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台灣正在從薪資社會,走向資產社會

是嗎?有辦法用被動收入過上好日子的人,以前就有,但不是大家,不是所有人。如果有這種機會,誰不想要?有人靠薪資過日子,有人靠投資賺錢,有人生下來就有錢,有好父母或好祖宗,這種事時時都存在,不是什麼轉變,是人跟人不一樣。
這不就是明說貧富差距加大了嗎
原生家庭沒有資產的 就更無法翻身了
階級流動停滯 這對社會發展是不利的
woxabank
woxabank 樓主

沒錯...這就是我想說的.可能我表達的不好.因為資產漲幅大於薪資的成長.年輕人在累積資產上.只有高薪族群會覺得更容易.也有可能在這邊的大大年薪都好幾百.所以沒有這類的困擾.但我就覺得我小孩,未來很辛苦

2026-06-25 17:13
xattacker wrote:
這不就是明說貧富差距加大了嗎
原生家庭沒有資產的 就更無法翻身了


我倒覺得不是這樣~~~而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累積財富的門路, 只有處在當時的人選擇正確的財路
才能替自己與後代子孫累積起更富有的資產
1. 我父母那輩, 處於台灣錢淹腳目時代.......我小時候跟媽媽去銀行辦過定存一年10%的利息, 當時一個上班族月薪大約就3萬多, 但是房子一間不到百萬(所謂百萬豪宅), 你用力省錢, 約四~五年可以買下一間房子, 如果當時努力走房地產投資, 現在的子孫生活會好非常多
2. 我開始工作這一輩, 台灣最厲害的就是科技業股票分紅(雖然沒過五年就取消改現金分紅了).....但是算是喝到湯吧, 當時從半導體到科技相關產業的薪資不算低(每年新聞都在說台積電工程師百萬年薪, 真的就130附近), 但是房價也還可以, 新竹一間房子約800萬可以入手, 桃園青埔更是600萬就有(我去看過, 但是交通太遠沒買).....這一代從房地產到股票(0050), 只要你認真存錢, 經過2x~3x年努力, 你也幾乎在5x歲就財富自由退休了
3. 現在開始工作2x歲的這一代.......其實我覺得用月薪投入房地產有點不現實了(月薪5萬, 2000萬房子要33年才買得起), 但是定期定額0050這種目前看來應該是這一代比較佳的累積財富方式, 當然有些如比特幣這些我不太懂也沒買, 但是這一代有些自己特殊的賺錢方式是過往沒有的, 例如短影音, 數位貨幣挖礦, 打遊戲賺錢等等, 似乎更多賺錢的方式
全球貧富差距加大,
台灣因為AI可能會更大,
這個可以好好討論,

不過可能要加上AI發展,
未來十幾年要出社會的學生還有青壯年,
或許才會遇到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2成高等人才養著8成沒工作的人領基本生活費,
或是基本的食衣住行教育娛樂通通免費,
這會不會是未來幾十年後的寫照?
台灣整體變富了, 但財富分配並不平均, 並不是因為 AI
而是有綠色黨證的人, 在過去10年, 拼命收割沒有綠色黨證的普通市民的財富.
sunflower2251

如果是真的那麼好康,那要號招全民入黨了. [^++^]

2026-06-25 20:33
sunflower2251 wrote:
2成高等人才養著8成沒工作的人領基本生活費,或是基本的食衣住行教育娛樂通通免費,這會不會是未來幾十年後的寫照?
不會,底層工作沒人做國家會癱瘓。但好像也沒人care,護理師 教師 建築工….
kevin721202 wrote:
不會,底層工作沒人做...(恕刪)


軍警消護缺人嚴重
又不可能用外勞取代
維持社會運作的行業真的會走向崩壞
你講的前提還是建立在有餘錢去投資上
如果父祖輩沒留啥東西給後代
後代能力又不太行的話
以目前的環境 一輩子能擁有套房就算到頂了
但這套房也要犧牲掉很多東西去扛下
只能說現在少子化跟不婚不是沒有原因
因為不想用一輩子去替建商養房 
更不想連累後代
與其要說薪水不夠 倒不如說是現在的房價遠過於失衡了
更別說投資也不一定包賺的
虧錢的也不是幾個人而已

jhlien wrote:
我倒覺得不是這樣~~~而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累積財富的門路, 只有處在當時的人選擇正確的財路
PainterJ

對,哀鳳,出國玩,好花錢的。[笑]

2026-06-25 22:51
現在的這一代,扣除掉高薪的職業,大多數的年輕人要真的有餘錢投資,可能都要住家裡,否則光是房租,生活花費,可能2.5W/m就不見了,當然每一代都有不同致富的途徑,只是現在存到第一桶金時間要比較久,而且存到了似乎效益也不大,唯一優勢就是可能爸媽的財力比較雄厚。也不用一定要奉養父母。畢竟爸媽的薪資都比小孩高。

老實說以壓力程度來看,現在公司35y的同事,薪資比我35y時多了140w,但他現在面臨的支出是我當初的3倍到5倍左右...
以前我能說5年還清房貸...現在要10年還清都很難,當然如果不買房,日子會很舒爽,但我周邊的年輕人,有這個薪資水準的,好像不買房身體怪怪的,一個一個都跳進房貸的坑。
一個國家,他的任務,是使每一個踏實工作的人
有安定的生活
如果,要大富大貴,去冒險投資沒問題
但是
如果是基本得食衣住行,過個小康生活,都要靠冒險做投資
那麼,這個國家是失敗的!
國家,不能讓人民立於風險之中

從民國 7X 年到現在看多了
當初,半導體也吹得震天嘎響的
結果,當初到在高點的人,尤其是融資戶
可能還沒來得及回本解套,帳戶就已經清零了

如果真有閒錢,投資可以
但是
如果要鼓吹,要投資才能在社會生存
那個,這是國家的失敗,社會的失敗!

btw
前兩天來給我們裝櫻花廚具的老闆,他說他忙到沒時間玩股票
他工作也勤勤懇懇,中規中矩
如果,大家都想著把錢丟股市賺兩倍,三倍
誰要把工作做好? 別忘了,短期炒作差價獲利兩三倍他的利潤來自於別人的虧損,有損陰德!
美國人之所以會製造業廢弛,就是因為玩金融的人過太爽!
xattacker

說得太對了,穩健工作能養活自己跟顧好未來,才能讓年輕人有希望

2026-06-25 22:36
  • 3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