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說明:這篇文章真正想表達的內容

感謝大家分享不同的看法。
補充說明一下,這篇其實是在回應上一篇文章底下大家的留言,不是新的事件或新的需求。
可能是我原本的文章沒有講得很清楚,讓一些朋友誤會了我的意思。
其實這次遇到的狀況很單純。
我不是想白嫖技術,也不是不願意付工資,更不是要店家配合什麼車隊規劃或一條龍服務。
我的舊車是一台框煞車,車架壞了,但車上還有不少零件狀況不錯,所以才想把這些零件移植到另一個車架上繼續使用。對我來說,這比較像是符合自己需求的做法,而不只是單純想升級。
另外,我本來也有買新車的打算,而且是想直接跟幫忙組車的店家購入一台新世代碟煞車。也就是說,我不是只想把舊車整理好繼續騎,而是希望之後同時擁有一台框煞車和一台碟煞車。
對我來說,這不是升不升級的問題,而是使用需求跟個人喜好。我想保留一台框煞車當作平常訓練和騎乘使用,同時再添購一台新的碟煞車,變成一台框煞、一台碟煞的配置。
不過實際詢問下來,很多店家的建議都是直接換購新世代車款,對於保留框煞車這件事比較沒那麼重視。這其實也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店家跟客人的思考角度不太一樣。店家可能會從產品世代、維修效率或市場趨勢來看,而我則是從自己的騎乘習慣和喜好出發。
至於工資,我從來沒想過要省,也願意照店家的報價支付合理費用。我真正想找的,只是一位願意幫忙評估可不可行,並協助完成組裝的技師。
文章裡提到的信任、合作和文化,也不是說一定要跟店家建立什麼長期關係,只是我一直覺得,單車店除了賣新車之外,維修、改裝和技術服務本來也是單車文化的一部分。
不管大家認不認同我的想法,都謝謝各位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
2026-06-21 1:03 發佈
版主可以多詢問一些店家或是個人工作室,,,,,,,
只要有合理的利潤應該都有人願意承接,,,,,,,,,
Juwu1661
Juwu1661 樓主

終於有人對題回覆,有找到了,謝謝喔

2026-06-21 13:04
你還沒意識到你搞錯了什麼啊

首先是你一進店就給人家來一串COMBO,任何業界對這種客人都很恐懼
因為有想法的客人通常也很難搞
大公司都會有專門的客服部門去應付客人,這也是要花錢的
而要應付的也僅限客戶
你沒在這間車店消費過,人家不用替你服務,包含諮詢都不需要理你
即便你給車店畫大餅可能要消費多少又多少的,但人家沒有看到你掏錢,就只看到你那張嘴在那劈哩啪啦的講一堆,是誰都受不了

而你想要的重建車隊也不是一般車店的業務
單車熱潮期間確實有些車店會組建車隊,但那多半也只是休閒團騎
預定時間與路線讓客人報名參加,每次團騎十幾二十人~三五十人不等,老闆會開車充當隨團技師跟著
老闆可以免費服務的前提是這樣可以拉住固定客戶,本質還是要賺錢

你說你找車店幫你服務並非不想付費,我聽你在那吹
你會找車店幫你重建車隊還不是想白嫖人家的資源,這樣你就不用買一堆器材
找一個本來就有車隊的車店幫你搞,你認為這樣會比較省錢省事對吧
但有在搞專業車隊甚至參賽的車店,人家也是自己玩的,人家整備好的的器材、車輛、技師等沒必要替你服務

你如果想要組建一個車隊,就要自己找雇傭公司或私人技師談
一般車店就是賺個賣車修車的錢,即便組隊團騎賺的也是這個錢,你不要去為難人家

而你自以為的單車該有文化、情懷幹嘛的,那只是你自己以為
沒人需要為了你的自以為來替你服務,除非你給錢,而文化跟情懷很貴
你去過松山文創,或其他文創區嗎?
這些地方就可以跟你講文化、講情懷,只要你願意付商品5~10倍或更貴的溢價
一塊肥皂麗仕只收你10塊錢,普通手作肥皂一塊收你50~80塊錢,精美文創手作肥皂還帶木盒紙袋的一塊可以收你100~350塊錢,洗起來還沒麗仕好用,你願意付這個情懷價嗎?
所以你是舊車框剎車要換車架,要移植零件
還要買台新的碟煞車成車
那就看店家報價移植工資跟材料多少錢, 成車報價多少.
如果店家有買新車fitting的,新車舊車一起設定這部分看店家要不要送你框剎車不另收費
就之前有人說的

