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不巧 因為工作的關係 常常出國出差 美國 日本 英國 法國 中國 新加坡...etc, 也漸漸地開了一些眼界
看到了世界 但卻讓我更困惑
求學 當兵 在台北開始工作 理所當然地一切 卻在我開始有了許多機會看世界後 漸漸的困擾了我
台灣, 台灣人, 台灣文化, 台灣驕傲, 台灣吸引力 別人怎麼尊重我們...
你說台灣是不是開發中國家? oh no, 我們應該是已開發國家. 但是, 已開發 到底是一個甚麼定義? 生活在台北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感覺?
生活在台北 一定有一些現象 你我都遇過也存有疑惑
- 我都繳稅了 怎麼馬路卻舖不好?
- 走在大的巷子裡 怎麼沒有行人步道? 我總是要躲著來往的機車跟汽車?
- 怎麼還是滿路的機車 還有許多老的機車冒煙又臭
- 怎麼滿街的公車 引擎大聲又老舊
- 明明是綠燈 但卻還是有汽機車 搶在我面前先過
- 上591租屋 卻沒有一個房東允許我依法報稅 否則所有房東多的稅都要加在我身上 不然 就是要加價20%
- 到小麵攤吃東西 老闆娘的手同時拿生鮮的食物 卻又接手我的現金找錢?
- 到許多100~150的餐廳吃飯 桌上連衛生紙都沒有
- 走在傳統市場裡 卻是一堆機車在你旁邊騎過 臭氣噪音跟新鮮的菜肉都在一起
- 一堆庶民的食物與服務 但你卻已經不知道 原料安不安全
- 餐廳在騎樓洗盤子 洗餐具 然後到處溼答答 髒髒的 但是它的價格還是常常調漲
- 機車 佔滿人行道 騎樓 就剛剛好讓你行人通過
- 房價與房屋大小/品質的比例, 房價與收入的比例 整個就是一個世界奇蹟
- 圖書館 咖啡廳 甚至松山機場 總是有人的霸佔位置 讀書 人不見 充電...但就是霸占位置一天或長時間 (松山機場的候機室 真的超誇張 學生直接佔位開始充電 吹冷氣讀書)
- 企業老闆有賺錢 但就是捨不得給員工
這一切的一切 看似都有一個共通的原因 就是 貪心 貪婪 貪小便宜 我不拿就被別人拿 我不先佔就會佔不到了
舖馬路的公司貪心
行人步道都被汽機車佔滿
政府貪小便宜 不提早投資大眾捷運 所以人民早已習慣騎機車 現在徵收房地只會更貴
公車超老舊 但換個殼依樣可以唬人
開車 騎車 我先過就好 頭過身就過
......太多了 我都打不完了
這一切就是貪心 貪 貪 貪 貪小錢 貪利益 貪一小步 貪個小成本 貪個自私...
到底台灣怎麼還能進步? 還要國際化 還要抬頭挺胸 還要驕傲地請別人來台灣觀光 還要別人來看看我們的文明與吸引力?
貪 已經刻印在我們的DNA裡嗎? 是華人文化? 還是台灣自己?
s927471 wrote:
小弟不巧 因為工作的...(恕刪)
台灣是開發中國家吧~然後倒退嚕中
無論政府 人民 媒體的素質
還有輕重工業及各項產業
在亞洲是後段班
卻又整天吹噓跟日韓是對手
台灣人根本沒有日韓那種決心與羞恥心
每天都活在媒體"愛的呼呼"寵愛之下
s927471 wrote:
小弟不巧 因為工作...(恕刪)
一切從自己做起。
誠實報稅。
路不平打1999。
自己不要開車騎機車。
守法,遵守號誌。
不與違法的攤販/店家交易。
不隨意吃外食/外飲。
不在不潔的市場買菜。
不佔用資源,不盲從消費。
不沉默不放棄自己的熱情,
不放棄自己的政治(選票)。
不讓自己成為貪婪之人。.
不炒作生命之必需品。
不為金錢不問良心。
騎單車生活通勤,把單車牽回家。
吃自己料理確認為真的食物。
與居家附近合法衛生的店家交易。
和田野間耕種的伯嬸買菜--記得,不要殺價。
騎單車去田陌郊區樹下野餐看書乘涼。
看顧自己心愛的人,
行有餘力扶弱濟急。
一簞食一瓢飲簡單生活讀書自得不改其樂。
你討厭甚麼就先要求自己不要做自己厭惡的事。
最近有一年輕人早夭病逝,
生前說怕世人終將忘記自己而哀哀難以自持。
其實,
我們為自己做的一切終會伴隨我們死去,
但我們為別人做的則會永遠存在。
不求他人反求諸己,
台灣可以不貪,
一切從自己做起。
共勉之~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