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請大家幫忙看看, 這株翠米茶出了什麼問題

內容刪除。 內容刪除。 內容刪除。內容刪除。內容刪除。
2011-07-16 19:26 發佈
文章關鍵字 問題 翠米
原本的土團應該不用去除
加入新土最好是透氣與透水好的,澆太多的水很容易經由新土流掉就不用怕會太濕
我種的方式,盆底先加一些摩金石(約1/4盆高),加入的新土使用赤玉土
植物跟人一樣環境需要時間適應 一旦適應 翠米茶會長到讓你感到很有成就感
適應之後 再來修剪支會比較好

Fasher wrote:
原本的土團應該不用去...(恕刪)


感謝大俠回覆, 再追問幾個問題
1. 那我盆子是不是太淺了呢? 是不是一定要換盆呢?
2. 那些沒葉子的枝, 是枯了,還是還會再長葉?
3. 我已經修剪了,會不會更慘呀
1. 那我盆子是不是太淺了呢? 是不是一定要換盆呢?
=>不會太淺 去些底部的土團(土團不能全去除).淺到讓你嚇到的盆都有
2. 那些沒葉子的枝, 是枯了,還是還會再長葉?
=>扳看看如果是枯支 一扳就斷了
3. 我已經修剪了,會不會更慘呀
=>沒關係 我的一開始不適應環境 也會一直少量枯葉
Fasher wrote:
1. 那我盆子是不是...(恕刪)

感謝指導
小弟今天己經換用赤玉土,不過盆子剛好有看到一個青瓷的
也就順便換了, 剛好看到有人在賣青苔, 也順便給它加一點,增加一點綠意
我有弄掉一些原本的土塊, 再加赤玉土, 預計等幾週狀況穩定下來, 再給它施一點肥
(買回來從來沒施過呢~),希望它接下來可以展開新生
後續再分享心得囉, 先補上一些圖分享


你是放置室內嗎?? 應該每天都給他放在曬得到太陽的地方....
Fasher wrote:
你是放置室內嗎?? ...(恕刪)


我辨公室有一面植生牆, 上有12小時植物燈日照系統, 我是放在它旁邊100公分處, 雖然沒有直接日照, 也算是有光, 假日會移去植生牆下, 讓它有12小時的人工日照, 另外一個地方, 就是玻璃維幕有一面是面西的, 下午日照還可以, 我之前是先移去那, 應該有半日照, 不過仍沒進展, 才上來問的, 目前修枝換盆換土之後, 希望可以改善它的問題

以上是我最好的位置了..

Fasher wrote:
1. 那我盆子是不是太淺了呢? 是不是一定要換盆呢?
=>不會太淺 去些底部的土團(土團不能全去除).淺到讓你嚇到的盆都有
2. 那些沒葉子的枝, 是枯了,還是還會再長葉?
=>扳看看如果是枯支 一扳就斷了
3. 我已經修剪了,會不會更慘呀
=>沒關係 我的一開始不適應環境 也會一直少量枯葉


這顆翠米茶, 目前又有後續, 本來換到青瓷的盆後, 敲除部份底部土塊, 底部和週邊都加上赤玉土, 狀況相當穩定, 也陸續長了新芽, 不過, 在某日小弟上網作完功課後, 看了這篇文章, 一時手癢
http://www.bonsai-net.com/index.php?m=co&c=col&fsaId=15

又把它換回原本淺圓盆, 換的過程
1. 把根系的土塊全部仔細的敲除, 剪除正下方很長的根
2. 底部用粗的赤玉土鋪上
3. 放上植栽,根展開
4. 用細的赤玉土鋪滿至3/4
5. 用原來的土塊打散,鋪滿至4/5
6. 中間鋪上青苔,其餘鋪上粗的赤玉土
7. 澆水澆到透
8. 之後等表面粗的赤玉土乾了才澆水, 約10天一次

結果沒多久, 在一週之內, 葉子就全掉光了, 環境一樣, 有先進知道問題出在那個環節嗎?
....另, 翠米茶葉子都掉光了, 還有救嗎? 目前我是把枯葉枯枝全剪了, 移到西矖的窗台邊
只是, 不知是否還有救

可惜了一顆便宜又漂亮的好盆栽...
這位大哥,

您好不容易穩定樹勢, 至少也等到明年3月前後再動土,
雜土類移植最適月份為3月(這裡指的是換土, 修根),
松柏類移植最適月份為1月(這裡指的是換土, 修根),
若是小盆換大盆, 不動到原土(須注意土壤不可崩落, 或裸露細根),
則一年4季皆可(如同您第一次換盆所為),

這個季節氣溫過高, 絕對不宜換土修根!
Black Hawk wrote:
這位大哥,您好不容易...(恕刪)


唉,作都作了,這下還有救嗎?
它葉子是先像沒水一般枯黃後, 再掉葉的, 不是青青的就掉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