前進三個壘包。
---------
案例二:
兩出局一三壘有人狀況下,打者打出二壘後方平凡滾地球,自由手接到後輕鬆拋向二壘,未料游擊手並沒有去二壘補位,結果就這樣讓球掉在地上,三壘跑者得分,跑者與擊跑員都順利攻佔壘包。請問此一情形如何紀錄?
本人目前想法:此為內野安打。雖然表面上看來有出局之機會,但是二壘手與游擊手都沒有失誤狀況,因此無法記失誤;而因沒有形成出局數,二壘後方滾地球若是抓一壘也不見得有機會抓到往一壘跑者,野手選擇的概念似不成立,因此傾向認為是內野安打有一分打點。
----------
以上就教於大家!本隊網站大狼窩
ironwal wrote:
案例一:
跑者在一壘,打者擊出深遠安打,跑者衝回本壘遭刺殺,而擊跑員同時衝上三壘,請問這是二壘打還是三壘打呢?
本人目前想法:此為二壘打,因為三壘打意味著壘上跑者可以安全前進三個壘包。
---------
案例二:
兩出局一三壘有人狀況下,打者打出二壘後方平凡滾地球,自由手接到後輕鬆拋向二壘,未料游擊手並沒有去二壘補位,結果就這樣讓球掉在地上,三壘跑者得分,跑者與擊跑員都順利攻佔壘包。請問此一情形如何紀錄?
本人目前想法:此為內野安打。雖然表面上看來有出局之機會,但是二壘手與游擊手都沒有失誤狀況,因此無法記失誤;而因沒有形成出局數,二壘後方滾地球若是抓一壘也不見得有機會抓到往一壘跑者,野手選擇的概念似不成立,因此傾向認為是內野安打有一分打點。
案例一要看野手傳球的時候擊球員的相對位置,如果明顯是趁傳才能上三壘那記錄上會記二壘安打
但如果壘上跑者在本壘出局是因為其他因素(例如跌倒 XD),那可能還是記三壘安打...........應該吧。
案例二我也是相同想法,紀錄上應該是記內野安打,但絕對會被教練罵臭頭。
這是個邪惡的地方,
充斥著資本主義的邪惡因子
還違背了中國人(現在要講台灣人)
的勤儉美德,
惡魔啊 ..
第一個問題中,認為要看相對位置的大大們,我是想跟各位討論一下我的想法。
如果不用考慮前一跑者,而只考慮擊跑員自己是否能馬不停蹄上到某壘包,這不就很怪?以後我跑壘時就奮力往二壘或三壘衝,把前面跑者向前擠,他出局也沒關係,只要我比他被觸殺時先碰到壘包就是二壘打或三壘打,這樣我認為有點不太合理,也不符合安打的精神。
--------------
第二個問題中認為是失誤的大大們,可否說明一下失誤要記誰?
我的想法是,對自由手來說,他沒失誤,他接球後準確傳往二壘,這樣有何失誤?如果他不傳就是真正的內安,結果傳很準很快還被記失誤?
對於游擊手來說,也似乎沒有失誤空間,因為野手跑位有其策略考量,可能跟佈陣補位有關,他沒去二壘是一隱形失誤,但無法記失誤。
因此個人淺見是,這是隱形失誤,但是因為找不到人記失誤,所以是「內安」。
問題一我再說再更詳細一點。
1.一壘跑者與擊跑員都是快腿,速度差不多。
2.對方外野手撿到球後傳給在外野草皮的二壘手,二壘手再直傳本壘刺殺跑者。
3.兩人都是一路沒有停頓往前衝。
4.因為慢壘在本壘有免觸殺的規定,因此對方若傳向三壘也許不會抓到擊跑員,但傳本壘就抓到了。
5.該安打靠近右外野邊線,因此對方二壘手傳本壘「似乎」比傳三壘近一點。
我是認為,如果一壘跑者是漏踩本壘而死在本壘,那麼三壘安打也許是可以的,但是這樣的狀況更精確來說應該是一個二安+野選,因為這支安打在正常狀況下無法送回一壘跑者到本壘,這就不能是三壘打,就算擊跑員進佔三壘,但試想,原一壘跑者只有兩種情形:
1.往前跑-死
2.回頭:將擊跑員擠回二壘
根據維基百科,三壘打的定義是以下:
In baseball, a triple is the act of a batter safely reaching third base after hitting the ball, with neither the benefit of a fielder's misplay (see error) nor another runner being put out on a fielder's choice.
因為有跑者被刺於本壘,因此三壘打應是不存在的。
-------------
第二個問題嘛,各位確定這樣對自由手公平嗎?一般來說野手接球後傳球是本能,就像游擊手接滾地球後拿起來就會傳一壘一樣,這是連續動作,如果此時一壘手不知道為什麼不在他應該在的位置上,這是游擊手的錯嗎?而以本例來說,自由手在接球時的動能已經往二壘要做短傳,接到後順勢拋出,我不知道他是否在出手時看到壘包是空著後能改傳一壘,但連續動作拋向二壘似乎是不為過的。
這樣被記失誤,有點嚴苛吧?如果他收勢不傳反而是內安?私以為有點不公平唷!
附註提一下:這個傳球沒有造成跑者再額外進壘。(如果傳到沒人處,那麼一壘跑者通過二壘繼續跑三壘成功,那一定要有失誤沒錯,但是這個狀況中本例沒有)
內文搜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