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粉讓手沖咖啡味道層次變多?

各位板上的前輩們好
有一個問題想請問各位大大們,
研磨的細粉率是取決於手沖咖啡口味層次的關鍵嗎?

前幾天在與一個賣咖啡豆的老闆聊天,
剛好討論到手磨機對應手沖的一些味道差別,
老闆說他特別喜歡使用C40來做手沖咖啡,
因為細粉比較多,在口味上層次較為豐富,
請問細粉多寡是取決於口味的關鍵嗎?

另外如果不同品牌手磨但使用相同刀盤,
味道也會是一樣的嗎?

謝謝各位大大
2022-05-31 13:58 發佈
"前幾天在與一個賣咖啡豆的老闆聊天"

老闆講的都是

測試智商
yellowcoke12 wrote:
各位板上的前輩們好有(恕刪)

C40是一台不錯的手搖磨豆機!

但說實在的
我懷疑這個老闆對自己烘的咖啡豆没有信心
如果烘的品質有到位
不該只有特定的磨豆機能讓咖啡變好喝
應該是不管用什麼磨豆機都能讓他想呈現的味道出來
還是他想要賣C40?
用其他的磨豆機不行嗎?例如M47?
通往地獄的路,都是由善意鋪成的 - F.A. Hayek
we543543

M47偏向將各種味道融合在一起,M47也是細粉偏多的那一類。所以要不老闆說法有問題,要不轉述有問題,細粉很多不必然往哪個方向走(先排除因為爛所以細粉多的機器)。

2022-06-01 13:15
Mr ciprino wrote:
C40是一台不錯的手(刪)

其實主要是想了解,假設在豆子好的狀態,c40的細粉再沖煮下,相較於其他磨豆機會多幾分層次感是嗎? 剛接觸手沖,問題很初學 😅~
旁觀者

過年那段時間也入手一台C40mk4...層次感喔?沖出來味道不是喜歡的,所以磨不到140克就收起來。繼續用我的電磨.同一包咖啡用不同磨豆機沖出來味道有很大的差異。置於你很在意的細粉,說實在我沒在看那個

2022-06-04 0:14
samscc

C40mk4刻度不同味道就有差異,要去自已的甜密點

2022-06-04 10:49
細粉層次多 那直接都磨細來沖就好,何必找細粉多的磨豆機?
用砍豆機可以砍成麵粉細度,層次不就爆錶?

換個形容 細粉就像裝飾品,有時拿來點綴服飾,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過多的裝飾,就不堪入目了.(如果你喜歡 那我也沒意見就是)

過多的細粉 會容易造成過粹,除非你的沖煮方法可以平衡過粹因素.
不然 雜味就容易出現.

一般磨豆機的"風格" 大概取決在 機械精密度 刀盤形式 刀紋設計 粒徑分布 這些因素.
所以 不是細粉越多 就越好 是沖出來的咖啡是你要的味道 才是好.
yuitng1121 wrote:
細粉層次多 那直接都(恕刪)

感謝分享~這樣知道了!看來還有很多要研究嘗試看看~
還有一個問題,現在有一些手搖磨豆機,會共用歐洲的刀盤,不曉得這樣風味會類似一樣嗎?
Mr ciprino

就是新手常有的迷思,投資器材就會提升技術,沖不好不是器材問題,是自己的問題,技術是需要累積的,除了時間外、金錢也是[微笑]

2022-06-04 11:50
yellowcoke12
yellowcoke12 樓主

了解~精密機械度影響刀盤穩定度,所以每個廠家出來的可能都會有所不同。看來多試試沖煮方式、參數、技術,才可以認真體會到有所不同,感謝回覆~

2022-06-06 12:27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