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算不算中國的附庸國。

或是俄國的附庸國?
2026-06-20 15:45 發佈
想換電腦 wrote:
或是俄國的附...(恕刪)

deepSeek 回答
不是。伊朗不是中国的附庸国,双方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无论是从中国的官方定调,还是从实际的互动模式来看,都明确指向这是一种独立国家间的合作关系:

· 官方定性为“伙伴”:中国官方多次重申,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深化政治互信与互利合作。这一定位排除了主从关系。
· 坚持“不干涉内政”:这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中国明确强调伊朗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其事务应由伊朗人民自主决定,与附庸模式截然不同。
· 基于利益的“清醒”合作:评论普遍认为,中伊合作更多是地缘政治与能源利益的战略结合。当伊朗面临危机时,中国通常保持外交层面的克制,避免为对方承担与美全面对抗的风险。
· 伊朗自身的“主动”定位:伊朗议长近期也表示,伊朗不仅是中国的客户,更是全面、可靠的长期战略伙伴,这体现了伊朗自身的主动性。

所以,将两国关系视为“附庸”并不准确,将其理解为两个主权国家在复杂国际环境下的战略合作更符合实际。
先搞清楚什麼是附庸國吧,附庸國至少在遭受外國侵略時,宗祖國必須出兵保護附庸國,從美以侵略伊朗時,中國大陸有出兵保護伊朗嗎?,很明顯的沒有,甚至連提供武器也未經證實有過,至於有沒有提供衛星定位情報給伊朗,我相信一定有,否則伊朗從頭到尾只能挨打。
bbvvccjojotv

typetin歷次臺海空戰,金門823砲戰,美國都未曾參戰,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廢止後,整個美國駐軍撤離,更不可能參與兩岸內戰了。

2026-06-21 1:42
六月牛車

美國沒參戰,但有實質介入!當時國軍軍艦前送彈藥、物資去金門,美艦就隨行護航,直到運輸艦泛水、搶灘階段。老毛下令打蔣艦,不打美艦!

2026-06-23 8:44
伊朗只是老共的酒肉朋友

跟老共搞“全面戰略夥伴”就是等於“沒有夥伴”

伊朗跟委內瑞拉兩國最冤枉!

老美一出手,無人敢還手!
shaupenhauer456

你美爹一出手,就給了伊朗3000億美元,確實無人敢還手![偷笑]

2026-06-22 14:24
不是阿 ..
如果有交易都算 , 那全球多少國家是美國附庸國

伊朗 等 就利益交換 , 畢竟美國限制下 , 其他國 哪一國敢買伊朗油 .
trooper62 wrote:
伊朗只是老共的酒肉朋...(恕刪)


最冤的不是越南和阿富汗的。美國出兵時是怎麼說.可是局勢不對的時候

美國是怎麼丟棄他們的
現在基本沒有附庸這回事

因為在聯合國都是會員國

真要說的話

大概像美國的每一州都是聯邦政府的附庸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美国在和伊朗的停战备忘录里写明了要赔给伊朗3000亿美金用于战后重建。

不管这笔钱谁出。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场海外军事行动之后签署类似“提供战争赔款”的协议。

(上一个签署类似赔款协议的美械部队是沙特领衔的海合会武装,在跟胡塞打完仗之后,停战协议中规定对也门进行公共部门薪资支付及经济重建支持)

最幽默的是,川皇还是在巴黎凡尔赛宫签署的这项协议。

这算不算新时代的“凡尔赛条约”?
mangchaocs wrote:
我只知道美国在和伊朗的停战备忘录里写明了要赔给伊朗3000亿美金用于战后重建。

不管这笔钱谁出。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场海外军事行动之后签署类似“提供战争赔款”的协议。

(上一个签署类似赔款协议的美械部队是沙特领衔的海合会武装,在跟胡塞打完仗之后,停战协议中规定对也门进行公共部门薪资支付及经济重建支持)

最幽默的是,川皇还是在巴黎凡尔赛宫签署的这项协议。

这算不算新时代的“凡尔赛条约”?


這筆3000億美元基金,並非針對伊朗政府,而是對伊朗的私人投資,其範圍涵蓋能源、物流、製造與運輸。目前所知,除了美國,南韓、日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國的企業都已承諾參與。直接瞭解美伊和平協議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美伊框架協議中,包含一項刺激對伊朗投資的3000億美元私人基金,其中超過一半的金額已被確認。消息人士稱,該基金目標是為雙方提供經濟激勵,以促成和平協議。由於該計劃尚未公佈,華盛頓和德黑蘭正準備在本週五(19日)簽署協議,因此,該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反正 賠 伊朗3000 億 別國出. 美國 覺得爽就好啦 .

南韓、日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 根本沒去打戰 . 竟然要賠錢 ??
mangchaocs

这就是狗养多多的好处,找别人打架,没打赢,赔礼也不用自己出血,宰两条狗给人家吃就行了[茶]

2026-06-23 8:10
terrylaw

沒辦法, 美國爸爸就是會說話, 跟大清朝一樣這不是賠款, 這是賞給洋人的.

2026-06-23 8:57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