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高倍DC vs. 高階DC。。。爬文爬到脫焦。。。越看越模糊@@

kizekize wrote:
坦白講,各拿一張DC和DSLR拍的照片,我也分不出來


如果拿出來的DC照片是,修過的特別挑過的,看的出來還真的有鬼.

今天同一個景,兩個腳架,兩台像機並行,照片不做修正,自己比較後一定看的出來.

這是我自己奉行錯誤的拍照知識,因為科學化了...
------------------------------------------------------------------------------------

你說的那些年輕人,她們可能要的是拍的清楚,技術科學化.要的不是藝術.
藝術是要老師學習的.要讀書的,有很多很多要讀的...

技術只是出去玩拍照用的,玩爽的,只想知道在某個情況下,我要的效果要怎麼設定.
怎麼調整就夠了.
---------------------------------------------------------------------------------------
何況真正的藝術,沒點水準還真的看不懂,如很有名的畫畫大師.. 大多都是人走了由後人解釋後,
才開始出名的..
kizekize wrote:
不過我是不知道您說的---看不見的、不清楚的、不知道的就是所謂的偏見還有扭曲---
是看不見什麼
我念美術學校受正統訓練,應該是學院派吧.有一些想不通的地方...(恕刪)


我指的就是
9成的人都分不出來,就算是這裡的網友,在照片同樣大小,正常環境條件之下拍的照片.大概也沒人敢說他一定分得出來.
但是講出哪一台是DSLR的話,就分出來了~
或者是哪一台是高階DSLR,哪一台是入門款DSLR..照片優劣也立刻分明~~
這就是爽度吧..
我們活在一個偏見的世界

這段話

自己看不出相片之間的差異變化細節表現,就斷定是別人的偏見
這樣不太好

我念美術學校受正統訓練,應該是學院派吧.有一些想不通的地方

真巧,我也是從小學就學正統藝術美學學到現在呢

順帶告訴你一點為什麼普遍大家很難分辨差異性
因為數位化習慣了,大家都在電腦上看圖
而且加上縮圖或是後製等等都更難分辨差異
就連看圖的軟體也都有細微的差別
螢幕的好壞應該就不用再提了

所以要評斷成像的好壞就是輸大圖洗大張照片出來
小學生都能快速分辨好壞

很多事一定要有老師教,至少先有觀念
知道過去是如何,自己目前站在哪裡,然後以後呢?
同樣新手亂拍,有觀念的人很快會有方向,沒觀念的會一直打轉.花錢.打轉.花錢.
世上哪有無師自通~網路上一片發言,方向價值都不明~
從"在感覺上找器材"變成"在器材上找感覺"
淪落到不是沒觀念,甚至到了反觀念的地步!!

看日本攝影雜誌,名家當然100%.投稿也至少8成正片,數位照片好像沒人敢拿.色階差到一看就知道.
第一步技術素質都差,風格就別提了
奇怪日本為何觀念普遍的那麼好呢?
國內論壇待久了,除了花錢,會變成什麼?
有人覺得論壇素質越差了,並且意義在哪裡~??

其實他這段話是前後矛盾
前面是強調感覺觀念上的重要性"在感覺上找器材"
後面又強調正片效果才好,數位沒人敢拿,這不正是"在器材上找感覺"
而且拍正片就不用花錢不需要設備嗎?
上面的引言我想挑重點看就好,全看反而怪怪的

我想你最終所想表達的應該是指照相不要器材先決而是能拍出想要的感覺比較重要
不過不要忘記,不是所有人都有老師也是學藝術的
有個方先去引導找感覺有何不可?
先從大家習慣遵循的品質入手、拍粉紅粉紅的人像攝影、飽滿的色澤等等
至少這是明顯好學的方向,像藝術家大師般的攝影反而太抽象

偏離主題了
樓主要的是高階機還有高倍機
就這麼單純
兩者的差異就是
高階機:品質佳、輕便、擴充性稍微勝出
高倍機:可打鳥、手感好、外型給人專業感

感謝各位對我這篇文章的回應和指教
說真的大家的意見都很中肯
而且也都能站在自己所堅持的角度來看事情
只是論述的方面或許有些歧見

我知道在這個相機論壇
用單眼的人可能真的佔非常大多數
也有很多人可能單眼玩久了考量到便利性、攜帶性、預算性、興趣性,等各方面的考量而又回到高階DC或是高倍率相機的陣營或是拿單眼的時間相對減少...

