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

【6/5後續更新】待機一聲『啪』後,主機板送修、CPU不保、記憶體異常

看燒到的區域就定位三角點的對角線遠端那邊
就典型Vsoc燒死 開PBO配上DDR5 1.4V的記憶體
Vsoc只好一直提電壓來穩住記憶體通道
後來的Agesa跟BIOS修正也是針對這部分限制Vsoc小於1.3v
由於燒到CPU跟主機板溫控失效 所以就燒死了
新版的Agesa後似乎沒再發生
保固換回後樓主再次確認更新到最新版BIOS
reddit上的案例7950X3D似乎都沒了
高機率會換成9950X3D給你
這顆tdp更高 雖然快取改地方比較不積熱
還是要注意散熱器
MAX創
MAX創 樓主

感謝詳細分析🙏 目前AMD那邊的回覆是直接以「人為因素」退件,沒有再進一步說明詳細原因或判定依據

2026-05-07 13:03
CPU又沒有電源控制模組也沒有供電輸出 哪可能是CPU害的
這是主板電源管理芯片或MOS短路把電灌進CPU跟記憶體造成的
這在筆電上很常見 主板電源芯片短路把CPU或顯卡電死 因為筆電保護措施不多
但在桌機不多見 因為PSU保護措施很多 主板用料保護也多
billq

你是說縮肛事件罵錯人了,大家應該都去罵主機板廠商就對了[窮]

2026-05-05 14:39
技嘉本來就不負責cpu,又不是他出的,當然給amd想辦法,記憶體也一樣,但記憶體終保,反正你都給購買店家處理了,就靜候佳音吧

還有樓上都有人說了,這種情況在amd不是個案,也不是只有7000系銳龍才會這樣,9000系的也會,前陣子比較出狀況的是華擎和華碩的多一點點(尤其華擎的),您剛好在保固期到前出狀況,那就給技嘉處理,基本上也是透過換板後刷新版bios解決

而且您說都沒超是您本人沒超,不代表當初安裝時店家沒幫你超(像開pbo或xmp之類的,您沒開不代表店家沒開,像您買的記憶體是6000頻率,那是開了xmp才會有的數字,不開跑不到,但不開您看工作管理員就會發現怎麼頻率沒跑到6000,那店家是不是得開才行?)

反正都送技嘉了,那事後諸葛通通都沒用了,現在也沒辦法在他們手中拿回來了,他們也不可能不登記造冊,那多說都無益了,只能等送回來再說了(何況您本人現在不在台灣不是嗎?)
kkcity59

AMD對Vsoc的建議值本來就是最高1.25V 只是以前Agesa沒有鎖死 板廠為了要上高頻記憶體就拉到超過1.3v甚至1.4v 更新版的Agesa才鎖死到1.3v 所以其實板廠有一些責任要背的

2026-05-05 20:18
claus950

原來如此,感謝大佬說明。樓主說他23年5月份買這張主板,因CPU過新開不了機,所以更新過一次BIOS,後續沒更新過。應該就是很早期的那幾版了。

2026-05-06 11:15
supernovayes wrote:
技嘉本來就不負責cpu,又不是他出的,當然給amd想辦法,記憶體也一樣,但記憶體終保,反正你都給購買店家處理了,就靜候佳音吧

還有樓上都有人說了,這種情況在amd不是個案,也不是只有7000系銳龍才會這樣,9000系的也會,前陣子比較出狀況的是華擎和華碩的多一點點(尤其華擎的),您剛好在保固期到前出狀況,那就給技嘉處理,基本上也是透過換板後刷新版bios解決

而且您說都沒超是您本人沒超,不代表當初安裝時店家沒幫你超(像開pbo或xmp之類的,您沒開不代表店家沒開,像您買的記憶體是6000頻率,那是開了xmp才會有的數字,不開跑不到,但不開您看工作管理員就會發現怎麼頻率沒跑到6000,那店家是不是得開才行?)

反正都送技嘉了,那事後諸葛通通都沒用了,現在也沒辦法在他們手中拿回來了,他們也不可能不登記造冊,那多說都無益了,只能等送回來再說了(何況您本人現在不在台灣不是嗎?)

個人對於板廠都沒好印象,但您說的確實是事實

往好處想,現在CPU+MB都算不貴
真的沒法保固重新買一套最新款,也還能接受
畢竟CPU跟MB這波漲價不多,如果願意接受二手的更是便宜

看看隔壁有人隨隨便便買個48GB套組DDR5都花了快兩萬九
這才真的嚇尿....
選舉

你是不是講反話啊 現在全新cpu , mb超貴的好不好 除非你要用二手的 或是低階的

2026-06-05 9:32
David-Kuo wrote:
個人對於板廠都沒好印...(恕刪)


我覺得都很貴

窮是我的問題,不是廠商的問題
選舉

沒錯 買很貴然後壞掉又沒保固 看了有點舒服

2026-06-05 10:01
又是X3D
只能說AMD真的很香
Newman.Chen wrote:
又是X3D只能說AMD...(恕刪)


火烤就是美味嗎?
supernovayes wrote:
火烤就是美味嗎?(恕刪)

香不香要問用的人
我隔著螢幕聞不到啊
supernovayes

後來把燒的那台電腦的電供也是安鈦克十幾年前買的銅牌六百五十瓦裝到別的機器就能轉能亮機(還短暫上過兩測試平台),以小弟的狀況是不是只剩微星能買了?而且手頭都沒有xx70級別以上的顯卡,瓦數不可能不夠用

2026-05-05 18:04
supernovayes

況且我修的還是h81這種低端貨,非k i5加上面那顆銅牌加7790的顯卡還不是照燒,會燒就是會燒,和牌子無關,只是燒的原因和情況不同而已,華碩也的確修了什麼晶片要我簽收,至於那張7790就算了

2026-05-05 18:11
你這個好像不是個案, 應該是CPU導致, 但我好奇的是這樣主板壞了算誰的
是AMD賠你還是技嘉給你保固?
卡後續
  • 5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