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筆電,卡很久了,想直接問大家比較實際的建議。
預算大概抓 2萬台幣。
需求其實不複雜:平常就是文書、Excel、上網、看影片,有時候會開很多分頁。
偶爾可能會玩一點遊戲(但不是重度玩家)。
目前看到幾種選擇方向:
有人說買 ASUS 或 Acer 的輕薄機就好,夠用又便宜。也有人說同價位乾脆直上電競筆電,效能比較穩。
還有人推薦 Lenovo 的商務機,說耐用又穩定。甚至也有人直接說如果不玩遊戲,乾脆考慮 Apple。
但我現在卡住的點是:每一種講法都好像有道理,但又不知道哪一個才適合「真的每天用」。
我比較在意幾個點:
不要太卡(開很多分頁也要順).電池不要太爛.不要太容易發熱或風扇很吵.至少能用個 3~5 年
想問這個預算帶,
大家會建議怎麼選?
抑或是RTX 3050 4G的獨顯筆電,
但在記憶體、硬碟大漲,
和CPU、GPU本體與電池小漲的狀況下,基本上獨顯要到3萬起跳了。
2萬只能買到二手,且規格也多半只有Geforce MX系列的獨顯筆電。
故基本上如果不是要玩3A作品,
且遊戲只能限定在X86架構,或是Windwos的話,
大致以「中高性能內顯」配合「雙通道記憶體」的筆電配置為主體。
這其中以Acer AL16-62P-R1N9或AL15-63P-R2KS,
所配備的「Ryzen 5 7640HS」CPU為入門機種中,可負擔輕遊戲的好選擇。
iGPU性能和Macbook Neo相當。
只是與之相對的,其續航力就不是Macbook Neo的對手,
在高負載下的功耗可以到45W甚至瞬時65W,
這對續航是非常大的問題,但也因為它有風扇至少接電下比Macbook Neo能耐熱。
至於Macbook Neo,這種就是以極致續航為主,
以及文書或低階辦公為主要場景的筆電。
只是原生筆電封裝的散熱能力低下,
網路上就不少簡單魔改相關散熱配置,
使Macbook Neo更能發揮其功效的改造方法。
然而Neo因為MacOS的嚴格控管記憶體配置下,
8GB尚還能應付一般文書或娛樂處理
(唯SSD的壽命就會加速老化,這也是Macbook還不導入QLC的原因),
Windows 11 25H2以上的系統,就至少要16GB才有基礎操作能力,
唯24GB(8GB+16GB)會有非對稱配置造成的iGPU效能下降問題,
這也是配置上要注意的點。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