不可否認的
單眼的功能強大是大家都知道的
甚至連我這種玩過不超過10次的人都能從爬文以及之前拍照的經驗當中體會出來

最近在看一些網友的測試文章分享
發現很多關於G10 vs. LX3的文章
例如下面這篇,說的真是不錯:
名機的熟成

不知是否也有相關的大砲(高倍數)相機的PK文章
這樣或許能讓更多的網友能更清楚除了單眼之外的世界其實還是很美好的!

而對於目前的我
爬了很多文章
也有很多網友的意見
對於G10真的是蠻欣賞因為小弟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用C家的
但是好東西真的很難集於一身
所以S100FS, SX10 IS, LX3目前還是在考慮之中

還是感謝各位的意見和指教
如果有新的想法或是意見
歡迎繼續分享給大家
也讓有心在高階或是高倍率相機之間徘徊抉擇的網友
能夠多一些些的參考和瞭解!!!

依版主的二篇發文, 會建議購買G10.

我們單純以G10和SX10來作比較:
1. 相同都有28mm廣角
2. SX10以四顆3號電池作動力, 拿起來穩, 背起來重
3. SX10有20倍的光學變焦, 一些網友認為使用小ccd為必然, 即會犠牲成像品質

也就是拍拍人像/風景, G10應比SX10更適合旅行的需要, 在未來購進單眼後也更適於作為隨身備機.



但若以我來說, 重來一次我還是買SX10, WHY?
a. 我構圖待加強, 用DSLR不過由 "成像差的狗屁不通"成長為"成像好的狗屁不通", 加上入門DSLR多未支援動態攝影, 因此不如先加強構圖來展現我所看的世界.(這點是否即為kizekize兄想表達:技術應較設備更值得重視)

b. SX10能比G10帶給我更多的樂趣: 我可以免加套筒直接裝上UV FILTER或CPL, 相同的全手動支援但類似單眼的EVF觀景窗, 或許可滿足無法購入DSLR的遺憾.

c. 成像畫質不如預期是現實, 但也未必會比別家高倍機差,, 我可以同機拍攝不同焦距下的構圖, 也可拍到我所不能及的畫面(如上週拍到8米高樹稍的緬茄豆夾)

d. 對攝影的熱情與預算, 尚不足以支持短期內升級另購, 因此所買的必須滿足我最少3年的一般需要.



所以每個人的需要創造了不同的選擇, 只是選擇就代表必須有所犠牲!!

kizekize wrote:
我們活在一個偏見的世界

我想改一下這句話......
"我們活在一個錢本位的世界......"

樓主列出來的機種
我比較熟的只有LX3跟G10
(當初就是在選這兩台......)
高ISO不說 我覺得都爆了
LX3比較明顯勝在廣角跟大光圈F2.0 最小光圈F11也比G10 F8小 曝光時間也比G10長 也比G10好攜帶
G10則是勝在光變倍率較高 (只有一個?哈哈)
雖然我最後選了G10
原因有兩點
1.不喜歡LX3成相的顏色
2.不習慣LX3的操作介面
3.3倍光變都用不夠了 更何況是2.5倍......
如果真的挑不出來
樓主可以朝操作介面跟成相來選
不要去考慮購圖 先看顏色吧!
另外高倍變焦 更容易手震.....
夜景應該都得上腳架吧!
今天又爬了許多文和風景照
首先
先感謝大家的寶貴意見

照相這種藝術很多時候都是見仁見智的
每個人的出發點都不一樣,所看到的重點也會因每個人大腦所想到和所接收到的訊息
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
大家應該也常看到不同的攝影師,拍同樣的東西,給人的感覺也不一樣
好壞這件事情在攝影很難說一番兩瞪眼


另外,我個人是認為與其拍照都要一直研究到所謂放大之後的細節、雜訊,
然後靠軟體來抹除、修改。。。等後製問題,說真的,我覺得會讓我失去拍照的樂趣
因為,我不是要用來放大輸出,不是要用來比賽,不是要用來商業行銷
所以,那些細部放大的各種畫面比較,對我而言意義不大
試想,很多人拍照的本質和初衷
是不是單純想要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和印象
讓自己在多年以後可以有照片可以回味、回想、話當年。。。
我想很少有人會翻開相本
然後再去一一比對個別的細節、暗部問題、雜訊是否過高。。。


而且,我個人覺得自然其是就是最好的藝術
任何修改過的東西或許已經失去原汁原味...
因為那是為了要符合自己所需要的樣子而去做微調修改的...
(ps:照相機當下拍照時,不管是P、A、S、M,經由計算參數所得到的結果例外,因為那是無法控制的,除非你不用相機,而是你把風景、影像全部都記在腦海裡)

其實會說這些
不是因為不認同科技技術的進步帶來的影像畫質的提升
而是單純從依個喜好隨手記錄生活的人來看待拍照這件事情

大家或許也可以想想
20、30年之前的人們
或許沒有這麼好、這麼多的攝影設備可以做出畫質細膩的照片
但是當我們去看以前父母親時代的照片時
心中所想的應該就單純是那個畫面給自己當下所帶來的悸動吧!

