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

在現今的制度下 讀高職真的好嗎 別鬧了

存在即合理

行行出狀元啦! 只要有心就好!

高中優於高職!!? 某前院長強調高職無用論,現在跑哪邊去了

一個國家的組成是需要很多基礎工業的人才,只要肯吃苦,不怕沒出路。

而一般高中的升學路程

高中>大學>各企業基層>一輩子死薪水>老了被裁員。

以升學來說:

千萬不要說大學再轉讀科大

科大分理論、實做派,

理論派...高中生毫無基礎,死得不明不白 高職生不一定能繼承以前學的,但觸類旁通

實做派...高中生毫無基礎,死得不明不白 高職生不一定能繼承以前學的,但觸類旁通

以就業來說:

而科大實做內容卻相對高職來的高端,偏離基礎工業,所以基礎工業會造成斷層,

試問.....若干年後誰來幫你修車? 若干年後誰來幫你修水電? 若干年後誰來幫你做家具?

要我來說...高職不是現在就能看到投資報酬的升學途徑,是需要沉澱的!


可曾知道前些年的新聞有報:

在水壩水道受損需要焊接修復時,因經驗夠的師傅難尋,故高薪(數十萬)聘請連趕3天,雖然聽說有師傅累死

如此可見基礎工業的斷層已經在擴大,只要肯苦幾年,一定會成功取代,高薪可望
There's no life before coffee.
念書還是看自己努力吧,以前念碩士班 (在美國) 的時候,有台清交畢業的,有高職、二專、五專努力考上的同學,也有 UC 名校畢業的,剛進去也是嚇的要死,因為我是私立中等大學畢業的,覺得大概比不贏這些人,所以每天努力念書,別人開 party,我拼命溫書,最後也是打掛一群人,以第一名碩士畢業。

念高中、高職、五專、大學、碩士、博士都一樣,除非遇到那些智商超過 150 的人,否則大家智商都差不多,最後就是靠努力跟好好充實自己,要不然台清交最後找不到工作的也是一堆。
上坡定竿王 wrote:
念書還是看自己努力吧...(恕刪)


技職生真的要多努力啊..

台灣很多產業其實都靠技職生在撐腰

不過常導致的結果就是台灣工業做的阿哩不搭,不上不下

技職生在當學生的時候到底對課業付出了多少 這我是不得而知

不過常常看到一些工廠做出來的貨,大概就知道程度到哪

設計機構的不知道在設計什麼鬼 機構動起來動不動就干涉

搞電路的不知道在搞什麼鬼 驗收的時候得要在現場拿電表狂量debug

寫軟體的缺東缺西,bug一堆

這真的就叫做有專業能力?

台灣念高一點的人不願屈身去做dirty job

基層的技職生又是一問三不知,不然就是拿三五年書跟證照來自慰

惡性循環
前幾天經過台中縣霧峰鄉某農工時
看到該校的升學率大紅布條
好像是99%升學率
這是社會現實,
大學院校是基本學力+基本學歷
雖然不代表真的有能力,但是人人有書念+人人是大學生的時代
真的來臨了。



選舉

每次都想到吳狗順狗發

2026-01-03 7:47
在現在讀大學是基本學歷的氛圍下,
讀高職確實比讀高中吃虧很多,
更糟糕的是,
高職在強調升學的結果下(這也是不得已的),
實作減少,理論又未加強,
導致於實做不足以應付就業,
基礎學科又不如高中生,
考起大學,真的是吃虧很大。

在下也是技職體系上來的,
以前每週還有兩天的實習課,
整天就是泡在工廠努力的作作品,
說真的,那真是自己感覺到學習最多的地方,
我們同校的汽修科不到三年級就可以自行拼裝汽車,
在校園裡面開車了。
(我是電工的)
但是在我畢業之後,
聽說實習課變成八小時,
後來又聽說變成四小時,
那真的如同前面說的,
實習也沒有學到,
基礎學科又沒有加強,
才會進退兩難。

以前的媒體所注重的只有大學聯考和高中聯考,
職業學校的考試,向來是沒有人注意的。
高中或大學聯考只要一題出錯,
媒體便馬上大幅報導,
高職聯考出問題呢?誰理你啊?

