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

台灣房地產不會崩盤, 但絕對是直接死亡

標題是甚麼意思呢? 講白話, 就是台灣的房地產以後就是價格掛高高, 放到爛為止; 這裡說的爛是年久失修, 跟蚊子館意思是一樣的

我能想到的一個會變成最 "典型的例子" 應該就像是陶朱隱園這個豪宅建案吧; 雖然它是豪宅, 但國際上每個國家的首都的最好的豪宅, 有幾間跟它一樣, 蓋好都快要 10 年了結果只賣出一戶? 就讓我們看下去, 到底要幾年這個號稱全台最棒的豪宅才能全部賣掉?

但我們畢竟只是小老百姓, 這種億級豪宅跟我們沒甚麼關係, 可是一般的住宅又會變得如何?

這一兩天比較有衝擊性的新聞, 就是我們的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 預計到 2065 年, 台灣的總人口會跌破 1200 萬人大關

2065 年距離現在 2026 年約 40 年的時間, 讓我們用傻瓜數學計算方式好了, 假設現今台灣總人口 2000 萬人 (對, 不是 2300 萬, 因為目前至少有一兩百萬人長期移居對岸中國大陸了, 其他的則散落在全世界各地長住或移民), 40 年如果要減少 800 萬人口, 那就是每 10 年減少 200 萬人

這傻瓜數學算法沒錯吧? 於是我們是否可以假設

2035 年台灣人口 1800 萬人
2045 年台灣人口 1600 萬人
2055 年台灣人口 1400 萬人
2065 年台灣人口 1200 萬人

如果你還不覺得這是最嚴重的問題, 而且也已經無救了 (因為我們的政府到現在還在抗中保台, 每天不知道官員們都處理解決了哪些問題, 國家接下來的大方向在哪, 根本連想救的意思都沒有) 我只能說恭喜你, 能當一隻阿米巴蟲是很幸福的!

但當你有生之年能親眼看到台灣到處都是無人住的全新房, 加上很多破舊不堪卻也沒法處理的破房子, 套一句英文俚語, Suck it up! 意思就是就這樣吧, 你就認了吧! 怪誰? 只能怪你我他, 只能怪你我他選出的無能的政府, 過去幾十年來都沒有在解決重大問題

********************************************************************************

台灣的房地產在去年因為央行出手而直接窒息, 就應驗了我幾年前說的, 台灣的房地產哪有甚麼價值? 只有被炒作, 用來剝削下一代坑錢用的價值. 還是簡單問那句話, 房子真的甚麼都沒問題, 空間, 採光, 通風, 格局, 機能, 價格都有固到, 怎麼可能會賣不掉?

要管控房地產有那麼難嗎? 投資客, 房貸來源, 建商的責任, 稅金的控制, 這四個面向隨便從一個去管控, 都能輕易解決失控房價的問題,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 可就是政府完全沒意願去做

直到如今, 我想就算從今天算起, 再過個 5 年也不會有政府從根本去解決

建商過去幾年也許賺飽飽, 但你們確定接下來 10 年, 20 年還能那麼好賺? 期待政府會鬆綁幫你們解套下車? 再推出新新青安, "新老安", "新新老安" 等政策?

白癡用膝蓋想都知道, 這幾年政府推出的新青安, 就是政客為了幫建商解套的粗爛手法而已; 你今天去健身房練舉單槓, 前 5 下有人幫你扶著, 但幫你扶著的人從第 6 下到第 40 下就消失走人了, 就問你會不會很可能接下來隨時被舉重壓死自己? 但你竟然不去想後果就 "願意接受挑戰" ?

還天真地想, 反正第 6 下舉不動了就交給其他人接手就好啦? 接手的人呢? 找到了嗎? 所以說台灣人值得可憐嗎? 這些靠新青安上車的人, 那天面臨法拍時值得可憐嗎? not at all...... 因為你們腦袋瓜那個 "本金償還無法負擔時就趁漲價賣出去賺一筆後下車" 的想法, 跟一般死投資客沒兩樣, 那當然被壓死了也完全不足惜

