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利用Goggle AI 模式分析 2017 Golf R 偶發性高速冷氣不冷的原因,機制與預防

AlfaBrera32 wrote:
我看第一個影片,感覺是不要直接加,因為空調系統內有多少g重的冷媒並不知道,亂填就打破


我看第一個影片,感覺是不要直接加冷媒,
因為空調系統內有多少g重的冷媒與冷凍油量並不知道,
亂填就打破系統量設定量,
可變流量壓縮機不是都說要定量充填嗎?

直接加冷媒比較像是冷氣不冷,系統有漏,
就是找個店家用機器回收的(幾百低價那種),
補個系統暫時會冷,然後繼續拖著不維修,
等下次漏光再補,
就我個人也提到,影片也有,大漏光的系統,
冷凍油都不知道跑掉多少傷壓縮機

其實他也說有高品質的機器,歸零處理能接近原廠的效果,
就是恢復原來的樣子。

也是很好奇冷凍油是說不用換,
我也不專業,
但好奇像一般空壓機這種單純系統也是要換油了。
我幾個月洗車必用氣槍或水管清洗冷凝器減少系統負載就是,
換冷凍油與冷媒我之前都抓3y/5萬km以上做第一次

耐迪也說不用特別換冷凍油,
因為冷氣會壞就是會壞,到時一次修,
也說15萬km可以換乾燥包,
那時空調系統冷媒也是要抽空才能拆換不是?
維修順便?

另一個我現在比較care蒸發器髒了,
有濕濕臭味時,怎麼清潔?
熄火前關AC沒用,也不可能開車門吹30min那樣,
灌泡沫清潔劑進去,不是噴車內那種(沒用),
比沒做過前有一點改善,還考慮要不要再洗一次?
或是找內視鏡+專用噴清潔劑的洗?
家用冷氣室內機至少一年都找人洗一次
Coffee1018 wrote:
我看第一個影片,感覺...(恕刪)


目前我看美國與大陸抖音對可變容積壓縮機都提到它對冷媒量與冷凍油量很敏感,太多太少都會造成壽命縮短.

所以如果要添加, 一定是重置後,定量填充,我自己DIY也能做到重置後定量填充.

幾次單換乾燥劑,用估算的,我也一直覺得不準,所以如果要換乾燥劑,比較理想是把全部的油清掉重新加總量.

如果耐迪也建議不需要換冷凍油,那我還真的覺得可以不用換了,要小心一點就是換的時候看看舊油變質多嚴重,真的有變質才有換的必要, 我家 2016 Mazda 3 跑5年 4.5萬時洗出來的舊油幾乎跟全新的一樣..

而我冷氣變成高速不冷時,很容易觀察到舊油變棕色,我換了幾次油也不會改善.
這就衍生一個問題: 是壓縮機壞了導致油因為高溫變棕色? 還是油衰退變棕色使壓縮機壞掉?

目前我看來比較像是油過量使壓縮機壞掉,之後因為高溫使油變質,若是如此,油的壽命將為非常的長.

而即使我整個系統換新,油與冷媒都定量填充到標準,拆下的壓縮機內確實也 ~50%的總油量,完全正常, 跑 1年 6000~7000km 換乾燥劑時,乾燥劑一樣很黑,這些黑色物質應該壓縮機磨出來的,而油卻很乾淨的淡黃色,從這樣看,壓縮機使用過程似乎活塞就一直磨損,感覺就是磨損到一定程度需要換新
Coffee1018 wrote:
我幾個月洗車必用氣槍或水管清洗冷凝器減少系統負載就是,
換冷凍油與冷媒我之前都抓3y/5萬km以上做第一次


空壓機我也是定期換油,早年會用空壓機吹水,用氣動扳手, 1~2周輪胎打氣等,使用時間比較長,新機時磨出的鐵屑也比較多:
這只是使用大約4個月而已的油:
2021/12:








照片可以看到,我還從油窗伸進去擦底部沉積的髒汙

新油:


2026/6/20:
這是使用 1.5年的油,乾淨很多,這幾年,吹水用吹水機,輪胎打氣用鋰電打氣機,扳手改電動扳手, 這台 2.6萬 ~9X kg 的雙段加壓空壓機,變成只用來把使用後的高壓清洗機的管線與噴嘴的水吹出來,使用率很低,12kg/cm3 的高壓設計也變得意義很低


為了上氣動扳手發揮出設計的最大扭力,空壓機,粗管,粗口徑接頭,大流量過濾器, 還買了3支氣動扳手,至少花掉6萬多,結果現在幾乎都用手動拆鬆與上緊,連電動扳手都只用很低的扭力而已.
--------------------

蒸發器我是覺得不用清潔,只要常保持空調濾芯乾淨即可, 家用空調我也是每年至少 DIY洗一次室外機的散熱鰭片,但根據網友經驗,室內機如果用品質好的 3M 冷氣過濾網,最久一個月換一次,是有機會不用洗的,只是這種換法每年也是要花幾千的濾網費用

而汽車要洗蒸發器拆掉整個儀表板工程耗大,保持濾芯乾淨相對省錢省時,直接噴藥劑進去的,難以用大量水沖乾淨,藥劑殘留增加以後蒸發器破孔的機率,到時需要整個換掉,聽一些修理廠說,他自己的車都不洗以免破掉

