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老屋裝潢因為意外預算爆表,怎麼調適心情

個人是經營水電材料行的,

也有在做負連帶責任的第三方裝潢設計工程工班轉介,

我只能說,你遇到的這個狀況,以老屋翻修來講,

真的非常常見...

其實老屋翻修,要是我自己來做,

我一定會在預算上多抓20-30%預備,

因為老屋翻修處處是驚喜,

不打開之前,你完全不知道下個巧克力是怎樣,

問題如果業主預算是兩百,

然後你跟他說你最好準備兩百五到三百,

業主聽到,只會覺得你就是要坑他,當他盤子,

然後再去找別人做,

久而久之,要接到工作,就是業主說多少,

那就先跟他說多少,遇到問題再來追加,

連跟他說可能會有突發狀況都不要講最好,

所以才會產生像你文中的狀況。

其實比起隨時可以安排的旅行,

壽命五到十年的家電,

你房子可能是要住二十、三十年的,

真的要取捨,一定是全部資金先把房子處理好再說,

不然現在卡在那不上不下,

日後你住起來是真的會很痛苦,

總是會想的"啊,當初早知道哪邊省下來,先把這個處理起來就好",

問題過了就回不去了,除非在全部重新打掉再來一次,

所以所有項目比起來,一定是挑機會成本小一點的去執行,

而心情的部分,也只能打起精神囉,

畢竟是每天都要面對的家,

現在不積極處理,之後是得怨嘆好長一陣子,

或許之後還會有機會整理房子,就當作學到一課,

下次可以避免的心態,這樣可能會調適得比較好,

總之,祝你們裝潢還是都能順利進行,

花錢真的小事,

看過太多遇到蟑螂的案例,

弄到最後勞心勞力,人財兩失,

那真的才是欲哭無淚,加油!
wingsky

我最近也是自己一個人在整理老公寓頂樓的防水,完全是門外漢自己來。一個人慢慢地搞了2~3個月,也是有這種感覺跟想法。慢慢&輕鬆地弄就好,不要太逼自己了。

2024-08-15 13:54
abby543
abby543 樓主

的確是我們失算了,表面看起來沒甚麼問題,還想說可能管線類的更新重拉就好,沒想到拆開這麼嚴重

2024-08-15 20:33
abby543 wrote:
以前每個禮拜都會去現場看,現在問要不要去他都說不想,反正就那樣

其實如果真的要直上也還可以擠得出錢,不要去年底的蜜月旅行,把後續的家電降級
但這樣感覺就是挖東牆補西牆

請問要怎麼調適老公的心情,讓他願意繼續面對未來簡單裝潢的新家呢?


錢不夠的問題

無解

你只能勸他

有多少錢

就花多少事

abby543 wrote:
現在變成油漆只能素色


就看你們對這房子想花多少心思吧,感覺妳先生是只想花錢了事
但現實是預算明明很緊

我們當年是超過預算的部分先看看有沒有辦法DIY,因為我老婆不想對裝潢的現況讓步
沒預算那就是自己來
最後的全室粉刷,設計師估9萬出頭,而且這是沒有特別選顏色的預算
我們決定自己來,從除漆到補土粉光上漆,自己去特力屋挑漆混色(光挑漆就跑了很多趟)
每天下班花2.3個小時搞,搞了一個多月(給工班弄大概3-5天)
如果工班的成果是100分,我們自己搞的起碼有80分,而且貨真價實
然後是回憶無價.....

勸你一句
如果這房子接下來要住很久,十年以上
建議看是要爆預算還是DIY,總之不要屈就隨便搞
錢花都花了,寧願讓它貴,但是滿意
最傻是為了便宜,住了之後這個也不喜歡那個看了也討厭,然後天天生悶氣甚至吵架
這樣才是虧大....
abby543
abby543 樓主

因為老公喜歡的是大亨小傳的那種風格,我們刪掉的裝飾裝潢幾乎都是向天花板、牆壁飾板、吊燈類的東西,以我們兩個的能力沒有辦法DIY,所以他很沮喪

2024-08-15 20:34
abby543 wrote:


.............其實如果真的要直上也還可以擠得出錢,不要去年底的蜜月旅行,把後續的家電降級
但這樣感覺就是挖東牆補西牆.........



