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從 6P, S7 Edge, M10 到 P9 的漫長探險(文長少圖)

前面的廢話就不再多說: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65&t=4623696&p=1

我必須說:Nexus 6P 上的感光元件 IMX377 讓我十分驚奇,除了 Nokia 1020 之外我沒看過其他手機能拍出這樣扎實又充滿細節的影像了,也因此對手機照相的未來充滿了更大的期待。不過 6P 的相機性能實在太陽春了,加上螢幕也有超出我眼睛可以忍受程度的色偏,這二大原因讓我不得不繼續尋找下一個驚奇。

當 S7 Edge 發表時,原以為 S7 Edge 也是用同樣的 12MP 感光元件(IMX377)而充滿了期待,後來才發現 S7 Edge 是使用一顆客製的感光器(IMX260),比 IMX377 還小了一些(1/2.5" vs 1/2.3", 像素大小是 1.44um vs 1.55um),這又讓我多了點遲疑。沒錯,S7 Edge 無疑是目前手機照相中性能王者,操作上(尤其是對焦)完全是無敵手,相機啟動介面與智慧聰明度也是當今第一把交椅,不過論及影像品質,S7 Edge 乍看下是非常好,但有點後製過頭(但沒有 LG G4 那樣多),那大力抹過又大力銳化的後製痕跡讓我的眼睛有點不太舒服,後製痕跡過重的影像也讓習慣稍稍後製的我少了調整的空間(會越後製越噁,層次也拉不回來,銳利度更是不能再多加了),尤其其中的膚色表現對於亞洲人種來說實在是很難去欣賞、也很難再調整... 我反而懷念起 6P 的純樸與高度可調性,不過就機子與性能而言,S7 Edge 實在是個傑作,我的心就被夾在這二者之間矛盾不已...

M10 發表了,而且是使用跟 6P 一樣的感光片(IMX377)!我想總算可以美夢成真了吧?如果能維持 6P同樣或以上的成像水準,加上接近 S7 Edge 的相機性能,那或許就是今年手機相機中的聖杯也說不定!?不過,夢想終究還是夢想,M10 的感光器雖然強悍,不過鏡頭素質與相機性能並沒有跟上來。詭異的「連滑二次螢幕以啟動相機」總讓我用到十分氣餒,不管是操作方便度、啟動速度、以及成功率都遠遠比不上 S7 Edge,甚至是 6P(6P 如果程式開太多,也會有重新啟動相機的問題,而且相機也不一定每次都可以啟動成功...)。M10 的鏡頭也很讓人嘆氣:都已經是旗艦機種了,卻在一些小地方省成本,鏡頭的防污鍍膜如果不是沒有就是很糟,不但容易髒污而且也很難清潔,有時真不知道 HTC 在想啥?鏡頭本身的耀光處理也很糟(HTC 相機的老問題),常常搞不清處是鏡頭髒了還是耀光的問題... 另外,M10 自推出以來相機一直在「進化」中,我了解每次更新都可以進步一些些,但是為何要把使用者的耐心看得這樣廉價?M10 相機的性能當然比 6P 要好得多,不過跟 S7 Edge 一比還是落後一截,曝光的聰明度也是差了不少(= S7 Edge 不太需要去補償曝光,M10 就很需要)。唯一可以提的大概就是後製的程度沒像 S7 Edge 那樣明顯,而且膚色表現也比較好一些。可是跟 6P 一比,影像的扎實度與銳利度也差了一段。當時想像 M10 會是 (6P+S7 Edge)/2 的幻想最終沒有成真,相機啟動與鏡頭素質二大問題也是很困擾...

華為?手上其實還有台當平板用的 P8 Max,當時風聲大雨點小的相機表現感覺還好而已,影像素質其實很普通、成像也很假。後來發表的 P9 有掛上 LEICA 的名號,不過玩相機的人都知道,有掛 LEICA 的不見得是 LEICA,否則 Panasonic 早就一統天下了... 所以一開始也不以為意。

成像很好但性能陽春的 6P?性能完美但成像發色勉強的 S7 Edge?還是有那上也不上去、下也下不來的 M10?

