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一哥 wrote:佛法常說放下,但"放下的前提是要擁有"如果不曾擁有過,又要如何放下? 您說的這個,既對也不對。有兩個現成的公案,不妨參參看:其一:「你有柱杖子,我給你柱杖子;你沒有柱杖子,我奪却你的柱杖子。」其二:僧問趙州:「一物不將來時如何?」趙州曰:「放下著。」僧曰:「既是一物不將來,放下個甚麼?」趙州曰:「放不下,擔取去。」不曾擁有,還是可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不算放下。但是,當下一念解脫,非放下者何?所以,放不放下,與擁有否無關。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有了錢就想要權、色、名,永遠有無止盡的慾望......比較沒錢的人,只是慾望比較容易滿足,可能是一台車或者一頓大餐...但逃離不了的都是"慾望"人一但有慾望滿足不了,自然就不快樂,所以有錢的慾望大,不容易滿足,所以也未必會比較快樂,反觀小老百姓,慾望小容易達到,所以反而常常有小確幸,或許更快樂!!但可以知道的是,一旦死了,都是空空如也,不管你是多大的官,或多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