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國民黨《核管法》修法黑箱❤️ 草率修法老舊核電廠延役,風險丟包全民承擔

國民黨《核管法》修法黑箱, 草率修法讓老舊核電廠延役,林楚茵:風險丟包全民承擔
立法院排審《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正案,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3)日痛批,從國會職權法案、《財政劃分法》再到《選罷法》,國民黨一路示範什麼叫做黑箱作業,現在又食髓知味,連攸關全民生命安全的《核管法》都想複製貼上,比照黑箱模式辦理。林楚茵在社群平台Threads上發文指出,位在屏東的核三廠將依法除役,但藍白不顧核安,只想草率修法讓老舊核電廠延役,昨天國民黨立委、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葛如鈞協商《核管法》只是過水走個形式,沒有逐條討論、沒有共識,就逕自將草案送院會處理。
2025年5月13日 週二 上午10:07
▲藍白版本《核管法》昨三讀通過,引起討論。(圖/吳翊緁攝2025.05.13)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會昨三讀修正《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延長核電廠服役年限為執照生效日起算,最長為20年,並放寬重啟條件,不過,行政院隨後回應,修法無涉核三廠2號機,目前也並無相關延役評估規劃。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4)日直言,這種立法災難,表示已經除役的核一、核二都可以申請重啟,新北市長侯友宜要嗎?朱立倫2016年當新北市長說的廢核呢?當初新北汐止立委黃國昌怎麼反核的?新北六席國民黨立委怎麼向選民交代?

「藍白匆促表決顧鬥爭,政院不收爛攤子!藍白罔顧核安要讓退役核電廠重啟!」林楚茵表示,《核管法》最終在藍白黑箱硬闖下,以放寬延役條件、開放最長可延役20年的版本三讀強行通過,但在這表決前一刻才提出的「最高機密版」中,完全看不到核安標準與監管程序。

林楚茵直言,誇張的是,藍白不只是要老舊核電廠延役,更要開放「重啟退役核電廠」。她說明,昨天最終三讀的再修正動議版本中,《核管法第6條》「運轉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後,須再繼續運轉者,經營者得向主管機關申請」,等於讓台灣變成全世界第一個除役老舊核電廠可能再復活運轉的國家。

林楚茵提到,這種立法災難,表示已經除役的核一、核二都可以申請重啟,新北市長侯友宜要嗎?朱立倫2016年當新北市長說的廢核呢?當初新北汐止立委黃國昌怎麼反核的?新北六席國民黨立委怎麼向選民交代?

林楚茵強調,若國民黨選票騙到手就罔顧民意只在乎政治操縱,就透過大罷免讓國民黨立委回家吃自己;她表示,核安擺第一,修法不能黑箱,核廢料處理社會要有共識,當前核三廠二號機已運轉40年,國人安全更不能被模糊帶過。
2025-05-14 15:26 發佈
ebola01 wrote:
國民黨《核管...(恕刪)

民主就是人多的,說了算,
你不爽,可以直接獨裁專制,為什麼又不敢.
ebola01 wrote:國民黨《核管法》修法...(恕刪)


口口聲聲反黑箱,結果邏輯空洞、內容煽情

法案內容公開透明,根本不是黑箱

修法過程全程公開、逐條記錄,三讀前法案版本也依法公告。林楚茵說什麼「最高機密版」?請問是哪一條?有圖有證據嗎?還是又在創作文?

延役≠不安全,國際上都是這樣做

美國、日本、法國核電廠都延役,甚至超過60年。只要安全評估通過、設備維護得當,延役有什麼問題?台灣就要繼續燒煤、進口貴到爆的天然氣?

反核講了十年,結果能源價格誰在買單?

漲電價、缺電、空汙,這些民進黨不處理,還一直用「核廢料沒解決」當藉口。要不要乾脆連手機都別用?電都是別人發的,永遠只喊反對最輕鬆。
ebola01 wrote:
林楚茵提到,這種立法災難,表示已經除役的核一、核二都可以申請重啟,新北市長侯友宜要嗎?朱立倫2016年當新北市長說的廢核呢?當初新北汐止立委黃國昌怎麼反核的?新北六席國民黨立委怎麼向選民交代?


小英政府的非核家園,反核大遊行,用愛發電
怎麼向選民交代??

賴總統現在又改口不反核了,可以考慮"新式核能"
意思是舊的封存的不准用,一定要再花幾百億蓋新的核電廠,才叫新核能?
怎麼向選民交代?

奇怪了,這些人老是用高標準的要求來檢視"在野黨"
都不覺得奇怪耶
現在"執政的政府"到底是誰啊??
Dr.Corgi

標準為反而反!你心裡也是反核的吧!不然怎會不知道新式核電就是拿高階核廢料再來燒一次!也可以解決侯敗選人關心的核廢議題!國民黨應該要大力贊成,而且歐盟把2020年後的新核電廠列位過度綠電,我們當然要新蓋

2025-05-14 20:56
雙標黨就是愛愚弄沒知識的人,
然後再去製造對立,從中獲取政治利益...

其實許多事情的風險都比這大多了,
但是基於唬爛順便洗腦深度支持者,
只好用一堆逆科學的思維..

例如一堆抗中保台大將,賣一堆中國貼標貨給支持者,
基本上全是一堆傻子阿

根本不需要特別切割,
不論用的還是吃得,
根本離不開對岸,
例如空調其實根本幾乎都是貼牌貨(包括所有知名國際大廠),
路口買麵切一盤豆乾海帶,
吃下去的海帶幾乎都是對岸來的....

除了對岸小粉紅和弱智戰狼嘴秋外,
如果對岸真要弄死你,
你是真活不了,或是得活的很難受

台灣執政黨成天當家鬧事,
搞這些弱智議題,
除了肥了黨國的荷包以外,
害國害民,
十足的國家蠹蟲
修法只是給個法源讓核電廠能合法延役。
但延役的條件跟標準,還是在原能會由專家訂定啊
覺得風險大,原能會大可直接說核一二三未達標準就好。
國民黨真的很笨提什麼核管法吃力不討好,缺不缺電、燃不燃煤、電價漲不漲,人民吃到苦頭就知誰對誰錯了。
nyko1225

國民黨笨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2025-05-14 20:33
國民黨笨到一個不行,一天到晚幫民進黨踩煞車,一起高喊「2025非核家園」才是正確的,綠電油水那麼多,擋人財路就是中共同路人,扣你阻礙國家發展的大帽子
ebola01 wrote:
國民黨《核管...(恕刪)

民進黨關稅問題跟美國談了什麼人民都不知道,是不是黑箱?
如果現役核電廠有風險問題
為什麼台電還能維持正常運作???
核電廠建造依照安全設計建造
現役核電廠延役
有什麼問題???
這問題跟國軍的武器一樣
國軍沒有取得新的武器前
原來的戰機戰艦戰車延役
有什麼風險問題???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