算了,就當給 LEICA 騙一次好了?之前 M8 時代就很嚮往的雙鏡頭玩玩也好,真不好玩以後斷了這個念頭也罷。於是之前想也沒想過的 P9 就加進來 PK 了(想也沒想過 HUAWEI 竟可以放進這裡跟這幾台比...)

不可否認的,機身的設計與工藝上,P9 又比我之前使用過的 X1 與 P8 Max 再跨出一大步!! 手感質感就是... 哎鳳吧?有人或許對那個「集眾家大成」的設計不以為意,不過反正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得好抄得妙就好... 性能上 P9 絕對夠用,至少一般使用可以跟上面的機子可以平起平坐(除了 S7 Edge 的開啟APP速度實在太快了...;M10 老是有點忽快忽慢的感覺,6P 或 P9 就很平順),續航力也是跟 6P/M10 一組(嚴格說使用 810 的 6P 可能還要再差一些),但是遠不及 S7 Edge。螢幕顏色還蠻不錯的,沒有 6P 那樣過濃又偏、S7 Edge 過豔,M10... 很難形容,比較假一些些,不過我手上的 P9 是有點小偏藍,還在誤差範圍內。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再拿回 5.2 吋的小機子,不過似乎沒原本想像中的那樣困難或不適應...

重點是相機相機相機:就直接 PK 好了:

啟動:
S7 Edge > P9 > 6P >>M10

不管是 S7 Edge 的「雙擊Home鍵」 、P9 的的「雙擊音量鍵」、6P 的「雙擊電源鍵」都很實用也很順手,差別在 S7 Edge 的啟動速度最快也最穩,P9 不能按太快(否則會失敗),6P 偶而會啟動失敗要重啟相機 APP,M10 待機下啟動相機(雙滑螢幕)其實很混亂也難以預期,甚至常常失敗反而拖更久... 。

對焦:
S7 Edge >>> P9 > M10 >> 6P

S7 Edge 的對焦只能用暴力與神影來形容;P9 與 M10 都算還可以,但是 P9 抓人臉比較俐落;6P 一般對焦速度也可以,不過如果要換對焦點就會慢一些些,而且沒有人臉對焦...

快門遲滯與速度:
S7 Edge >> M10 >= P9 > 6P

S7 Edge 的快門速度存檔速度跟對焦一樣,只能用暴力與神影來形容;M10 算可以,P9 要把抓「萊卡快門聲」關掉,那簡直是來亂的... 其實 M10 跟 P9 也都很夠用了,不過這二把自動步槍遇到 S7 Edge 那種機關槍也只能閃邊去...;6P 我多是使用 HDR+模式來拍攝,所以在快門遲滯上反而要特別注意。

影像之銳利度:
6P > P9 > S7 Edge = M10

6P 的影像素質很原始,加上感光元件本身就很優質,雜訊程度雖然高,但保留許多細節而有較寬廣的後製空間。P9 有點出乎我意料,如果數毛細孔是銳利度的表現標準,那 P9 在光線好時反而能拍出比 S7 Edge 或 M10 更銳利的相片。S7 Edge 乍看之下(或者是不經後製處理)其實是最好最討喜的,但細看下就有抹掉再強加銳利化的痕跡與毛邊(破裂的邊緣?),這是我個人比較不愛的,這種處理方法會降低層次並縮減後製的空間;M10 就還是一樣不上也不下,銳利度相對調比較低,比起來我比較喜愛 P9 那種雜訊高一點但保留細節與銳利度的作法,而且雜訊的樣子也比較原始(在 M10 與 6P 之間,比較接近 6P),可以後製的可能性較高。

不過光線一掉下來, P9 的雜訊增加畫質劣化的速度會比其他機子要快;S7 Edge 得力於大力抹雜訊+銳利化,所以光線好與光線差的畫質劣化差別是最小的;M10 的畫質本來就較軟,低光度後就更軟,防手震的效果也很有限,基本上不管是哪一款小手機,其實很難在暗光上有啥好表現,就20分笑30分這樣的差別...

