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年代的末端,道德的敗壞

貨幣的出現用於交換貨物時的衡量標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國家已出現通膨危機,甚至出現不使用貨幣的狀況,退而以物易物的交易模式。

在台灣,我們的青少年已出現價值觀的偏差,也有壯年人口的為了經濟(想過更好)而選擇偏門鋌而走險,為的都是「貨幣」,也就是錢。

有錢很好呀,可以買想買的東西,做想做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但在10年前大家都認為刺青、改管、毒品、亂倫是很嚴重的價值觀偏差議題;但轉眼之間的現代,卻積非成是,這些過往的議題全成了「主流」,大家全忘了「本」,忘了自己是誰,忘了歷史的洪流,忘了道德倫理的重要,全都成了「貨幣的奴隸」。

確實,在我眼裡看到的是世代的斷層,老一輩的願意花時間金錢腳踏實地生活;年輕一輩的願意犧牲道德輕鬆的賺錢享受生活,沒有是非對錯,但道德倫理就有差距了。

如果從一開始就以「道德」作為交易的衡量標準,今日會不會有所不同,因犯罪而使購買的價位提升,因超過一定的罪惡值而有法令規範懲處;反之因助人而使購買的價位降低,因超過一定的良民值而有法令規範獎處。

會有這樣的想法來自於一間全自助的加油站,只有一個員工在擦拭加油機的灰塵,若今日設定成,加油後消費者願意擦拭打掃,而使油價降低呢?會不會讓加油站不用再請員工。同理一室所治,天下大事,放大到整個國家,大家都成了「互助、友善、包容」為目標,把當中的「貨幣」換成了「道德」,現在所遇到的問題似乎就都消失殆盡了。

雖然我的想法蠻奇葩的,但也想用一己之力去傳達個人的想法,若有高人或前輩指點,願意虛心領教。
2023-09-04 21:41 發佈
文章關鍵字 末端 道德
那...誰來評好壞?
你敢保證評出來的好,不是花錢找缺錢的人還是+9當演員,演出來的?
你怎麼確定評出來的壞,不是被人栽贓陷害?
美國的資本主義,説的是錢的力量
也就是資本支配一切。

不會問資本與錢從何而來,合法與否。
但,其實這是一個誤區,黑錢洗白,
也是有合法程序,因為他們可以透過民主
來合法洗白。

但,正確的認知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也就是儒商的做法。對於灰色錢財,
以及黑色錢財,需要給予排斥,
如同律師收費除了適切之外,來源不明
的金錢,收取之後同樣可能被追究責任。

只有在社會規則上,明確分別才能避免
資本主義帶來的價值錯誤。
老故事:
一群賊在賊頭的策劃下,把當地富豪的家洗劫一空後,回到賊窟,賊頭要眾賊把搜刮來的財富交出來後,開始「平均」分配,分配後眾賊開始飲酒作樂大開慶功宴,沒多久,賊頭呼然喊停並說道:「剛剛我分配到一條鑲著鑽石的純金項鏈不見了。」,語畢大夥面面相覷,竊竊私語,沒一回,有位長者走到賊頭前說:「分配後咱就開始狂歡,您的項鍊不見了,可見,我們之中一定出現了賊,這要查出是誰偷的才可以。」

道德,被賊頭掌握並玩弄於股掌之間,還談什麽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要古,也行,作古去吧!
「世界上有兩種無窮無盡:一種是宇宙,一種是人類的愚蠢。......」/愛因斯坦
問題油價不是那樣降低的...
timqooyo
timqooyo 樓主

這若是要推廣,真不是如此計價,但姑且不論這種雞毛蒜皮的小細節,「道德」取代「貨幣」的想法,你覺得如何呢?

2023-09-04 23:00
小國寡民最好
timqooyo
timqooyo 樓主

說得真好,讓我感受到在這樣的亂世中。該如何保護自己的生存之道..

2023-09-04 23:01
熱炒三杯 wrote:
那...誰來評好壞?...(恕刪)


+9也是後續延伸的名詞,我所論述的是從一開始就「道德作為衡量標準」。
當然若以現今狀況要推廣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世界大國齊聚一堂共談此事,不然就只有瘋子出來整合(免不了一場戰事)。
若各國決定要用這樣的方法,當然會有所配套措施,才不會有執行上的偏差,進而去做修正、修改。
你/妳要說安插自己人或品德偏差的狀況應該不可能存在,會用投票的方式選出最適合人選,像選總統或大法官那樣,並且附上該提名者的道德指數,作為最好的依據。
Brian 168 wrote:
美國的資本主義,説的...(恕刪)


資本主義真是萬惡的根源,跟善惡兩二元說一樣是引領人類走向滅亡的罪惡根本。
當然我所提的是想糾正道德問題,道德本就存在是非對錯,也是架設在善惡二元說上,若要從頭開始,這也是引戰的端源,不要出現比較好 😩
瘦虫弱精 wrote:
老故事:一群賊在賊頭...(恕刪)


所言甚是,與時俱進才是現代最長眼的作法,該怎麼說就怎麼做,不要有太多想法將自己貢獻給社會就好。

但無可奈何就是想說個一二,受不了自己的耳朵去傾聽該死的改管聲音,一台台機車沒有後照鏡,超過噪音標準的排氣管,沒有法律知識的橫行街頭;受不了自己的眼睛看著兩黨、三黨等的鬥爭,卻還有一堆選民在後撐腰,不過就是棋子而已,還犧牲的如此心甘情願;受不了自己的思想,被做「走呀我們來去賭博」、「不然去做皮條客好了」而影響。

我才有這些思想、想法,抑或是心聲上網發文分享,要說我古也罷,要說我瘋也好,我只是想看看這世上還有多少人願意清醒著而已。
”好與壞、是與非“…究竟是從何而來?
大家認為是好的自然就是好的,多數人覺得是壞的它就是壞的
道德倫常不也就是從以前的私塾約束而來的嗎?被有錢人或有權的人教育成就應該要這樣才是有教養
在當今這時代變遷巨大的洪流之中,資訊爆炸思想觀念日新月異,創新就是要突破,雖然不見得未來一定是好或一定是壞,但是只要不是涉及違法,對於勇於嘗試改變突破的衝擊,咱們老摳摳就抱著正面的心情去接納或觀察,說不定還贏得個有容乃大海納百川的匾額咧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