*****************************************************************************

台灣的銀行就是這波房地產飆漲最該死的責任單位之一, 哪天開始銀行因為龐大數量的法拍屋出現了, 最該死的就是這些銀行的高層主管, 然後你們再去罵那些該死的政府官員

我永遠看不懂, 為何一間 30, 40, 50 年的房子還能有上千萬甚至數千萬的 "貸款價值"? 就算你的房子地點很好, 舉例, 是在蛋黃區的鬧區, 但屋齡已經 40 年, 折舊後房屋殘值就是接近零, 真正有價值就是那有限的土地持分根據公告地價來計算 "應該還有多少價值"

一間位於 6 都市區蛋黃區的老舊房屋假設一戶的土地持分只有 10 坪, 土地公告現值就抓 70 萬好了, 也不過殘值是 700 萬, 結果隨便都想賣 1000, 2000 萬, 買的人吞的下也是勇氣可嘉, 就好比一台老舊車子還要買高價一樣

很多人都跟我說貴的是土地, 那簡單, 政府是否早該立法規定, 越是年限越高的房子貸款額度會逼近零 - 但原住戶可以貸款自行都更 - 都更後才准許貸款成數拉高

可不是嗎? 每個買房子的人都需要去思考, 我如果買一間二手屋, 以後的修繕費用, 裝潢費用要花多少? 那麼舊的房子了還值得花那麼多錢? 你現有想賣房子的人自認房子那麼有價值, 怎麼不是都更後再賣? 喔, 好麻煩還有釘子戶問題等

奇怪了, 我們不是民主國家嗎? 怎麼一個建國超過百年的民主國家至今這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還是要建國超過 500 年才有機會?

***********************************************************************

建商接下來會持續哀鴻遍野, 該心疼他們嗎? 這我也很好奇; 當過去房地產飆漲時, 你們每個建商都用搶地的 - 土地標案都用搶的, 溢價幾百% 都沒關係, 反正總有傻台灣人會去接盤

你們怎麼就從來沒想過, 要聯合反映政府, 不能用競標式來搶土地, 而應該是用抽籤制? 房價飆漲時對外說, 沒辦法麵粉貴 (土地貴) 難道你們就沒想過如何降低麵粉的採購價? 然後現在貴到沒人想買你們的麵包了, 放到爛不也是正常?

建商的社會責任到底在哪? 連這個最基本的土地取得問題都不會好好跟政府談, 更何況不是我們國家很多官員民意代表都跟土地開發有關係嗎? 喔, 原來你們腦袋瓜內從沒思考問題的想法, 那既然不曾想過是問題的問題浮現並且回來反噬自己, 能怪誰?

*********************************************************************

老百姓就是最大的白痴

甚麼? 買房抗通膨? 怎麼不說台灣通膨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房產被炒高了?

台灣匯率有沒有被控制? 台灣匯率有像南非幣或土耳其幣一樣貶值嚴重嗎? 台灣油價電價水價有沒有長期因政府不當補貼而維持在一個跟世界脫軌的低價區?

那這樣台灣房產哪有甚麼合理的漲價藉口?

台灣房產假設從現在開始被政府嚴格打壓而腰斬, 你跟我說物價不會跌一半, 鬼都不會相信, 不然你去問看看你做生意的朋友, 看物價會不會跌?

*******************************************************************

過去一周剛好有機會跟著一些朋友去對岸江西 吉安市 考察

大家應該幾乎沒聽過吉安市在哪裡, 它就是文天祥的家鄉

之所以會想去, 有個簡單的念頭是, 這個在大陸是被標定為 4 線城市的地方, 到底百姓過著甚麼樣的日子? 台灣人頂多就只知道北上廣深這種一線城市, 或是新一線城市 (如成都 重慶 杭州) 應該非常非常少人會有機會去到中國這種 4 線的城市

江西吉安常住人口約 500 萬人, 也就類似台北市跟新北市加起來的人口數

但這次去不得不覺得, 中國連這種 4 線城市的發展, 都已經是台灣遠遠追不上的了

台灣就是老, 破, 舊, 貴

一樣那句話, 1000 萬台幣, 就 30 萬美金, 一樣的錢在全世界各國的每個級別不同的城市中, 到底能買到甚麼 "價值" 的房子, 過著甚麼樣的物價品質生活?

