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7

在中美戰略上中國慘敗

你用45奈米生產晶片
人家用12~16奈米生產一樣的晶片
加上良率與產出量=綜合成本與產出量

算一下可是低5~10倍以上
有市場競爭力?

還沒算上AI所需要高性能晶片的自駕系統
economic wrote:
現實看這是不可能的
本來只能做90奈米的DUV就突然能14奈米?
這中間需要很多技術關卡的
不然設備呢?
起碼也有樣品機吧
光開發這種機器就得5年以上才有可能有點成果(接近現在的DUV)

對岸投入半導體產業比較晚,而且波折不斷,最初聯電前往投資,光是廠房就蓋了N多年,
規劃也很小,等於花了十幾年純粹在學習經驗.

大約在歐巴馬任內,才決心大規模投入半體產業

而美方限制光刻機及相關設備,是從川普任內開始...不只是較新世化的DUV,在此之前甚至
已交貨1台EUV.

但那半導體廠,是其實是詐騙集團,撈到大筆投資,就宣佈倒閉,捲款潛逃.

據說EUV至今仍被對岸銀行扣留,長期閒置...

但依對岸政治制度,明明有EUV,卻棄而不用,實在很難讓人相信!


-------------
90nm以上,大約是第3代光刻機的水準.

65nm以上,大約是第4代光刻機的水準,也是目前最廣為使用的機型.

若採用浸沒式光刻...等工藝,可使第3代達到接近第4代的程度.

而第4代可達到22nm...台積電甚至奇蹟般達到7nm.

1.光刻機並不落後.
2.有外援的情況下(某粱姓台積電前高層).
3.對岸本身的研發能力也不差.

當然可在短短幾年內,利用現有設備突飛猛進...甚至本身的專利技術也慢慢跟上.
stever2018

有一台EUV為何不用?這也是想不通很久的問題,ASML沒有派人組裝甚至中國沒人接受過類似的訓練,即使組裝好也要與ASML連線才能使用,相關的軟體?整個生產線搭配的硬體?所以光機器沒意義還有後勤服務

2022-04-18 10:22
peterpan200206

那台不會是EUV機喇,荷蘭政府至今仍未批出過ASML EUV機的對華出口許可,連台積電都暗示過中國無EUV機或等效的機台,倒是隔一段時間、藍媒和紅媒就會幫中國吹到天花亂墜,過一陣子又自己打自己臉。

2022-04-18 18:24
三腳阿喵 wrote:
對岸投入半導體產業比(恕刪)


中國現在就能用進口設備做14奈米
但純中國的設備
真的大概就是90奈米問題不大
65奈米需要中國自己的DUV(還在研發中 這兩年是有機會做出來)
精密化學的項目中國進度比較快
包含材料在內
應該進度會比硬體設備快一點
一雙玉臂千人枕、半點朱唇萬客嚐,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lordkon wrote:
你用45奈米生產晶片 人家用12~16奈米生產一樣的晶片
加上良率與產出量=綜合成本與產出量 算一下可是低5~10倍以上
有市場競爭力?

還沒算上AI所需要高性能晶片的自駕系統


大多數的業者,並不像台積電/三星一樣拼命蓋12吋廠.

許多業者,還在用6吋/8吋廠...前陣子台灣某業者出售6吋廠,國外還有接盤俠願意要.

市場主流,始終是成熟製程的晶片.

既然是"成熟"製程,當然門檻低,良率高,成本低...但相對的利潤也低.


台積電這類專注於先進製程的產業龍頭,轉生產成熟製程產品,反而浪費產能,做了虧
本生意.

去年,汽車晶片缺貨,老美施壓要求台積電幫忙生產.

台積電其實萬般不願,也只好照辦.

生產先進制程的,手機晶片,挖礦的專業顯卡晶片,電腦CPU...利潤絕對優於成熟製程的
汽車晶片.
stever2018

台積電賺的飽飽從來不虧,哪個代工廠有超過50%利潤還能不斷研發?三星也辦不到,至於聯電等成熟製程廠商,研發經費幾乎沒有支出

2022-04-18 10:28
dabunmou

2022Q1 台積電毛利來到了55%以上囉 高通 NV都抽單三星轉單台積了 先進製程台積獨食

2022-04-18 11:52
說真的
台積電賺錢都來不及了
哪還有多的人力與能力去搞那些東西

看看台積電.美積電.日積電
各地建廠所需的人
都需要從台灣抽調人手去幫忙

工廠建好後生產線開工
初期的穩定營運也需要從台灣調走
lordkon wrote:
台積電賺錢都來不及了
哪還有多的人力與能力去搞那些東西

看看台積電.美積電.日積電
各地建廠所需的人
都需要從台灣抽調人手去幫忙


時隔三年看這話好諷刺~
編外摸金校尉,野生洛陽鏟師。
  • 37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37)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