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德國MBA與美國MBA,怎麼抉擇?

這陣子有不少網友遇到學業上的十字路口
紛紛來此請求協助
而看到眾多好心的大大紛紛伸出援手
著實感動

其實小弟也遇到這樣的難題
單憑自己淺薄的經歷
實在無法立即下決定
所以想藉此文聽聽01前輩們的不同聲音

因為小弟準備繼續進修(2006秋季班)
申請了德國與美國中部的MBA
只是一般等級的大學
都不是什麼名校,也不是野雞大學

德國的學校在黑森林附近的小鎮
用英文上課,15個月的課程
教授範圍比較廣
分三學期,最後一學期要實習與寫論文
當初想到德國
除了學費較英語系國家低廉
還可以學習歐式的思考邏輯和第二外語-德文
對啦~有放假可以搭火車到其他國家亂跑這小小的附加價值
(不過,我真的是去讀書的)

美國中部的大學
大學城與小鎮組成
一年的課程與德國費用相仿
標準美式的MBA課程
修完課即得學位,不用寫論文
畢業後應該可以申請一年的工作實習簽證
若遇到好的雇主,有機會變成長期居留
有朋友說目前台灣的MBA以美國為主流
回台會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基本上
小弟蠻喜歡歐洲的環境
可以學第二外語
但怕課程不夠專精
而美國的MBA發展已久
也是大多數出國者的首選
不過學習內容相似、思考邏輯相近
這樣不就又掉入紅海裡


裡臥虎藏龍
希望大大們不吝指點、提供一些看法
讓小弟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謝謝
2006-04-27 17:35 發佈
文章關鍵字 德國 MBA 美國
davyn wrote:
這陣子有不少網友遇到...(恕刪)


其實很想知道您選擇MBA的原因, 您是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再進修嗎?
如果是的話, 建議選擇有高度知名度的MBA, 功課不好沒關係, MBA最注重的就是 NET WORK...
光是認識這些同學就值回票價了, 基本上, 小有知名度的MBA都會要求您一定要有至少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否則, 就不建議去唸MBA浪費錢囉
一年的時間滿短的,有點懷疑能夠學到什麼東西,建議你在下決定之前
確認教育部有承認你預計前往的兩家學校,另外除非你就是小老闆,家族企業
否則唸MBA實在沒有什麼用途,如果你還沒有工作經驗,更是隔鞋搔癢
同意二樓網友說的,這個世界人脈最重要,書本沒有人在乎,企業不會請你
大駕光臨去管理他們,出國燒錢不如認真追少20年奮鬥的女朋友
建議要考慮到以後工作的需求.
台灣MBA的人力需求幾近飽和.

謹慎為之....
一年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大陆这边的最少也要两年
本人今年也要读在职的MBA
三年的
就楼主所说的情况
不是很赞同去读
去德國吧!畢竟比較少人會選擇留德,
留美的如過江之鯽,
所以公司如果需要這方面的人才,
競爭也比較少,薪水也比較高
雖然在德國英文也可以通(他們小四就開始上英文)
,可是也要德文多學著點,有幫助的…
code0711 wrote:
其實很想知道您選擇M...(恕刪)

謝謝回覆
我有約2年的工作經驗
想要讓視野、語言、專業向上提升
所以決定出國讀書
讀名校喔~光是學費這一關
就讓我卻步了(名校一年要3萬美金,州大則1.2~2萬)
也許在名校的networking比較有價值
但去其他沒知名度的學校應該不至於浪費錢吧

阿茂 wrote:
一年的時間滿短的,有點懷疑能...(恕刪)

一年的時間是蠻短,不過學校都敢開課了
有AACSB認證應該差不到哪去
加上實習的時間就更長一些了
人脈真的很重要
不過自己沒料也不行
大家都想少奮鬥二十年
但是當一輩子長工更不划算喔

pugman wrote:
建議要考慮到以後工作的需求...(恕刪).

謝謝~這的確是個傷腦經的問題
最近也一直收集相關的資料
看能不能殺出一條血路^^"

tonyguo80 wrote:
一年的時間實在太短了...(恕刪)

請問一年太短的原因是:
1.課程不充實?
2.吸收不易?
3.其他?
願聞其詳~

FELIX wrote:
去德國吧!畢竟比較少人...(恕刪)

嗯~謝謝您
這的確是當初想去德國的主因
現在就少一個人用力的推我一把
讓我下定決心去那
樓主已經決定要讀了,大家就不要阻止他了。

如果你問我我還是建議你去美國

德國通英文?別鬧了,他們不會跟你講英文的
歐洲會講英文的城市有各特徵:就是那必定是國際大都市或觀光聖地
但即使是大都市,聽見英文就閃的還是很多。

小地方就算是聯合國世界遺產在那,都不會跟你講英文
有的人就算會講,也跟你裝糊塗
您是去學校就讀,那麼出了學校大概就看不見英文了

那些以為英文世界通的去歐洲應該會天天碰壁,德國還比法國好說

要留德基本德語一定要會,至少數字跟吃飯交通用字要會
不然出去外面會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要留德只有一個原因,就像樓主說的: 旅遊
如果只是單純弄文憑,還是算了吧
MBA這種東西,除非是名校,否則去哪都一樣,幹麻要自找麻煩
美國+1
我老婆也是在美國唸MBA兩年
如果以旅遊作考量那還是別出國了
紮實的把專業學好比較重要

MBA不是上完課就算了
很多課程都是學生分組進行提交報告
如果去德國下課後大家討論誰跟你說英文丫?
最後會變成沒有人要跟你一組
或是國際學生自成一組(如果有其它國家的學生)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