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kfoot wrote:
有人怪罪於mac guy & PC guy的廣告(我認為PC被“誤用"是早在這一系列廣告之前)
雖然PC是指一般安裝windows的電腦,但是此廣告並非要針對特定的對象(若是如此就直接叫windows guy就好了,如此一來就成為爛廣告了),而是泛指mac以外的PC,例如系列廣告中有部份是針對硬體(容易絆到電線,新電腦組裝費時等等....),那這種情況使用PC一詞是否還算不妥呢?
還是說這樣的責任仍要推給Apple?...(恕刪)
......???若是比較硬體,Mac mini/Mac Pro和非Mac的PC比較,後面的線難道會少了?Mac只是有AIO這個產品線而已。而其他品牌PC也有AIO機種,而AIO都有組裝方便的優點。
說起來,Mac用家最不需要的就是非我族類的二分法心態。不精確的口語(spoken language),你和朋友聊天時無妨,不過在討論區上使用的,還是比較嚴謹的書寫語言(written language)傳播,本來就需要在表述上更精確一點。
個人意見,廣告中用PC只是個隱喻式的障眼法,他的目的就是要讓你聯想到Windows guy。我只是覺得....那些在PC上用其他OS的guys心中不知有何感想?難道就這樣被一支廣告打成黑五類?
銀牙烈虎 wrote:
......???若是比較硬體,Mac mini/Mac Pro和非Mac的PC比較,後面的線難道會少了?Mac只是有AIO這個產品線而已。而其他品牌PC也有AIO機種,而AIO都有組裝方便的優點。
使用PC並不代表它表示了"所有"的PC,就像mac不在這個PC的範疇內一樣
其他品牌的電腦也不乏有很棒,方便,人性化等等的設計,而此處單指人們面對PC常見的問題,mac某個產品提供一個解決之道(在廣告結尾出現該產品),並非說所有的品牌都有此問題
或是廣告要改成 Macbook series & other brand notebook ; iMac & Dell, IBM... but not Sony and so on?
也可以改成說請買iMac,或者請選擇起它廠牌的AIO產品?
銀牙烈虎 wrote:
說起來,Mac用家最不需要的就是非我族類的二分法心態。不精確的口語(spoken language),你和朋友聊天時無妨,不過在討論區上使用的,還是比較嚴謹的書寫語言(written language)傳播,本來就需要在表述上更精確一點。
我對討論區上的觀點與您略有不同,該必要精準的時候當然精準點好,但是這裡也不乏只是來分享,談心,較為輕鬆的族群或話題,是否應該精準因狀況而異,並非因為是討論區的關係,及便是對話,也是有需要精準的時候
書寫語言是需要嚴謹一點,不過我不確定是否適用在這個議題,並竟西方各大媒體雜誌(例如紐約時報如此嚴謹的媒體),也都慣用PC Mac這種區分法
銀牙烈虎 wrote:
個人意見,廣告中用PC只是個隱喻式的障眼法,他的目的就是要讓你聯想到Windows guy。我只是覺得....那些在PC上用其他OS的guys心中不知有何感想?難道就這樣被一支廣告打成黑五類?)
我不敢講PC用戶不會有這種想法,不過在比較類型的廣告來講,Apple已經做的很柔和了
基本上它所陳述的也並無造假或毀謗,清楚的人也知道這不涵蓋所有的個案(例如病毒就不包含Linux PC,但是其他項目就有可能入圍)
容我這樣說:會認為Apple在攻擊windows的人,多為在以先對Apple有敵視情節,這原因可能來自長久以來MS/Apple的對立情節
不過看在一般人或不知道這段歷史的人眼中,根本不會有這種主觀意識,可能稍微笑笑甚至覺得沒什麼,反而是旁觀者清
sickfoot wrote:
我對討論區上的觀點與您略有不同,該必要精準的時候當然精準點好,但是這裡也不乏只是來分享,談心,較為輕鬆的族群或話題,是否應該精準因狀況而異,並非因為是討論區的關係,及便是對話,也是有需要精準的時候
書寫語言是需要嚴謹一點,不過我不確定是否適用在這個議題,並竟西方各大媒體雜誌(例如紐約時報如此嚴謹的媒體),也都慣用PC Mac這種區分法..(恕刪)
個人認為討論區既然稱之為forum,呈現的本來就是不同觀點的衝撞,就不該像部落格,也不是留言版。觀點的呈現固然可以不同,但必須要站在同樣的基礎來溝通。若是用字、定義上這種基礎的認知有差距又要合理化,難怪總是要吵很久。
其實我看不少電腦雜誌,包括Mac專屬雜誌,甚至微軟在內,也少有模稜兩可的狀況。當需要明確指出對象時,會用Windows PC的方式來表述。
銀牙烈虎 wrote:
個人認為討論區既然稱之為forum,呈現的本來就是不同觀點的衝撞,就不該像部落格,也不是留言版。觀點的呈現固然可以不同,但必須要站在同樣的基礎來溝通。若是用字、定義上這種基礎的認知有差距又要合理化,難怪總是要吵很久。
其實我看不少電腦雜誌,包括Mac專屬雜誌,甚至微軟在內,也少有模稜兩可的狀況。當需要明確指出對象時,會用Windows PC的方式來表述。)
是啊,這種認知可能會因討論、溝通、甚至吵架達成共識,漸漸在此處的人就會才言語上注意來貼近這個群組、環境的適用習慣(也可能選擇不參與該類型討論或離去),不過越是大的forum因為較為開放,新的人進來比較容易出現這類型的衝撞,所以同樣的話題總是一段時間要吵一次
專業雜誌在特別指定安裝windows的電腦時會使用windows PC,甚至PC with Vista, XP....
而單獨使用PC時可以從文中去理解為所有電腦,或是mac以外的電腦
若是一般報導時的PC就泛指所有個人電腦(包含裝載windows, mac OS, Linux....)
若是對mac做評價的報導時所用的PC就泛指非mac的個人電腦(可能裝載Linux或其他作業系統)
C'est La Vie! 法文「這就是人生啊!」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