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教第十八代掌門人 wrote:門釘按我...(恕刪) 謝謝啦!========最初是出于構造的需要,在木板和穿帶部位,釘上鐵釘以防止門板松散。但由于鐵釘釘帽露在門表面有礙觀瞻,爲美觀起見,人們將釘帽打造成泡頭形狀,于是,就兼有了裝飾功能。明清時期,出入天安門有著嚴格的等級制度。中央門洞只用“真龍天子”的皇帝才能通行。兩側門洞爲宗室王公和三品以上的文武官員出入,最外邊的兩個門洞走四品以下官員。如果有人錯走了城門,就是冒犯了“皇權至尊”的禮儀,定會招來殺身之禍。========所以其功用的發展順序是~1. 構造需求2. 裝飾3. 辨識地位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