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S24 8G記憶體夠用嗎??

過季旗艦機S24價位很甜但記憶體只有8G
不玩遊戲,後台頂多3~4個APP
常駐LINE+瀏覽器,平常就這兩個
偶而加開股市APP,有開車再加一個神盾
上述這些APP也不是很吃記憶體
這樣的話8G記憶體夠用嗎??
2026-06-12 10:25 發佈
1 : 都兩年前的機種了,超級超級不建議買,真的太舊了,再怎樣也是選 S25

2 : 8GB 不夠,你在開個相機,馬上其他apps就全被擠掉了,連iphone這種硬體極度節省的,都用到 12GB 了,你 android 選8GB 絕對後悔
azo2ka wrote:
過季旗艦機S...(恕刪)
我是夠用,不過選新不選舊,s26 s25比較好好
冰原狼神

s24 125XX 兩年保固 預算不夠情況下也是不錯的選擇了

2026-06-12 19:46
azo2ka wrote:
過季旗艦機S24價位很甜但記憶體只有8G
不玩遊戲,後台頂多3~4個APP
常駐LINE+瀏覽器,平常就這兩個
偶而加開股市APP,有開車再加一個神盾
上述這些APP也不是很吃記憶體
這樣的話8G記憶體夠用嗎??...(恕刪)


夠用
6GB都能運行安卓16了
8GB還會怕跑不動嗎?
你要不是想用AI功能手機,8G 記憶體絕對夠用。
你要知道的是,
ANDROID系統各家調教不同,
三星的調教方式比較類似WINDOWS系統,
就是盡量用到8成左右,
先給你看第一張,
我是S24+,有12G RAM。



有沒有看到可用高達9.5G,
有沒有覺得怎麼剩那麼多?先別急,來看第二張。


疑?怎麼可用瞬間變成只剩2.5G?感覺快用爆了?

這個就是三星的調教方式,
有沒有看到第二張上面的已使用剛好就是我第一張系統+APP的總和,
也就是說三星的方式是第一張圖的可用空間幾乎拿去做其他APP的快取,
只留下一些做緩衝,
當快不夠用時就會砍快取。

回到樓主的問題,
8G不玩遊戲目前肯定夠用,
如我第一張圖顯示的,
系統只吃500多M,
你其他APP了不起吃快2G而已,
吃沒3G,
還剩下4G多可做快取。
azo2ka
azo2ka 樓主

感謝哥圖文說明 [謝謝]

2026-06-14 8:58
26都出快半年了買更近代一點的吧
給樓主的建議
軟體開不多 能等砍後台之後軟體切換的卡頓
8GB OK

但要多軟體使用滑順
12G或更多才會有


以下為何建議的解釋
-----------------------------
安卓本身系統不知道吃多少記憶體
安卓軟體吃記憶體是iOS的2~3倍

8GB:
運行系統 再開幾個軟體 記憶體就用光 要砍後台(註)了
主要是系統吃多 軟體也吃多 才會8GB不夠用

要是軟體開不多 可以說堪用
但一般人使用 多軟體常駐 多分頁常駐 絕對不夠用

看是要交給系統自動管理 常砍後台
還是手動關軟體釋放記憶體 (玩遊戲需要更多記憶體時)

12GB:
8G所講情況解除 少砍後台

16GB含以上:
更有餘裕使用更多軟體 甚至同時常駐遊戲不用關 也少砍後台

註:砍後台 軟體資料重載 看重載資料多寡或運算需要1秒或更多時間 切換有明顯卡頓
由記憶體直接恢復 毫秒內無感瞬間切換


-----------------------------
用桌機系統記憶體解釋
蘋果新筆電Neo 系統MacOS 記憶體8G
系統只佔用3.5~4GB左右 永遠有4G可以使用

微軟筆電 系統win11 記憶體8G
系統開機佔用4~6G 看起來還有2G可用 實際上開機開軟體使用後 會吃掉更多記憶體
這時候關閉所有軟體也無法釋放系統佔用6~8GB
而且記憶體超過8GB以上 系統會持續佔用到12GB
裝8GB絕對不夠 完全沒有記憶體可用 只能用更慢的SSD當記憶體當暫存使用
裝16GB吃掉12GB 則跟Neo一樣只剩4GB可用


-----------------------------
再來看 都是剩下4GB可用 但效益又不一樣
w11軟體使用記憶體是MscOS 2倍
w11軟體 在同樣記憶體容量下 效益只有MacOS一半

假設在w11每個軟體都佔用1GB
win11:4GB可以開4個軟體
MacOS:4GB可以開8個軟體

也就是「w11系統要12GB 軟體要8~12GB」
才能與「MacOS系統要4GB 軟體4GB」
的記憶體使用效益相等

而安卓也有這軟體吃重記憶體的問題
記憶體容量只有蘋果的1/2或1/3的使用效益


-----------------------------
簡單講
系統吃多少記憶體:系統佔走後剩下的 才是使用者能用的
軟體吃多少記憶體:使用效益 安卓吃比iOS要多出2~3倍

iOS系統軟體極度優化下 才會以較少的記憶體依然能維持記憶體使用效益
安卓就是系統吃多 軟體也吃多
才會蘋果小記憶體夠用 安卓一定要大

結論
安卓系統
8G 堪用
12G 剛好
16G 夠用

蘋果系統
6G 堪用
8G 剛好
12G 夠用


 
記憶體夠不夠用在於
減掉系統佔用的記憶體後
「剩下的記憶體 夠不夠使用」

這要看個人使用方式
軟體開少 分頁開少 檔案開少 記憶體使用量低
軟體開多又常駐 分頁開多又常駐 檔案開多 甚至還要開著遊戲不關 記憶體越大越好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