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

關於專業軍官班未來.....?

Richard.Winters wrote:
這種的就是俗話說的"半路出家的"..是會被軍校正期生的排擠的!

而且正期生和中正理工的又不同..海陸空官校正期生中陸軍來說..一般都掛步砲裝.兵科..這種的才有希望升任指揮

官(少將)..後勤官科的了不起升上中.上校就要偷笑了!
...(恕刪)


大大的話說對了一半,兵科在升遷上的確比官科吃香,

但至於會不會被三軍官校生排擠,

至少民國83年我還在軍中時沒遇到也沒聽過,

在營服役各有各的職責,甚至須要分工合作,

若真要說有排擠,都是屬於專業方面的優越感作祟.

樓主既然都已經快掛階了,

就不要想東想西,好好的作,

穩定後成家才是最好的結果.
國軍好像只會培養官校正期生,連官校專分班的要升將軍都很難,

一般的5年志願役軍官,我的感覺是升不到少校就會被逼退,
民間的志願役軍官,太黑的不讓續簽留營,績效不錯的可以留下來,不過升不到主官職,
像我朋友升到上尉後,就被下放到幕僚,連長缺反而留給考績、資歷、歷練更差的官校生來佔,
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

其實有看過諾曼地大空降原著小說的人就知道,
美軍也是這樣搞,西點軍校的畢業生下放到連隊當排長,
在一次實戰擔任觀察員後,馬上調任營部當幕僚,
反而來自民間大學的基層軍官,就是一直當排長,
溫斯特是因為剛好遇到戰爭,自己又有領導能力,在戰場只受過小傷,才能升到少校
在原著小說裡面,溫斯特也是不想續簽,不然他好像28歲就升到少校了!
在軍隊這種封閉的體系裡面,升遷永遠是:正期生>專分>指職
站在國軍的立場,半路出家的軍官,每兩年就會考慮要不要離開,把升遷機會給這種人,不是太浪費了嗎?
戰爭時期出個28歲的將軍也不會很奇怪,

溫斯特的例子來拿套在國軍的升遷討論並不是很合適.

軍中的常備役歷練大都是主官,幕僚,主官,幕僚輪替著,

就我遇見的,正期專科及志願役都是如此,

但短期志願役可能有些例外;

另外,軍中應該沒有所謂的逼退,

一般在軍中無法繼續留營的原因多屬於年限問題,

比方少校已經12級了,又沒佔到中校缺,只得退伍.

專業軍官班該不會是變相的指職軍官吧
小弟剛服完兵役,在裡面是當參一掌管連上人事及休假,個人是覺得軍中蠻黑暗都是自私的為了自已能生存下去,如果能遇到好長官幫忙提拔是最好,不過開版的大大不是正統軍校生升遷比較會容易被排擠,像我連長指職軍官已經當滿三年連長準備升參謀一直被營上各連連長排擠,因為軍校出來的大都是學長或學弟比較會幫自己人。我們隔壁營一位連長是我們連長指職軍官的學長,他們營長只要出事都叫他出來背黑鍋可算是全旅最黑的,害得明年準備打包回家吃自己。
瀟湘夜雨 wrote:
正期生>專分>指職 ...(恕刪)


從這句話發現大大您有點年紀囉
因為現在軍中除了上校階級的還有少數幾位是"專分"班以外
N年前就已經沒有專分班了
連後來接續專分班的官校專科班都已經停招囉

其實並不是國軍不培育這種人
這時在是個一個銅板敲不響的問題阿
首先官校畢業的有個另外的身分叫"常備役"
就是只要不是自己報退~不是已經最大年限了~或是犯大錯三大過勒令退伍~都可以繼續幹
而其它體系的通常都只是"預備役"
就是得一次簽1~3年不等~時間到還要繼續簽一次
當然啦考績好的~年資夠的都可以申請轉常備役
但是通常他們都不轉~因為很多都說得一付國軍已經沒前途之類的話
當然有很優秀的人也是有的
像現任的國防部長李先生就不是官校出身的

尤其以現在精實案>精進案>精進案第二階段
國軍的幹部跟兵力已經超少的了
會做事的人長官想辦法留妳都來不及了
那還會管你是甚麼出身的
就算你是部長的兒子又是預校>官校一路正統體系出身
不會做事整天只想靠關係找爽缺~這種人誰敢用

所以做事的方法及態度
還有禁不禁得起罵也是重點
很多的老長官在事情發生的當下罵人是完全不管情面的
但是心裡並不像嘴巴講的那樣
事後就算自己發現講得太OVER
也不可能是由"老"長官拉下臉吧
所以要有習慣~犯錯被罵是正常的
事情過了千萬別對長官記恨
很多其他體系得就是不能認同這點
被罵個一兩次之後就負氣退伍了
像這樣的人長官會想拉在身邊繼續培育嗎


