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原先是在賣場買回來的小桂花樹
然後我把它們拆開各一株一盆,土也是賣場買回來的培養土

拆完後就放在神明廳室內,放了兩三天沒什麼異狀
最近有一盆的新葉荾掉後,還以為剪掉就沒事
在今早出門前看還好好的,下班晚上到家後就變了個樣...
是缺水嗎?就澆水
放室內不好嗎?所以位置就換到室外了

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怎麼照片都...)

另外想請問這是叫什麼樹呢?我想種這個,所以剪下放在水裡,然後再滴幾滴觀葉用液肥

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新手種盆栽,請問各位前輩這要怎麼辦Q.Q
2013-10-07 22:06 發佈
你的桂花水沒有澆透,所以植物應該是因為失水過多而乾枯了,
木本植物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也就是水要從花盆底部流出才算是"透"的程度,
看你的桂花盆內都還有些土是乾的,這水分肯定是不夠的,
再澆多一點看看吧!

另外你的土是只有用培養土嗎?可能需要再加一些其他的介質調配一下,
因為單用培養土是不保水或容易悶越植物根部的,
最好是可以再加一些小石子如珍珠石和蛭石之類的,
可以提高培養土的透氣度和排水性,又可以保水保肥,
植物比較容易活得好
感謝前輩的回覆Q.Q

目前...桂花樹的葉子看很枯很乾,好像快掛彩了
請問還救得活嗎?

那如果我是用發泡石煉石(大顆)來做舖底,然後用煉石小顆+培養土混合好再移植
可以這麼做嗎?
剛移植的植物不能施肥嗎?

這是快掛的樣子...




然後這是根...真如說的,不悶死才怪...


老實說,我那天移植完後又施肥,是古早肥-海鳥肥 那種,顆粒狀
把土和一些肥混合好後再移植樹進去...但老媽說會鹹死


培養土可以混小顆煉石以達到排水透氣的功能,
我看板大的照片,那個種桂花的容器有打洞嗎?
如果是用資源回收容器種花的話,建議可以在靠底部約留1~2公分高的側邊打幾個洞,
既有蓄水的功能(土不易因澆水時流出弄髒地板),又可以透氣讓土不會濕濕的不易乾,
植物比較不會爛根
基本上木本根物可以不需要天天澆水,但只要澆水的話要一次就澆透,
所以介質能否正常排水很重要
施肥的部份,因為我沒有很常施肥,所以不清楚剛移植就直接施有機肥會不會有肥傷...
不過我家的植物大多都是用好康多那種有包覆處理的緩效肥,
再不就是自己用咖啡渣經發酵後自製的有機肥,久久才施一次,
有施肥的話,是比較會開花啦!
剛移盆不建議立即施肥啦,還是等個兩周,澆水就好!等他適應了新環境再開始正常施肥~
你插在水裡的那個枝條應該是真柏吧
不過,插在水裡是活不了的,一般都是剪取1年已經木質化的枝條
你所剪的太嫩了.
移植完確定活了再施肥
施肥也要選擇
有些肥料不適合盆栽施用
很容易肥傷
盡量選擇裹覆式的長效肥料

看板大的圖
拔起來根部很濕,如果又是剛施完肥
馬上就枯委
這很可能就是肥傷了
手工皮革錶帶 歡迎參觀我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Isaachandmade
感謝各位前輩的指導...

看著之前拍的照片...
原本還蠻有綠意的,分植後有八盆,只剩一盆活下來了...
其它完全枯葉枯黃了,一碰葉就掉
已經沒救了...嗎?

要保護好剩下的一盆桂花樹了
哎呀呀...
-----------------
更新...

慘況....



唯一勉強活下來的
雖然上面枯了,但還有枝葉是活的





整理後再移植到小的,有澆透過一次水了


原本買來還整個綠的很,現在只剩這樣了...

另外在最後一張圖中,左邊小盆的植物,買來時上面貼名稱叫五彩千年樹...
原本有三株,被老母過度澆水後,掛了兩個.....

現在想想,買回來時植物都擠在小小盆的,想著把它們分開種長大
結果還是覺得,照買來那樣就好...我多此一舉啊....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