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是在賣場買回來的小桂花樹然後我把它們拆開各一株一盆,土也是賣場買回來的培養土拆完後就放在神明廳室內,放了兩三天沒什麼異狀最近有一盆的新葉荾掉後,還以為剪掉就沒事在今早出門前看還好好的,下班晚上到家後就變了個樣...是缺水嗎?就澆水放室內不好嗎?所以位置就換到室外了(怎麼照片都...)另外想請問這是叫什麼樹呢?我想種這個,所以剪下放在水裡,然後再滴幾滴觀葉用液肥
你的桂花水沒有澆透,所以植物應該是因為失水過多而乾枯了,木本植物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也就是水要從花盆底部流出才算是"透"的程度,看你的桂花盆內都還有些土是乾的,這水分肯定是不夠的,再澆多一點看看吧!另外你的土是只有用培養土嗎?可能需要再加一些其他的介質調配一下,因為單用培養土是不保水或容易悶越植物根部的,最好是可以再加一些小石子如珍珠石和蛭石之類的,可以提高培養土的透氣度和排水性,又可以保水保肥,植物比較容易活得好
感謝前輩的回覆Q.Q目前...桂花樹的葉子看很枯很乾,好像快掛彩了請問還救得活嗎?那如果我是用發泡石煉石(大顆)來做舖底,然後用煉石小顆+培養土混合好再移植可以這麼做嗎?剛移植的植物不能施肥嗎?這是快掛的樣子...然後這是根...真如說的,不悶死才怪...老實說,我那天移植完後又施肥,是古早肥-海鳥肥 那種,顆粒狀把土和一些肥混合好後再移植樹進去...但老媽說會鹹死
培養土可以混小顆煉石以達到排水透氣的功能,我看板大的照片,那個種桂花的容器有打洞嗎?如果是用資源回收容器種花的話,建議可以在靠底部約留1~2公分高的側邊打幾個洞,既有蓄水的功能(土不易因澆水時流出弄髒地板),又可以透氣讓土不會濕濕的不易乾,植物比較不會爛根基本上木本根物可以不需要天天澆水,但只要澆水的話要一次就澆透,所以介質能否正常排水很重要施肥的部份,因為我沒有很常施肥,所以不清楚剛移植就直接施有機肥會不會有肥傷...不過我家的植物大多都是用好康多那種有包覆處理的緩效肥,再不就是自己用咖啡渣經發酵後自製的有機肥,久久才施一次,有施肥的話,是比較會開花啦!
感謝各位前輩的指導...看著之前拍的照片...原本還蠻有綠意的,分植後有八盆,只剩一盆活下來了...其它完全枯葉枯黃了,一碰葉就掉已經沒救了...嗎?要保護好剩下的一盆桂花樹了哎呀呀...-----------------更新...慘況....唯一勉強活下來的雖然上面枯了,但還有枝葉是活的整理後再移植到小的,有澆透過一次水了原本買來還整個綠的很,現在只剩這樣了...另外在最後一張圖中,左邊小盆的植物,買來時上面貼名稱叫五彩千年樹...原本有三株,被老母過度澆水後,掛了兩個.....現在想想,買回來時植物都擠在小小盆的,想著把它們分開種長大結果還是覺得,照買來那樣就好...我多此一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