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的,到餐飲店買各式小吃、點心,都改成只跟戴口罩的店家老闆買。那些不戴口罩的,邊招呼客人、邊講話,手邊忙著處理著各時食物、點心與餐點的。。。漸漸的、默默地不再去光顧了。總覺得,做餐飲的還是戴上口罩再處理食品為宜,不然開口時無形中飛沫都飛濺或是漫過食物上了~~然後再給客人享用?!
有些餐飲業會提供口鼻防護具供從業人員使用,但是,怕不完的,因為食材從產地到你的口中,也會與外部空氣接觸,被病菌、病毒感染也是很有機會。別說用餐食材,就連有些飲用水設備,尤其是熱、溫水的出水口附近,就很有可能被「大腸桿菌」污染,最好是定期消毒及保養,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機會。加上餐廳餐具及環境,有害生物也是帶原的來源,根本防不勝防。像老夫這年代的窮人小孩,從小就被大人灌輸「拉撒加拉撒大」,這年代有不少人罹患B型肝炎。當時B肝疫苗還沒問世。只是很奇怪的,有B肝疫苗後,A、C肝才開始時有所聞,到近年的大腸癌等癌病變年齡層在中青族群發生,這也得防呀。以前認識一位長者,從小就只住北市的大飯店,三餐也是在飯店或知名餐廳用餐,80餘歲是被檢查出猛爆型肝炎,住院沒幾個月就辭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