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突破中國稀土壟斷!工研院成功開發提煉技術 台灣戰略地位大躍升

能收到錢再說

如果工研院都不能靠這個賺錢了

那麼硬要搞不就是純粹只為了騙台灣人的錢?
crab69 wrote:
稀土提煉會污染環境,請問這個會污染的工廠要放在哪一個縣市?

這樣好賺好康的生意可以不留花蓮嗎?
反正花蓮這樣多污染的砂石場
有差嗎?
有污染就跟中國一樣,把污染倒入太平洋就好啦
你看金門澎湖每年多少海漂中國垃圾,就是你們祖國倒的
祖國可以,花蓮一定可以!
高污染產業根留花蓮!讚!
聯友金屬創
https://tw.stock.yahoo.com/quote/7610.TW

參考一下....

很多產業在大爆發前,也是被嘲笑...
Dr.Corgi wrote:把污染倒入太平洋就好啦
crab69...(恕刪)

日本表示 我將核污水倒入海洋
wonderzero2

Dr.Corgi回去想想核污水和核廢水的差別。[沒有不敬的意思]

2026-06-23 12:23
Dr.Corgi

請問你腦袋跟中國核能專家李劍芒的差別?我信你個鬼~ 中國官方核能機構與另外10國專家都派人去看過,大家都確定沒問題可排放,就小粉紅說有問題?是你腦袋有問題還是他們?

2026-06-23 19:41
中國在稀土領域「獨佔鰲頭」,幾乎壟斷了全球的生產與加工,這並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你的直覺非常準確,你提到的礦藏、提煉技術、環保成本,正是構成中國稀土霸權的三大核心支柱,但它們各自扮演了不同的角色。

我們可以把原因拆解為以下三個層面:

1. 礦藏天賦:不只量大,而且「品位」極佳
你提到的礦藏確實是基礎,但中國的優勢在於「資源結構」和「開採難易度」。

「稀土不稀」但中國的最肥: 稀土在地球地殼中的含量其實並不少(例如白金或黃金更稀有)。但其他國家的稀土往往濃度極低,開採經濟效益差。

南北雙雄的天然優勢: * 北方(內蒙古白雲鄂博): 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共生礦,它本質上是個大鐵礦,稀土是採鐵礦時的「副產品」,這意味著它的初始開採成本極低。

南方(江西、廣東等離子型稀土): 這種礦藏全球罕見,富含價值極高的「重稀土」(如鏑、鋱,用於電動車電機、軍工精密導引)。這種礦不需要複雜的選礦,用化學藥劑浸出即可,這在早期讓中國直接壟斷了重稀土市場。

2. 環保代價:過去三十年的「環境套利」
你提到的「環保不行」,確實是中國稀土能在全球打價格戰、擊垮歐美對手的關鍵歷史原因。

稀土的提取過程非常「髒」,會產生大量的酸性廢水、高氨氮廢水,以及伴生的放射性元素(如釷、鈾)廢料。

歐美的退出: 1980年代以前,美國的「山隘(Mountain Pass)」礦山曾是全球稀土龍頭。但隨著美國環保法規收緊,處理放射性廢料和廢水的成本暴增,導致商業上無法獲利,最終被迫停產。

中國的「環境套利」: 1980到2000年代,中國地方上有大量野蠻生長的「土法煉稀土」小礦坑。他們直接把酸液灌進山體,對環境造成了毀滅性破壞(如土地植被破壞、地下水重金屬與放射性污染)。

價格碾壓: 因為當時幾乎沒有計算環境治理成本,中國稀土以「白菜價」傾銷全球,歐美企業在商業上完全無法競爭,供應鏈紛紛倒閉,進而形成了對中國的絕對依賴。

3. 提煉技術:從「賣原料」到「技術護城河」
外行常以為中國只是靠賣資源發家,但實際上,中國在提煉與分離技術上已經做到了世界第一。

稀土元素一共 17 種,化學性質極其相似(就像一碗混在一起的鹽和白糖),要把它們一個個精準分離出來,難度極高。

徐光憲與「一步放大法」: 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光憲(被譽為中國稀土之父)在上世紀創立了串級萃取理論,把稀土分離的純度提升到了 99.99% 以上。這項技術讓中國從原礦出口國,變成了全球唯一能分離所有 17 種稀土元素的國家。

專利與產業鏈鎖定: 如今,全球不論是在哪裡採掘的稀土原礦(甚至包括美國現在重新開採的原礦),大都要運到中國進行精煉。因為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完整、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稀土化學分離產業鏈與專利網。歐美想要重新建立一套繞過中國的提煉工廠,面臨著巨大的技術與時間壁壘。

總結
中國稀土的獨佔鰲頭,是「老天賞飯吃(礦藏優勢)」加上「時代的代價(早期犧牲環保換取低成本)」,再透過「科學家與產業鏈的研發(技術護城河)」所共同構築的結果。

近年來,中國也意識到環境破壞的嚴重性,大力整頓稀土行業,關閉非法小礦,並將稀土企業合併為「中國稀土集團」等國家隊,實行嚴格的配額制。這也促使歐美各國(如美國、澳洲)開始高喊「去風險」,試圖重建自己的稀土供應鏈,但要在短期內追上中國累積了數十年的技術與成本優勢,依舊非常困難。





————————————————————————————————————————

所以
1.你家有礦了嗎?
2.一個核能電廠的廢棄燃料都跳腳寧願缺電了,這個重污染的提煉你又可以了嗎?
3.你要做電子半導體業的稀土提純,現在技術6N了嗎?年產量夠5000t門檻沒還是實驗室按照克計算的產能?

最後問題來了。完成上面的之後 你願意幾倍價格買。
Block Anti

還有,很多稀土都是和主礦共生,要提煉稀土,主礦的加工量要有一定規模才能效益,中國在各主金屬(鋼,鋁,銅,鋅)等全球生產量過半,才能夠支持共生的稀土產業..

2026-06-23 12:35
北宜最惡砂石車

以民進黨這種鳥樣,就是白菜價賣廢料提煉稀土給美國,然後重度污染源留在台灣,以MIT這種鬼樣,就是島內鬼島價,美國爸爸白菜價

2026-06-23 14:54
crab69 wrote:
稀土提煉會污染環境,請問這個會污染的工廠要放在哪一個縣市?
大內宣而已,沒人會理會。
我也突破提煉黃金的技術
只要有金礦 我就能煉金
我說了半天 跟伊波拉一樣 都是廢話
沒有原物料都是廢話
大內宣
Dr.Corgi wrote:贵国在三伏天常在各省限电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吗?
你要不要去查查百度
为何水力资源丰沛的四川在夏天会限电?

Mind your own business!



這隻綠色網友你好,中國大陸已經好多年沒出現過限電了
Dr.Corgi

我是綠色?哈哈哈~~~好喔~好好笑! 幾年你自己講,網上都查的到... 來~

2026-06-24 3:57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