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

名子 還是 名字?

不喜歡單字硬要成雙也是南方人的習慣
像車、房習慣講車子、房子
真要講「名字」其實也是錯的,因為現在只有姓+名
並沒有人取字或號
樓主幾歲了!
哪國的中文教你名字寫成名子?
即便對岸簡體字那邊的,把一些字簡的亂七八糟還重複,也依然是寫『名字』。

「字」可是比「子」筆劃還多,竟然沒被簡化

比方:
髮 和 發,被簡成:发
後 和 后,被簡成:后

你看,即便這麼奇葩,「字」 都沒被簡成「子」。


樓主應該是用 "傳統注音輸入法" 吧 ,如果是智慧選字的,比方:微軟新注音、新酷音、谷歌注音、超注音、自然輸入法…打輕聲它們自動選字出來是『名字』。


「名子」的話,容易搞混,有名之子?名人的孩子?富二代?有名的小子?

東方有一名子,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有教無類,世人稱之孔子。

錢子、妻子、房子、車子…這些都無法解釋成子孫代。唯獨名子,可以解釋成名人的子孫,或有名之人。


不過『名字』應該是古代就有的說法,古代漢人除了有姓名之外,還有「字」。

民國早期推行白話文運動時,當時還有很多出生在清朝的人,仍是有「字」,比方:孫中山,字逸仙。所以白話文並沒有捨棄『名字』這個詞。

「名字」這詞估計用了幾千年了吧。禮記:「男子二十冠而字」,故可推測從周朝春秋戰國時代就有了。
二、三樓已經回答得很好了
總之"名子"就是錯的
Ace.H wrote:
以前寫‘名子’的比寫‘名字’的來得多,不知從幾何時開始打'子'後,名子才變漸漸少見。
以前? 我活了50年,沒印象見過寫"名子"
“你(妳)叫什麼名字?”這小學不早就敎了嘛,所以”問題”在哪裡?這麼簡單又不大有爭議的小事就照著去寫嘛,勿需浪費時間自擾之了,省得讓人誤會就連小學都沒唸好;
eccctw wrote:
語言文字是以當下時空(恕刪)


看你考不考試,不考試隨便你啦,在意一堆幹嘛
要考試你就去找哪個是正確,生活上要糾正你這個的人看你在乎不在乎他,不在乎你管他幹嘛
又不是參加考試要拿分用

寫給別人看
你想看名字還是名子順你的意囉
下次你看到A先生他想看名字你就寫名字
看到B小姐她想看名子你就寫名子不就好啦

爭贏了
又沒獎品
人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值得你花時間去做才對
江山輩有才人出,一代新人葬舊人
絕對是「名字」
我很擔心有一天「因該」也變成對的
資深邊緣人 wrote:
絕對是「名字」我很擔(恕刪)

真的,積非成是的悲哀
連「名子」這麼簡單的改錯字都有人質疑
  • 29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29)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