台灣長期在士大夫的教育觀念下,
讀高職成長有限,
要等到大家破除學歷迷思,
認為讀個高職,學個技能,
努力精進,成為職人,受各界重視。
在下悲觀的認為,此生見不到。


留七分正經以度生,留三分癡呆以防死。
選舉

高職實習 變少了 這實在不妙 大家都在拼升學

2026-01-03 9:03
kkmobil01 wrote:
八大是那八大呀......(恕刪)

八大就是 :1. 視聽歌唱業2. 理髮業3. 三溫暖業4. 舞廳業5. 舞場業6. 酒家業7. 酒吧業8. 特種咖啡茶室業。

依小弟個人小小的經驗,在八大裡,遇到高職生比遇到高中生還多很多 ,
所以高職生就業市場應該比較廣沒錯。



風鼎 wrote:
高職高職高職媒體一窩...(恕刪)

見樹不見林的觀念,往往限制未來的路
實例是當年一起補插大法律的那位退伍職業軍人,高職畢業後入伍,靠著軍中的進修補助,取得了專科學歷,當了十年職業軍人,靠著加分25%的優勢,插大考上台大法律系,現在?是台北地院的實任法官......
念高職就會有問題???只能說社會這麼的大,有些人的心卻是那麼的小....

風鼎 wrote:
高職高職高職
媒體一...(恕刪)


我只有高職畢業..........<罰站>

sankai wrote:
二來:很多人雖然有很強的實作能力,可是更艱深的理論無法念懂,我不相信一個高職五專的學生可以
把工程數學或高微念得很透徹,偏偏很多更深入的專業書都是艱澀的數學,所以實作能力也就只
能達到某種程度,不過這樣的能力已經有辦法謀生了,但是我能說工作也只能到某種程度,以電子
電機領域的說,你想你真的屌到可以進MTK工作嗎?答案是不可能...除非你又進了研所練功


我個人覺得看產業別, 像我高職唸完唸二專, 我同學高職唸完不唸了, 直接去工作! 因為
他覺得再唸下去, 也對自己未來想做的東西沒有幫助,不如早點進入這個產業.
後來我們在同一家公司上班開發軟體, 其它同事大部份都研究所甚至國外唸研究所回來,
大家做的事沒什麼不同. 真正遇到問題的就想辦法去搞懂, 這個跟有沒有唸研究所沒什麼
關係. 我也有遇過真正數理高人一截的同事, 不過人家是唸台大純數的~ 唸電子的數學再
怎麼強, 遇到這種的一樣靠邊站. 怎麼的強法? 一樣的問題, 清交物理研究所出來同事的想
了好多天, 他老兄想了三十秒就找到更簡單更快的解法....

十年前竹科很多人都去進修唸研究所, 他們是因為自己的學識不足以應付工作上的需要,
才要去唸研究所嗎? 不對! 只是因為要取得一個比較好看的學歷, 好讓他們能在竹科生存
下去. 我不能說追求更高的學歷對自己未來生活保障沒什麼幫助, 因為那是一定多少有幫助.
但是出社會久了, 我個人覺得成不成功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的個性跟心態, 跟學歷其實沒
有多大關係....
與失敗為伍者,天天靠盃都是別人的錯。 與成功為伍者,天天跟失敗切磋直到不再出錯。

achilles0117 wrote:
我姐夫他覺得和一般高中上大學生差異最大的是英文


沒錯
技職體系英文普遍爛到爆

不過看多了現在的新鮮人
覺得特色不明顯

又光學校那幾年
如果要兼顧所有課業
最後就是沒什麼特長
什麼都懂 也什麼都不專精

所以我給學生的建議是
取你有興趣也有發展的一科 然後全心在那個科目上
最好能搞到參加全國大專盃競賽得名
其他科目就60分過就好
這些得名就是你就業時與眾不同的地方

在異數這本書中提到 10萬小時可以讓你平凡變超凡
  • 27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27)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