影像之發色:
P9 > 6P > M10 > S7 Edge

我主要拿手機來拍家庭生活照,有人帶景的那一種。P9 最讓我驚訝的是... 後製時我很少去動 P9 的顏色,基本上膚色都在我可以欣然接受的範圍內,這也是我當初看了那麼多樣張後想給 P9 一次機會的主因,也幸運地發生了!6P 的畫質與發色很適合拍景,厚重而有層次,膚色的話會嫌太重口味;M10 還是不上不下,可以說比較平衡,但也沒有安全感,不好預測;S7 Edge 的膚色表現一直不是我的偏好,再加上雜訊與銳化的處理方式與程度,我對於 S7 Edge 的發色反而是最不欣賞的。但是如果以「不能後製」x「無腦使用」(對焦、操作速度、階調優化)的觀點來看,S7 Edge 卻可能是最適合一般人使用的「最聰明」手機相機,只可惜不是我的菜...

影像之特殊功能:
P9 主要有二個特殊功能:一個是色彩模式,另一個是虛擬景深。

由於我主要是拍人帶景,正常模式外的二個色彩模式其實都有點重口味,膚色會變得太誇張,所以最後我還是回到正常模式使用。

從 M8 到 榮耀6 的虛擬景深一直是雷聲大雨點小,我沒有擁有過上列二機所以也無從評論。但在 P9 上卻讓我有點驚喜!!其一,速度就跟平時拍照一樣,並沒有不同,存檔也是;其二,景深的效果是直接在拍照時就可以預覽與調整,很自然很順手很簡單很直覺,當然,虛擬的景深一定是假的,所以光圈開 F8 模擬都嫌太大,我一般都只用 F11 ,剛剛好可以帶出前景與背景的差別,稍稍模糊的背景也剛好襯托出前景的銳利,卻又不會看起來太假、或是容易看出合成的破綻。這樣拍起來比平常的手機要好玩太多了!!破綻要如何避免就看自己的容忍度與使用經驗的累積了。

雖然說可以先拍完後再「事後調整」光圈(虛擬景深),不過現場調整與事後調整的結果可能會很不一樣,後者真的就算是用亂算的,露出破綻的機會大增。因此建議最好使用現場調整。不過話說回來,相機設定裡頭不能預設光圈值(譬如我偏好使用的 F11),弄得每次拍照時還得再微調一次,不太方便也浪費拍攝時間,抓拍的話就更不可能了。還有,使用模擬景深模式時不能使用閃燈、不能 HDR(P9 竟然也沒有自動 HDR...),可是拍起來真有 Fu,真好玩~~~

基於發色上的偏好與穩定,以及模擬景深的好玩度,目前 P9 成為我「這期」口袋裡記錄生活的主力。

其實就跟相機一樣,手機攝影也是要看個人拍攝的主題而定:

如果喜愛拍攝風景而且善於後製,那麼 6P 扎實銳利又充滿細節的影像品質絕對是我的第一選,影像壓縮比也很低、機內後製痕跡很輕微,HDR+的寬容度也不錯,鏡頭品質可能是裡頭最好的(除了光斑有點大)。性能與速度上的短板在拍風景時就無關緊要。不過過於陽春的介面倒是會讓風景客有點微辭吧?

如果希望無腦使用一次到位的後製苦手或絕大部分使用者,S7 Edge 應該是目前最全能的手機相機了,不僅在各項性能上都是王者,相機本身的聰明度也是最好最穩,跟唉奉一樣充滿信賴感與穩定的成像品質,各方面題材都表現良好。

HTC M10 或許已經有莫大的進步,不過只能說追上競爭者但沒有超越,在快速啟動、鏡頭素質、成像的穩定度等等都差強人意,找不出一個很有特色的突出點,平衡度還不錯但說不上頂尖。倒是前相機有 AF 與 OIS,所以拍設成功率大增,可惜這顆感光器很糊,也說不上啥驚奇之處(6P的前鏡頭就很銳利)。

以上經驗供同好參考。

P9 的影像樣張(可以注意雜訊與銳度的拿捏,動態範圍,以及發色的傾向):

從 6P, S7 Edge, M10 到 P9 的漫長探險(文長少圖)

從 6P, S7 Edge, M10 到 P9 的漫長探險(文長少圖)

從 6P, S7 Edge, M10 到 P9 的漫長探險(文長少圖)

以下是用 F11 模擬景深,是還可以再降到 F13,不會太假又可以點出前後景、與襯托出前景的銳利:

從 6P, S7 Edge, M10 到 P9 的漫長探險(文長少圖)