同意樓主後面的作法.

老屋翻新最重要的就是...結構、防水、水電配管重作.....

這幾樣萬一沒做好出紕漏,之後要補救幾乎都得推倒重來

而且因為補救工程還要拆除新的裝潢,需要的費用與時間可能會比一開始就做好再多上一兩成以上


家俱家電部分除了冷氣之外,應該算是最容易更新的,延後旅行也是不錯的選擇

建議可以與家人好好溝通
畢竟房子修好要住非常久,值得在此時多付出一些心力
abby543
abby543 樓主

的確我們原本的預算就是全部拿去做補強了,變成是如果要維持原本的設計就會大爆預算,這也是我們大刪減的原因,因為追加的項目不能不做[大哭]

2024-08-15 20:36
硬裝先弄好,軟裝再慢慢買,
日常所需一定要用到的先買
用來增加生活品質的就有錢再買

有的東西可以DIY或替代品,
能說服自己就好
我去年也是自己去特力屋調油漆刷門和牆壁,
現省2-3萬(只是很累)
沒錢有沒錢的作法
如果也不想只好將就

(磚板材還是要去挑啦,不用加錢的也有好看跟醜的啊哈哈)
abby543 wrote:
現在老公從很期待裝潢變成非常消極,最近要去挑磁磚跟板材,他都表示反正只能選最便宜的所以隨便

問他油漆顏色也是說反正一堆管子露在那邊醜,油漆什麼顏色有差嗎?

以前每個禮拜都會去現場看,現在問要不要去他都說不想,反正就那樣

其實如果真的要直上也還可以擠得出錢,不要去年底的蜜月旅行,把後續的家電降級
但這樣感覺就是挖東牆補西牆

請問要怎麼調適老公的心情,讓他願意繼續面對未來簡單裝潢的新家呢?


有多少預算做多少事,但心態上調整很看個人。

可以改工業風,就算管線裸露,配色也相當重要。

1. 統一配色,管線與牆面相同顏色 (建議淺色系的白漆等),減少突兀感,真的有差。

2. 或者管線與牆面有跳色 (黑、白),呈現工業風。

就算是便宜的瓷磚與板材,也可以去選色系,色系簡單清爽,就算沒有高級裝潢,看了也不會厭煩。

便宜不一定要隨便,例如磁磚改踩防滑的,就算不是木地板,至少也比傳統磁磚不易因溼滑而滑倒。

就算是簡單油漆,配色系也很重要,天輕地重,就是強面與天花用淺色,家具看人選深淺、最後是地板磁磚可以挑比強面顏色深的稍做對比、不單調~

冷氣管線若是明管,除非是相當明確全室工業風,可採純走輕鋼架 (不補天花板),不然都盡量全進入天花與牆面的彎角處,減少視覺印象,管路的每個彎以90度去處理,不要想要截彎取直,而導致視覺不平衡,反而會更在意。
老屋最該花的錢就是在基礎工程,不用負擔房貸已經贏過很多人了
軟裝或家電等除最必要的外,可以日後再慢慢添購即可
樓主老公不太成熟,需要抓起來巴幾下
abby543 wrote:
現在老公從很期待裝潢變成非常消極,最近要去挑磁磚跟板材,他都表示反正只能選最便宜的所以隨便


這樣就打不起勁!!!
那以後你們一起生活若是遇到困難,妳老公會不會也是這樣處理呀

這種個性,就一巴掌打下去
不要讓他在那邊無病呻吟
abpp

跟我想的一樣,才剛開始要組成家庭,就這樣了??

2024-08-16 14:34
明線有明線的風格設計
  • 4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