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aaron wrote:這位親愛的家長您好,...(恕刪) 受教改的恩惠,現在人人都上大學,連文盲都拿到大學文憑了,連帶的把整個大學生行情都打壞了,大學未來一定要實施分級制,國家才有前途!前30%的大學定位為研究型大學,可設置碩博士班,接著50%的大學定位為教學型大學,以取得職業證照為主,後20%大學定位為啟能(智)大學,以識字掃除文盲為目標!!
「李遠哲還說,教育要改革,首先社會要先改革,如果政府財稅不公,民眾生活不公不義,教改不可能成功。」您也太厲害了「一針見血!」可是也太晚了吧!哦,這是您精心研究出來的,太「偉大」了!順便教我們「書生論政」、「紙上談兵」。大院士!這可以得諾貝爾獎嗎?
暴力59288 wrote:我有兩個小孩一個小五...(恕刪) 從你的述訴就可以很清楚問題在哪!是否學校教的過難?一堆連大人也解不出來的小學數學題!一堆連大人都搞不懂的國文更不用說英文!為什麼要搞得這麼難?搞這麼難有意義嗎?因為現在的家長認為(文化思考)為了要贏過其他同學,認為老師教得太簡單會無法跟跟優秀學生競爭,所以要跟著會要求老師要教很難的才行!這樣才叫好老師!我也有聽過兩則小學老師教學教得很難的原因,一則是這些老師認為(文化思考),要把學生考倒才能顯示老師的優秀.....變態!另一則是有老師認為(文化思考),十年前這年級只教加減,現在10年後這年級應該要提升到連乘除也會......那再過10年,小孩子在幼稚園時,加減乘除就要學會了? 莫名其妙!注音不行,送安親班補?家長認為(文化思考)不行的課目就要趕快去找"補習班"補回來!一般小學課目除了不合理的難以外,理論上是不用補習才對,尤其是注音,只是單純的背讀,家長有無幫助?還是因為現代人忙,所以有問題都丟安親班解決?--------------------------------------------這裡要幫李遠哲說一下話,李遠哲道歉是因為他是當年教改頭頭,所以就算不是他親批的也要道歉!如上面那位所說,當初確實是要增加大學,但增加的數量已不是他控制的,這些新大學的成立不是他蓋章也不需要經過他的許可,把問題全推給他太過頭了!那請問不是他,那是誰?每個縣市官員民代都要求自己縣市要有大學,就猶如台北有捷運,台中和高雄也要弄,國外有巨蛋,國內也要有!問題是出在官員虛榮心,政治環境上也是,你旁邊的縣市都有大學,結果就你的縣市沒有,即使你知道過份廣設是不對的,但你身為本縣市的官員民代,你能不設嗎?知道台北商專嗎?國立排第一的商業專科學校!後來改制成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明明是國立第一商專可是卻拖到幾乎其他私立商專都升格完畢了之後它才改制,你知道該校長因為沒升格而被罵得多慘嗎?我當時公司有一位工讀生是念該夜間部的,他說沒升格這件事,學生罵! 家長罵! 老師罵!還說要不是國立的有保障校長位子,如果是私校校長早就下台了!(根據那位工讀生的說法,不升格的原因是因為校長作風像是老邁的公務員一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才不升格,但是不升的話會造成學生學歷上低別人一等,即使你是國立的)他還算有點骨氣出來道歉,有看到那些批准升格或成立新大學的官員有在道歉嗎?(雖然某種程度上,這些批准的官員也有很大的政治壓力)
rukawa1 wrote:從你的述訴就可以很清...(恕刪) 日前跟安親班老師交談,我希望小孩把課本及習作的題目搞懂,有時間再來寫課外評量,老師冷冷地說:學校不會考課本上的題目.....家長也不希望小孩送安親班,但是現在教學方式跟我們以前學習的不一樣。基礎都學不好,更不用說更進階的課題.....目前的感覺就是揠苗助長.....
現今面臨的種種問題,其實是家長或社會的價值觀念沒有改變,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贏者全拿的觀念都沒改,進而影響教育與孩子的發展。李遠哲說,社會發展已走向不公不義的路,財團讓選舉從一人一票變成「一元一票」,操控媒體影響言論,稅制不公平等,導致政府沒有足夠資源分配,階級恐無法翻轉,在在都讓年輕人看不見未來,少子化衝擊等等,我們的將來很黯淡,雖所有問題可透過教育來改變,但談到教育改革而不往讓社會回到公平合理的方向努力,很多改革都行不通。社會發展已走向不公不義的路。講的很對啊~李遠哲不贊成教育部將試行的「第三學期」,因為最好的暑假就是讓學生自由發揮,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是好好探索人生的時候,而不是去上課。」李遠哲表示,第三學期就算是上才藝課也沒有必要,「對學生控制的越多,越是壓抑學生創意。」他說,國外的暑假,小孩子多去度假、打工,要去上課的多是補救教學、補足學分或想要提早畢業,並非常態。對學生控制的越多,越是壓抑學生創意。講的很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