以家用冷氣來說,我使用3M 冷氣泡沫清洗劑,除汙效果不強就算了,早年不懂使用後沒有高壓水,大量水去噴,相信說明內說的泡沫會化成水流掉,結果是殘留藥劑結垢在縫裡面,直到用10多年後難以用掛洗洗乾淨,有次帶頭燈看鰭片靠風扇那一面,才發現不少因為洗劑黏在鋁鰭片上的污垢, 最後我自己回收冷媒,拆下來用強鹼與高壓清洗機用力噴,這我在 M01 也有分享: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731&t=7221096

所以,我個人的選擇是汽車的蒸發器如果不能拆下來清,我選擇不清,但濾芯0.5~1年要換,這淘寶買也是很便宜
---------

前面的冷排,我1~2年會拆下保桿,清潔,把打歪的鰭片弄正: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09&t=6845482
冷氣沒壞就不要去動。

臺灣一堆二光技師拆修工。

有些清洗劑有腐蝕性,用下去就等破洞,保養完就等被坑整套空調設備。

搞壞也不負責任賠償,要你再花錢他亂修一通。

沒職業道德
Snoopy wrote:
冷氣沒壞就不要去動。...(恕刪)


我去那家名店,早年是老闆施工,4~5年前去換成他的員工施工了,但最後查需要多少冷凍油? 還是老闆自己查的,結果也還是搞錯

黑油的可能性是由於缺油.原廠可沒說油太多會導致黑油.



原廠說油的百分比是20%,你的車不到20%.
altezzaclio wrote:
黑油的可能性是由於缺...(恕刪)



壓縮機內正常有 50%的油,上圖大約 85cc, 全系統的油估計在 170cc,冷媒添加量 500g

184/500=34%

而原本建議 75cc 冷凍油, 75/500=15%, 原本建議的確實不到 20%,之前全系統清掉冷凍油,我加 85cc 的冷凍油,使用快1年拆下壓縮機,到出來的油,大約 38cc, 算起來全系統應該有 76cc(實際上我加了85cc) 這就標準值了,用了快一年,油色就很正常:



如果是 Delphi,Denso 壓縮機, 冷凍油原廠要求加 110cc
110/500=22%

從原廠數據來看,就 Sanden 不知道為什麼建議 15%? 我加到 36% 應該是過量很多,即使全部的油都在壓縮機內,
算起來 92/500=18.4% 但其他零件一定還有油,所以一定超過 20%

這台 Sanden 不知道是什麼設計因素導致油的比例只能 15%, 下次如果再換,我覺得換別的品牌,油比例有到20% 的可能比較耐用
altezzaclio wrote:
黑油的可能性是由於缺...(恕刪)


我再次問 AI, 並確認它引用的文獻:
PAG 46 添加到 35%會導致 低壓吸氣端(Suction side)發生液擊(Slugging)的資料來源為何?








文獻:
1. https://www.hpacmag.com/features/oil-the-compressors-lifeblood/



2.Highgate Air 是澳洲領先的汽車與重型工業空調系統及零件專業供應商。 公司成立於 1969 年,擁有超過 50 年的行業經驗,以家族價值觀為基礎,專注於提供高效能、創新且值得信賴的行動空調(Mobile A/C)解決方案。

https://www.highgateair.com.au/downloads_media/product-catalogue-edition-12/section-23-technical-guide.pdf

技術手冊總共 49頁,第10頁中有提到:


「Oil overcharge is as damaging as undercharge. Excess oil can cause the same problems as liquid slugging.」(冷凍油過充與不足同樣具破壞性,過量的冷凍油會直接引發與液擊完全相同的問題)

3.https://www.sd-spartan.com/add-oil-ac-compressor-guide/
或許不太容易理解,但同樣具破壞性的是冷媒過量加註。系統中過多的油會佔據原本應該被冷媒佔據的空間,產生多種負面影響。首先,由於可用於吸收和輸送熱量的冷媒減少,整體冷氣能力會降低。其次,過多的液態油會被擠入壓縮機的汽缸。由於液體本質上是不可壓縮的,壓縮機試圖擠壓充滿油的汽缸就如同液壓鎖一般。這會導致內部零件彎曲或斷裂、墊片損壞,甚至壓縮機殼體破裂。此外,過多的油還會積聚在蒸發器中,阻隔管道,大幅降低其效率。系統運作變得遲緩、效率低下,並承受巨大的機械應力。在空調壓縮機中添加潤滑油的精確度要求並非建議,而是嚴格的工程要求


目前看來我加到 36.8% 含量的 PAG 46, 問題不小,加超過 20%一點點可能影像不這麼大,但應該會對長期使用壽命有影響
-------------
另外我剛好也看到你分享PAG 46 比例的那份文件,裡面提到冷凍油酸化的原因之一是吸氣段洩漏:
https://sanden.com/wp-content/uploads/2024/05/MACS-2020-Sanden-Presentation-Lube-MR4.pdf


從這樣看,普遍說冷凍油久了會酸化,所以需要做管路清洗,但真正酸化的原因是有漏了,應該是把漏處理掉,再做冷氣管路清洗,換油才對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