從 6P, S7 Edge, M10 到 P9 的漫長探險(文長少圖)
2016-06-13 18:16 發佈
S7系列是IMX260,是1.44µm~~
大光圈模式真的是我感覺最驚艷的部分,背景光源糊得很漂亮,主體輪廓抓得很自然
謝謝大大指正。拖太久都忘了 IMX240 是 S6/Note5 的感光器... 已更正。謝謝指教。
讀大大的文章真的能學到不少知識
P9 Plus 的相機越用越滿意:



主要是因為:
1. 淡淡的背景淺景深可以襯托出前景。(合成的破綻當然有,但縮圖下可以忽視,或者事後也可以把景深調整回來)
2. 色彩平衡,尤其是膚色表現非常好,而且十分穩定。(這點真的很難得)
3. (光線好時)細節與銳利度都很好(毛細孔與鬍渣)
4. 鏡頭素質真的很不賴。

之前使用的那些旗艦機子都沒法有這樣讓我眼睛滿意的結果(或者是結果上上下下很不穩定)。

6P:膚色表現
S7 Edge:膚色表現;細節連同雜訊一起抹掉了
M10:鏡頭素質;啟動方式;發色穩定度;曝光穩定度

P9 的硬體還不太夠,P9 Plus 就很有水準了,連帶也影響了相機的性能表現。

danieltflu wrote:
前面的廢話就不再多...(恕刪)


看來您是專業玩家

LG G5建議您有空也玩一下,加入一起評一評!

在DoxMark Mobile同列靜態照相88分的S7E、hTC10、LG G5
漏一個總是遺憾
信我者天堂近了!!
小弟也曾經是 G4 的愛好者。

不過跟 S6/S7 一樣,G4 的影像處理也是先大力抹去再大力銳化,我不太愛這樣的處理方式與結果(留給後製的空間不多,細節也抹去太多,邊緣也都變得很破碎...,導致人像看起來很假)。

(喔!再次強調一下:小弟拍的主題是「帶人帶景的家庭生活照」,所以人像的表現是我很重視的表現標準。如果是其他主題,那結果會恨不一樣。)

發色上 G4 跟 Fuji 有點像:有時難以形容地好,有時又怪怪的。S6/S7 相對上比較穩定一些。

當然,有人會說使用 G4 為何不用專業模式?一切不都解決了?對我來說,手機不就圖個方便?真正要認真起來,我還是會拿起腰間的 RX100 或 X70 來拍。

G4 的機身性能、做工、與電池續航力又是另一件事了(我認為沒有像相機那樣優秀)。

不過如果以「能取代小DC的手機相機」來看,G4 仍然名列我的前幾名。

DxO... 真的看看+隨便參考一下就好。M10 的鏡頭素質之差也沒提過幾字:不只沒有(或使用低等的)防污防油鍍膜,耀光也一直是 HTC 鏡頭的要害。啟動方式與速度也是影響拍照心情的 Kimochi 關鍵,曝光的IQ也是(M10就是... 該加 EV時就要手動加EV,該減EV時就要手動減EV... 否則就過亮或過暗給你看),發色的不穩定性也讓人擔心,雖說暗光下的表現確實還不錯(歸功於 IMX377 與 OIS)。

S6/S7 是我覺得在機器人手機中在順手度與聰明度唯一可以跟唉奉媲美的(如果單純只看影像素質,那當然有很多其他的旗艦機可以搬上檯面來)。不過跟 G4 一樣,S6/S7 的後製痕跡也不是我的喜愛,發色(尤其是膚色的表現與層次)也一直是個痛。不過就穩定度來說 S7 真的不賴,速度與性能更是沒話說的好,機身性能、續航力、做工等等就更上層樓了。

以下是 P9 Plus vs 某台高階的隨身相機(老實說,我已經開始懷疑要不要帶隨身相機出門了...):




danieltflu wrote:
小弟也曾經是 G4 ...(恕刪)


G5與G4雖是用同一個模組
但是演算法改變很多
過去G4,V10的一些缺點改變很多

小弟還是私心請您有機會把玩一下
畢竟您的比較法接近生活運用
參考價值比一些測評網站還好
請問如何從硬體方面 判斷出可購買操作使用的慾望呢??? 相機知識不懂 請專業人員請教一下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