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7 wrote:醫用放射性物質有的只要幾天就可以衰變至穩定狀態。這豈能跟可以持續輻射數萬年的高階核廢料相提並論? 確實無法相提並論換個角度看,若同樣有一個水庫的水一個是7天洩完一個是一年洩完,何者的傷害大?7天洩完的下游可能氾濫成災,一年洩完的則是整年都有穩定的供水可用核廢料也類似,短時間內就會衰變掉的,恐怕還必須要額外冷卻否則衰變熱無法移除長時間慢慢衰變的話,就靠天然熱傳散掉就行了
'新鮮'的高階核廢料會發熱,所以要放在水池中散熱。如果水池,就可能因高溫失控而造成不同程度的核災。3,40年後,'不新鮮'的高階核廢料不再發熱,因此可以改成乾式儲存。乾式儲存後的高階核廢料會繼續輻射數萬年。輻射數萬年,這,超過整個人類文明發展史。試問,誰能保證這些高階核廢料的安全?這數萬年期間,誰能保證台灣地質條件維持穩定不變?(100年都無法保證,罔論萬年?)這數萬年期間,誰能保證地球上的人類不會發起毀滅性的戰爭?(和平100年都無法保證,罔論萬年?)高階核廢料若因天災、人禍而曝露,台灣地狹人稠,難以承受啊。
其實如果大家都能用長遠的眼光來看待問題,世界自然也可以變得不一樣現實是,如果你不用核能發電哪取之而來的,就是一船又一船,用貨輪從中東貨世界各地拉過來的煤、油、天然氣這些能源用來做啥? 用來給記者上網找新聞、用來給人上FB打卡、用來玩虛擬農場、玩糖果連線用來殺暴幾億隻虛擬怪獸,產生出幾兆位元的文字、影音檔...然後呢別說萬年,大概百年之內,台灣水庫就先淤塞滿了
不光是台灣,其實全世界的核廢料幾乎都是這樣乾、濕處理。美國其實有能力處力,但不合經濟效益。(美國土地太大,找地廣人稀的地方不難)另外,現在無法處理,不代表未來無法處理。或許幾十年,核廢料精鍊的技術有突破,搞不好可以廢物利用。畢竟人類的核能科技還不到百年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