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請問雙頻無線電 跟單頻無線電有甚麼不同

感謝大家熱情回覆,
無線電確實是個坑!!!

但是現在單純要購買單頻的也不簡單,雙頻是最普遍的,以下敘述皆指雙頻機
以下講一般手持機部分
最便宜的手持無線電,一千出頭就有,該有的基本功能都有,發射功率約5w上下,最新版的似乎變8W??
最貴的一萬上下,功率也是10W上下,除了類比功能還有數位功能

車機部分
除非您常使用車輛出去,否則較不推薦
現在流行迷你小車機,功率約25W上下,價格約3980起
而一般車機功率約50W,便宜的我不清楚,貴的約15000~20000以內
迷你車機與一般車機相比,除了功率較小以外,接收線路部分不一樣,接收較不靈敏

但是無線電除了機子本身,饋線、天線之諧振也是很重要的,沒配好,輕者收發差,重者機子易毀

而影響收發距離、清晰度最主要的因素,則是點位,點位好、無遮蔽,1w也可以發很遠。

那為什麼手機這麼發達,無線電雖已式微,但仍無法被完全取代,即便緊急救難常以無線電聯繫為主
無線電擁有拿起來就可以發話的便利性,不用盯著手機看
一對多同時發話
無須基地台(山區訊號不良處特別好用,看看山區民宅,到處可見木瓜)
使用免費
比起手機便宜多了,又不用常升級,一組正常使用可以用很久
沒自主權的汽車檢驗員...努力換頭銜中!
很久以前就聽到人說
無線電是給常跑野外的人用的
如果偶而會深入山林之間
手機不一定讀的到訊號
更別提沒有手機的年代
玩伴之間彼此要互相聯絡
還是要有交通管道比較妥當

廿多快卅年前上玉山
學弟也去系學會凹來了三台無線電
這樣整個隊伍前後都有做到確保
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對話
學弟,還有多久才會到排雲壓??
學長,再轉兩個彎就到了!!
學弟,這個回答你已經說過三次了??!!我身上背了很多鏡頭,很重耶!!
學長,那我拿我的FM2換你的R7??
攝影團的玩法真的會背死人的??

............................

後來被人提醒,買好點的,有防水的,
比較適合天天跑外面的,
好點的手扒雞適用性又多過車機的單一性

鏡頭都買好多了
手扒雞都還沒下手

................
NO PAIN , NO GAIN.
郊外用vhf比較多,
一般frs 好像都是uhf的比較多...
所以還是建議雙頻單工的機子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