我很感謝在這篇給我意見和分享的網友
雖然有些許的爭執...
目前,我應該會先以高階相機作為主要的考量吧(綜合大家的意見和旅途上方便以及接近低階單眼的功能上來考量)
對於高倍,還是有很大的興趣,或許是下一步看看是否會出比較大感光元件的高倍變焦相機
到時,或許再來比較看看或許也不遲!


我上面的觀點是以一個不會藝術的平常人的角度來思考
並沒有對任何的攝影技術或是後製方面有任何的批評
專業還是需要的因為市場有需求才會有因應
如果有網友也只是像我單純的想拍照記錄生活
相信這篇很多網友的解答和分享
已經可以知道實用性會比較是符合我們這一類型的使用者

最後
我是希望對這篇如果有興趣的網友
還是也可以繼續分享下去
因為,高階、高倍的PK,還是會延續的
除非廠商的行銷策略或是消費者的需求改變
不然,除了DSLR以外,還是很多網友會一直在高階和高倍相機2者之間做比較和選擇!

謝謝大家!!!
與其看大砲測式..應該也是看得一頭霧水.
不如有些正確的觀念..提一點淺見好了,不好意思.

關於色彩的表現性,(寬容度)可以這麼想..請你看看自己的手指,你看到多少色彩?
指甲尖是粉白的-然後是粉紅-到肉是淺土色..向光的面帶一點黃,背光的面電一點藍..最後帶一點綠..這是肉眼能看到的各種色階,我們把它當作10好了

最好的蔡司名鏡也不可能有肉眼的靈敏度...分辨率大概可以到7..正片(幻燈片)能呈現出來大概也在7左右.

CCD感光元件分辨率有多少?..你看過5D.1D.配上各種好鏡頭拍的人像嗎..只有一個粉紅色.色彩分辨率只有1~2...

那你一定奇怪,CCD分辨率,既然只有1~2,那配2000塊分辨率2的鏡頭就好了.為什麼要搞2萬塊的鏡頭..CCD接受不了有什麼用呢??這就是做生意的問題了...

10萬的5D,和17000的小DC,CCD的色彩接受度有不同嗎??請自己去比較.
站上很多[5D蓋大樓..]自己去看他們的人像吧.

我也附上2張我認為[色彩算有點真實感..]的照片..
照相路徑很多..端看你想要什麼而已~




數位攝影的強項就是解像力,但是撐得再高意義也不大.因為對一般人使用已經非常夠高了....需要高解像力的大幅海報之類的職業攝影師是用大判正片..
數位相機真正要改進的是色彩寬容度~~在此之前DSLR還是等等等等等..


我投所謂的高階機一票。

因為真的有比較好看。
越高倍鏡片也會越複雜,當然也會犧牲畫質

但我並不是一天到晚拍望遠‧‧‧而且開防手震也不夠



我會從1 3 5 來選 但1 3 的比重比較大 (5為什麼不是grd?也許是沒變焦)

LX3大光圈跟超廣角很吸引人,雖然廣角端邊邊會變形,但我認為這也是他的優勢
增加拍照趣味性,畢竟我以前的廣角鏡頭在畫面邊邊也會變形,ok啦

G10應該不用多說了,很少用了會嫌的
我也支持高階DC一票
小弟買LX-3後室內變的很實用
24MM的廣角雖然會變形(我單眼的鏡頭也一樣變形...)
不過配合2.0的光圈室內很實用~室外拍風景16:9真是好用
而720P的錄影也有不錯的畫質可惜無法變焦錄影
而G10是比較全面性可廣角可以小望遠
對焦速度更是快
建議看的差不多時
去看實機時拿看看~看好不好拿都很重要

簡單阿

樓主想要取景卻懶得移動雙腳,那就是高倍機啦~

如果想要功能多為取向,那就是高階機啦~

就我而言,取景不是什麼大問題,多走幾步就好了

可是少的功能只有在摸過更好的機身時才會察覺

看你囉 ^^

  • 3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