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4427 wrote:就是每對男女晚上都瘋...(恕刪) 沒有化肥. 人類人口極限不超過40億人類社會早就多子化180幾年了.你現在還在問這問題?你以為化肥是理所當然?當荷姆茲海峽動真格那天.你會知道世界沒化肥會發生啥事了這裡所有人早就是多出來的了
推薦你看電影"楢山節考",這個問題一直都存在。楢山節考裡面的辦法是,只准許長子結婚生子,以節約人口。老人太老就丟到楢山丟掉,小孩生太多丟到田裡溺死。24孝裡面有個"郭巨埋兒",之所以稱讚為孝,就是他不埋兒的話,剩下的選擇可能就是把老母送進楢山。不過能這樣做的民族,還算是節制的,知道有限資源只能養有限人口;如果侵略性比較強的民族,就會跑出去屠殺其他民族搶資源。"楢山節考"裡也有這樣的情節,屠殺不同家族的人搶有限的食物。"楢山節考"雖然是電影,但導演根據真正考古人類學家研究寫劇本,看電影有故事,吸收得比純研究論文快。有興趣可以自己再找論文。
選舉 wrote:人類就是動物 你觀察其他動物也是這樣 就一直生 你要想想古代人的生活,再下定論。古代沒家電,沒成衣廠。所以一個家庭裡面需要大量人力,男人要耕田、蓋房子修房子、做家具,還要劈大量的柴供冬天使用;婦女要洗全家的衣服,烹飪洗碗,還要縫製全家人的衣服,連布都要自己織。所以古代勞動力消耗非常大,生小孩就是給家裡增加勞動力,加上不用給小孩念太多書,成本低廉。反之不生小孩,家裡沒人維護,可能很快就變成廢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