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抽筋原因百百種,不只是缺鈣

這次全馬跑到2x K時開始抽筋,
每隔2-5 K就因抽筋停在路旁做舒緩的動作,一直抽到最後...

想去找出原因
覺得以下的資訊不錯
只是不解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已每個5 K補充能量包及水分了
難道是電解質的問題?

當時只在一個水站找到鹽
路協為何不在每個水站都放鹽?
應該不貴啊?
下次要自備鹽了

===
原文

抽筋是不自主的肌肉收縮,會持續幾秒到幾分鐘,通常伴隨強烈疼痛。抽筋常見原因包括肌肉疲勞、身體脫水、電解質失衡、血液循環不良及神經損傷,這也是為什麼長時間運動、睡覺睡到一半,或一個姿勢固定久了容易抽筋,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解釋。

●運動時容易抽筋主要是因為疲勞。運動消耗肝醣做為能量來源,當肝醣消耗過快,例如短跑衝刺,或是沒有獲得補充,例如跑馬拉松沒有適時補給熱量,導致肌肉缺乏能量,就容易造成抽筋;其次,運動時大量出汗,身體會流失水分及電解質,導致脫水及電解質失衡,也容易造成抽筋。

●睡夢中抽筋多跟血液循環不好有關。低溫會使得血液循環變差,所以半夜棉被沒蓋好或是冷氣、電扇直吹腳都會增加抽筋的可能;而白天運動過量導致肌肉疲勞,也可能在半夜出現抽筋的現象;有些老人家水喝太少、利尿的茶卻喝太多,也可能在半夜因為身體相對脫水或電解質失衡而抽筋。

●姿勢固定久了也會抽筋,這是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跟肌肉疲勞導致,這也是為什麼高跟鞋穿了一天下來腳趾頭會輪番抽筋的緣故。

有些疾病容易造成抽筋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文彥指出,絕大部分的抽筋都是良性的,不過有些疾病也容易造成抽筋。

●骨折時附近的肌肉會強制收縮,一方面是痛覺興奮對肌肉造成刺激,一方面則是身體為了維持骨折位置的穩定,自然形成的保護機制。

===

這篇比較讚



旭大,個人的淺見分享與您做參考:
抽筋發生原因?
造成原因很多原因,有可能是速度太快,有可能體內電解質不足或是缺乏,或是訓練量不足.....等等其他的原因所造成

抽筋如何預防?
要抽筋前應該都會有感覺快抽但還沒完全抽的警示前兆,此時就要再放慢原本保有的速度,若不降速鐵定撐不了多久即刻發作,在補給方面等到有感覺再補給電解質已是於事無補,每5K的水站多少都要補充運動飲料,若是氣候炎熱更是要多補充運動飲料或是加一些鹽巴&梅子粉,平時的訓練量也是要足夠的,馬拉松雖然不難但也是要花上工夫才能順利完成的一項運動

當下發生,如何處理?
若是突然抽起筋來到旁邊牆壁或是護欄先休息緩和,切記不要在端下來,做下來雙腳伸直適度的將肌肉拉開,或是請旁邊前輩們或是跑友協助,有比較緩和時,漸漸的小跑快走試試,OK的話就慢慢的往前進,務必不能再加速或是大跨步向前,以免再重複的抽筋
2014-12-21 18:08 發佈
文章關鍵字 抽筋原因

jerry.lee.taipei wrote:
這次全馬跑到2x K...(恕刪)


有看到一個站有提供,工作人員說是他們自已買來的,協會沒有提供也

saint_ch wrote:
有看到一個站有提供,工作人員說是他們自已買來的,協會沒有提供也


應該是30K前的水站,

原來是他們自己準備的啊,如果沒記錯,連香蕉也剝好皮。

揪甘心。





jerry.lee.taipei wrote:
當時只在一個水站找到鹽
路協為何不在每個水站都放鹽?
應該不貴啊?
下次要自備鹽了


上次跑半馬抽筋時,完全找不到鹽巴

這次跑全馬就自己準備了,

10K後,發現水站沒鹽巴,嗯...我幸好有準備

30K後,擔心了....鹽巴吃的有點快.....快沒了
又找到一篇

===
抽筋是件糟糕的事,如果你有過抽筋的經驗,就知道有多痛苦。跑者們也都清楚,一旦抽筋了,連跑都不能跑,只能慢下來走路、伸展才能擺脫不適。我們該如何預防抽筋呢?務必注意以下兩點:

1.水分補給:體內水分不足、缺乏電解質容易導致抽筋。在跑步前、中途或跑步後即時補充水分、運動飲料可以有效減少抽筋。

2.過度訓練:當你過度訓練身體時,抽筋是給你的警訊,提醒你肌肉已經無法負荷。因此,要避免抽筋要先確認自己的運動計畫良好,訓練強度與休息時間足以讓身體恢復。

只要能夠避免上述兩點,那麼發生抽筋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

我這次挑戰sub 3:30失敗(事實上是以3:25來配速,想BQ)


就是因為從21K拿折返手環信物時開始第一次小腿抽筋
但在那之前其實已感覺到小腿有點異狀,已稍微降一點配速...
沒想到還是發生了.
可能因為是減速時小腿突然受力,拿信物的一瞬間就小腿肌肉瞬間大抽動一下
完全不能跑,
馬上停在路旁板腳掌,拉伸小腿肌
發手環的美眉還在身後好心的問還好嗎...

板了一陣子小腿
覺得沒抽動了
就再減速繼續跑,並且儘量抬高大腿跑以減輕小腿的負擔
結果
還沒到30K前, 換大腿抽筋了!
接著再減速
到了30K時花了2:30,心想再拼一下還是有3:30的機會...
沒想到,
此後, 每隔2-3 K就會小腿抽筋一次要道路旁伸展
幾次之後,便放棄了,啟動安全模式以慢跑的方式跑回終點...

抽筋前還真的跑的蠻順的
這表示之前的強度訓練是夠的,
賽前的10K能跑進42分也證明了這一點
雖然電解質的不足是有可能的,
但我比較懷疑是訓練總量的不足
造成如文章中所提到的"肌肉已經無法負荷".

明年要再提高每周的跑量
下次再來.
對於酸民,我們有教化他們的責任。
抽筋我都補充鎂,補充鈣沒用的。

我是去化工行買試藥級的硫酸鎂,這東西一次不能吃太多,多了會瀉肚子。


其實跑馬"大部份"的人抽筯都不是缺鈣、也不是缺鈉,更不是缺水或營養品

都是缺訓練量,哈哈哈

肌肉疲勞才是造成抽筯的最主要原因
真正的大型比賽不會提供鹽的

很簡單單純就是衛生問題,想看看如果東京馬五、六萬人參賽,桌上那鹽少說被幾千人摸過你敢吃?

國際型的賽事提供補給以水、運動飲料為主,幾乎不會有什麼熱食等等的,都是衛生問題

而且講白點:你如果無法靠這些補給回到終點,那你該做的是回去加強訓練;或者自己帶補給品

我一直提倡一個觀念:一場賽事都要近千元,還要車馬費以及住宿費

假如你是想要去吃東西,那不如把這些錢省下來吃高檔餐廳

gaga64614 wrote:
其實跑馬"大部份"的人抽筯都不是缺鈣、也不是缺鈉,更不是缺水或營養品

都是缺訓練量,哈哈哈

肌肉疲勞才是造成抽筯的最主要原因

你富邦前的休息天數有多久
你的能耐不太可能訓練不足
我到感覺過頭沒有充分休養
富邦的氣溫要大量流汗流失電解質的機率不高
除非個人體質很會流汗

樓主抽筋的原因應該是配速太快(當然與練習量及練習強度也有關聯)
這次富邦馬約15度的氣溫很適合跑馬,不致流汗太多,而且主辦單位有提供運動飲料,應該已足夠!

這場比賽賽前雖然練習量不足(月跑量7~9月 65~130K,10~11月200K),但因採取保守配速(全程以心率155配速),没有抽筋情況發生,完賽時間3:35:52(PB 3:22),跑完腿會酸但不會覺得太累!
若要在3:25內完賽,則平常練習至少要能以4:45~4:50 min/km跑完30K,至於月跑量則需視練習速度而定,單純拉高月跑量不求速度還是很難!


  • 4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