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X5的你使用RAW嗎?

感覺LX5直出JPG的效果非常好,顏色也很討好,我用RAW很難調出這樣的色彩和銳度呢!不知道大家使用RAW嗎?
2010-12-31 15:40 發佈
文章關鍵字 LX5 RAW
P家處理雜訊的效果挺遜的,抹糊中帶著不規則的大雜點,很難看,
因此LX5直出jpg的畫質被S95給比了下來,
不過外國網站都說LX5的raw檔與S95難分軒輊,是jpg比較敗一點

可惜,很多人都懶得自己去玩raw檔(例如我),jpg稍遜也就撐著用了。

P.S. 國外某網站好像用軟體轉出後過neatimage消雜訊再視情況過unsharp
LX5的雜訊抹除情形其實就連許多評測網站都有著不一樣的評語,
其他國家的使用者不清楚,在歐美地區的使用者,似乎比較偏向"細節保留",
台灣的話還是比較喜歡"雜訊抹除",與其說那一台比較不好,
應該說是看自己個人比較傾向那一方面,再去選擇機器,
DC不像單眼有那麼大的感光元件,很難兩全其美

另外LX5有NR可以再作調整,把高ISO下的雜訊抹得比較平滑一點,
但很多歐美的使用者的評價是---寧可把NR調成-2來保留細節跟銳利度...

以DPReview這個國外網站為例,它提供了S95 v.s. LX5 v.s. P7000 v.s. G12的ISO雜訊比較,
還有一些樣本可以參考。不過就像大多數歐美使用者的口味,這個評測很看重"細節保留",
所以儘管雜訊抹除是G12或S95比較乾淨,但因為細節犧牲多,
這些編輯們反而比較傾向P7000或LX5的效果

http://www.dpreview.com/reviews/q42010highendcompactgroup/page15.asp

首先是評測800以下的ISO,節錄關於JPEG直出的ISO雜訊評語:
"By ISO 400, it is clear that the P7000's approach to luminance noise reduction is somewhat conservative, but detal is still very high from all three cameras."

"At ISO 800, slight grittiness creeps into all of the images, and it is clear that the LX5's NR+2 setting takes the edge off fine detail reproduction for the sake of slghtly smoother output."

ISO 400之下,P7000保留了最多細節,但抹除雜訊的手法比較保守
ISO 800之下,三台相機都有一些砂狀斑點出現,LX5如果此時啟用NR +2,
則會把砂狀斑點抹得比較平滑一些,相對就犧牲了部分邊緣細節

而在ISO 1600的部分,其評語如下:
"The best of the bunch in terms of detail reproduction is the P7000 with NR set to 'low'.

"We consider that the S95 strikes the best balance between noise reduction and detail retention, but there isn't a great deal between the three models at this point, and all are capable of producing high-quality small prints at these settings."

在ISO 1600下,P7000保留了最多的細節(NR設為Low時)
S95則是在細節保留與雜訊抹除之間取得了最好的平衡點,但與其他三台相機相比並沒有很大的差距
(也就是雖然好,但也沒有贏很多...)

ISO 3200的評語---
"The S95's noise reduction has smeared away a lot of fine detail, whilst the P7000 (which uses the same sensor) manages to retain it, but at the expense of much higher overall luminance noise levels. The LX5 is a midpoint between the two, and whilst high-contrast detail is relatively well described, areas of plain tone are distractingly blotchy"

S95在ISO 3200時已經抹得太過,細節喪失嚴重,
P7000雖然保留了很多細節,但雜訊亮度已經太明顯到讓使用者忽略掉細節保留這部分
LX5在這個ISO上反而是比較平衡的調整---較為適度的細節保留與雜訊抹除




到了800以上的雜訊我就比較不在乎了,400以下常用所以比較重要。
有雜訊沒關係,但是抹糊又不時有不規則大雜點看起來就醜一點,
下面這張ISO 400的圖就有很多這種醜點:

我還寧可看到較密集而規則的雜點哩。

此外,即使在光線良好下,ISO 125在陰影處就開始出現明顯的雜點了:

雖然看起來是還不難看啦。

這兩點是我比較不喜歡P家NR的地方。

此外,P家與C家的NR還有一個關鍵的不同點,
在稍微失焦的地方或細微到解析力不足以表現的地方,
C家是平滑模糊,P家是粉狀模糊,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C家的調校,總覺得看起來比較高級,
不過沒辦法,NR本來就是C家的強項,
既然選了P家就要能夠接受P家的特色
本人用LX5拍照時,基本不會超過ISO200,因為超過了200後,雜訊比較難接受。直出JPG主要是喜歡他的顏色。NR我都設為0
Faith Hope Love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