你錢到位就行

要免費諮詢你可以直接發在一些網站上看有沒有人回


願意花錢

你直接找那種有在接訂製改車業務的地方去就行


一般外面修車的頂多只能告訴你尺寸規格對不對的上

專業就不對口好嗎?
講那麼多 你掏錢 店家還是做啊 店家也不認識你 你的需求講那麼多 對店家就是畫大餅。
所以 新車 下單沒?
然後跟店家講 舊車要移植 估價單是多少?
我沒看到店家的回應 基本上 你給錢 店家不可能把你推出去(除非之前案例不好 人家就不想接你的單) 你一開始01就發文 單車文化 現在又講 不是啦 我要買叭啦叭啦
店家 不是要跟你談感請 你講了一堆 錢勒 訂金勒。
這事沒那麼難
 
自己主動先拿三張小朋友出來當諮詢費
 
相信店家會很願意陪聊天南地北的
 
如果可以出到三十張小朋友
 
相信會有店家願意親自帶各式零件登門拜訪解說的
sn245763

只要錢給得夠多,什麼天馬行空的想法店家都會跪著幫你實現,沒給錢就在那邊裝內行下指導棋,對店家來說就是標準奧客1名。

2026-06-21 21:39
怨念聚合體

沒有任何店家會把客人跟錢往外推,除非那個人有問題。而事實顯然也是這樣,人家沒辦法服務他,也沒賺他一毛錢,他都把人家網爆,要是組車出了問題不就得上法院

2026-06-21 21:48
Juwu1661 wrote:
感謝大家分享不同的看...(恕刪)


不懂你想要什麼樣的文化
很簡單的想法
被你的大量文字堆疊
或許就扭曲了你的原本意思
而且
照你的想法就是有文化
和你不同的意見就没有文化
這篇文和上一篇的內容大同小異
一再的重覆發文不懂有何意義
台灣單車店常面臨的問題之一:
好的服務,應該價值多少錢?
台灣的消費者,願意花多少錢在服務上面?

客人只想花1000元卻想得到1萬元的服務這時候店家要不要提供服務呢?
這種事情在歐美人的眼中就是『棄單,不做,不要作賤自己』
但是在台灣人或亞洲人的眼中就是『能賺1000就賺,反正壓榨勞工就好,老闆有賺錢就可以,不用在乎品質』
這就是台積電之所以能賺錢的原因之一,因為台灣/亞洲的勞工太便宜了!!

你說這麼多,然後,你想花多少錢?
你可能會說,只要店家做得到,貴一點我也願意,然後,你的『貴一點』可能是1000元,店家的『貴一點』可能是1萬元!

消費者要求很多,然後,消費者願意拿出多少錢?消費者有尊重技術嗎?

我本身經常在店家消費,我當然知道店面商品價比網路貴,但我也付得很高興,因為店家有冷氣、有椅子讓我坐下來休息等維修。我的手衣服都不用弄髒。
店家幫我換輪胎的時候,我都會主動問店家『材料多少錢?工資多少錢?』他報價我OK就修了。

很多人只問店家這個零件多少錢,然後店家安裝好要跟他收工資時消費者又一臉臭好像被坑了一樣。
台灣很多消費者還沒有『技術要錢』的觀念,也沒有『店家經營要水電成本員工薪資』的觀念,畢竟很多消費者自己也是勞工上班族是被壓榨的一群,所以覺得能夠壓榨店家別人也很棒!

我請店家幫我換輪胎,我會請他工資另外報價。
我請店家幫我換煞車來另片,我會請他工資另外報。
我請店家幫我換車把帶,我會請他工資另外報。
我請店家幫我換鏈條,我會請他工資另外報。
我請店家幫我調煞車,我會請他報工資。

我一向認為技術是要錢的,有多少錢才值得多少的技術?有錢,服務當然好!
店家開店就是要賺錢
你跟店家第一次見面 畫了那麼多餅
不見得你會給店家吃
店家當然容易轉到錢的單做
沒有誰對誰錯 樓主可挑頻率跟你合的店家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