慾望少一點~幸福多一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性始終來自於惰性~/先和解的不是認輸~是在乎~
老實說,軍中哪需要"實力"
為何這麼說呢? 軍中的體系跟外面社會根本不一樣
軍中只要能穩穩不出錯,惦惦的吃就好了,
不管啥領導統馭,只要你為人夠機車,對兵不把他當人看的操他
讓兵乖乖聽話就好了,為何這樣說?
因為一般部隊的主官 ,你越讓他不用管事情他就越爽
越管不動兵,底下該做的沒做好,上頭三天兩頭盯下來
主官一定會不爽,不爽怎麼辦? 反正這是個封閉的小社會
他甚至掌握你能不能繼續簽下去的權利
所以我當了兩年的不願意的感覺上
越是機車的連長,隊長,越是受到主官的心
真的是這樣, 不要在騙人軍中要啥能力了......
.
大家都是來混口飯吃的,如此而已
剛好我們連上有位正是"專業軍官班"出身的少尉排長,

常常都被我們連長"電"的很慘很慘!(皮卡丘!三萬伏特~~~)

其實,

在軍中看的不是你的背景(有背景的當然比較好啦,像我說這個位排長,

他的姐夫可是我們指揮部的"一顆星"參謀主任耶!!但僅管如此,還是每天都被定的很慘= =)

、出身(官校、憲專、指職、專業軍官班、士校甚至是入伍後才簽下去的志願役)

或是什麼人脈(老實說,就算你是參謀主任的小舅子又如何?

天高皇帝遠,除非能把你調到他身邊,不然還是"照顧"不到你。)

在軍中,

看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看你會不會"做人、做事"。

事情做的好,面面俱到,當然長官怎麼刁都刁不到你。

做人如果太機車,不懂的軍中馬屁狗腿文化(其實不止軍中啦,社會上很多地方也是...),

或是沒有觀念,

那麼這五年,你就當成是"吃有錢的牢飯"吧~

加油啦~好好當下去,撐過,就是你的。

一個也有想過簽下去卻看的很透的後憲留~
Sajcsb wrote:
小弟有幸考上專業軍官...(恕刪)


小弟看了一下各位前輩的回答

一半講解軍中的黑暗(這點我看的出來....)一半鼓勵+考慮清楚

小弟之所以做這個希望五年下來可以存點錢

並沒有希望可以領到終身俸(這東西跟正規班比較有關係吧....!??)

還有LEVEL後面有前輩說明了...官校出身的比我們這半統的還有用...

掛階是明年三月的事情~目前只是在受訓

我們這邊有個教官說的...阿~要在這邊爽六個月喔...!!!???(哄堂大笑....)

所以有在擔心下部隊之後及未來的事情

還有前輩提到還沒掛階就在斤斤計較受訓的日子

我是問說新訓的兩個月+受訓的六個月可以抵義務役的天數嗎?

受訓期間領的薪餉如果退訓要賠給國家嗎?

還有突然想到抽籤的問題

受訓完之後會抽籤...這個籤是會在戶籍地附近的營區嗎?(有聽過這樣的說法)

還有兩年之後會輪調單位~所以全省各地都會去?

有聽過受訓期間排長跟我們說我們這種專業軍官班過個幾年會被逼退(後面有前輩提到才想起來)

這樣的話跟退伍一樣不用賠錢給國家嚕?

新增幾個問題~感謝回答!!!
錢賺來就是要敗家的....除了敗還是敗....XDD
逼退當然是指樓主的契約五年到期了,部隊的指揮官不想讓樓主繼續簽留營,
可能是部隊指揮官不爽這個軍官,也可能是沒有少校缺給這個軍官佔
所以專業軍官班遲早要面對社會,那麼您希望二十多歲去面對社會,
還是在軍隊裡面混到三十多歲,不得已才去面對社會?

我打個比喻,官校正期生就像是公家機關裡面,透過國家考試分發的公務員,
而專業軍官班,有點像是約聘人員,期限到了不一定可以繼續簽,

我有聽過指職軍官想簽,部隊不讓他簽的,
也有聽過非官校出身的志願役軍官,在單位資歷最久,考績最好,做人做事幹練,
他平常的日子很好過,長官對他也很好,要簽留營當然可以續簽,
問題是升遷輪不到他,他只能當幕僚,他很想當連長,但是永遠輪不到當連長,
都是先升官校出身的,或許別的單位不是這樣,但是他的部隊,和我待過的部隊都是這樣,
我以前待過的營,連長一字排開都是官校的,而且正期生優先,非官校只能當些輔佐的缺

  • 5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