跟當地一些官員在閒聊, 我直接跟他們說台灣年輕人是沒希望的! 他們問我為什麼, 我就說, 在台灣各城市隨便一間房子都要 200 萬人民幣起, 請問要甚麼樣的收入才能買得起? 啞口無言的中國官員看著我, 也許他們只是不好意思沒罵出, 你們台灣政府官員都在吃屎嗎?

台灣人, 愛追高的炒作房產, 無視剝削下一代的醜陋貪婪心態, 當然也是因為沒有 "父母官" 的監督與管制

告訴我, 台灣房產怎麼可能不會 "直接死亡"? 對, 就跟心肌梗塞一樣

愛炒作房產? 還愛帶風向房價只會越來越高? 台灣房價只會越來越貴? 很好~ 非常好~ 房蟲們趕快去多買一兩間壓壓驚, 反正以後一坪上看 1000 萬台幣, 現在不歐印太傻了吧?

一根舉重壓不死你, 多幾根看會不會壓死你!
2026-04-07 2:53 發佈
自己有需要且買得起就買房.又不是要投資.管它房價漲還是跌.何必講那麼多.若有得罪請見諒.
籃籃香

確實 +5

2026-04-07 12:18
guowei5230

活在當下比較重要吧,當下你看的到,摸的到、吃的到、用的到、住的到,未來的世界難以預測,請珍惜現在~活在當下。

2026-04-07 12:28
現在網路上很少看到非ai產出,內容夠多的長篇文章
臺灣只能說房地產週期的關係,漲了幾十年就變成慣性
只能讓現實說話...應該掛掉前看得到台灣房地產反轉吧
不會無腦爽賺
但也不會有多慘
重點是餓死的駱駝比馬大
小老百姓根本不用擔心房地產市場走向
那些手握房產的人日子比小老百姓好過得多了
george306 wrote:
標題是甚麼意思呢? 講白話, 就是台灣的房地產以後就是價格掛高高, 放到爛為止; 這裡說的爛是年久失修, 跟蚊子館意思是一樣的

我能想到的一個會變成最 "典型的例子" 應該就像是陶朱隱園這個豪宅建案吧; 雖然它是豪宅, 但國際上每個國家的首都的最好的豪宅, 有幾間跟它一樣, 蓋好都快要 10 年了結果只賣出一戶? 就讓我們看下去, 到底要幾年這個號稱全台最棒的豪宅才能全部賣掉?

但我們畢竟只是小老百姓, 這種億級豪宅跟我們沒甚麼關係, 可是一般的住宅又會變得如何?

這一兩天比較有衝擊性的新聞, 就是我們的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 預計到 2065 年, 台灣的總人口會跌破 1200 萬人大關

2065 年距離現在 2026 年約 40 年的時間, 讓我們用傻瓜數學計算方式好了, 假設現今台灣總人口 2000 萬人 (對, 不是 2300 萬, 因為目前至少有一兩百萬人長期移居對岸中國大陸了, 其他的則散落在全世界各地長住或移民), 40 年如果要減少 800 萬人口, 那就是每 10 年減少 200 萬人

這傻瓜數學算法沒錯吧? 於是我們是否可以假設

2035 年台灣人口 1800 萬人
2045 年台灣人口 1600 萬人
2055 年台灣人口 1400 萬人
2065 年台灣人口 1200 萬人

如果你還不覺得這是最嚴重的問題, 而且也已經無救了 (因為我們的政府到現在還在抗中保台, 每天不知道官員們都處理解決了哪些問題, 國家接下來的大方向在哪, 根本連想救的意思都沒有) 我只能說恭喜你, 能當一隻阿米巴蟲是很幸福的!

但當你有生之年能親眼看到台灣到處都是無人住的全新房, 加上很多破舊不堪卻也沒法處理的破房子, 套一句英文俚語, Suck it up! 意思就是就這樣吧, 你就認了吧! 怪誰? 只能怪你我他, 只能怪你我他選出的無能的政府, 過去幾十年來都沒有在解決重大問題

********************************************************************************

台灣的房地產在去年因為央行出手而直接窒息, 就應驗了我幾年前說的, 台灣的房地產哪有甚麼價值? 只有被炒作, 用來剝削下一代坑錢用的價值. 還是簡單問那句話, 房子真的甚麼都沒問題, 空間, 採光, 通風, 格局, 機能, 價格都有固到, 怎麼可能會賣不掉?

要管控房地產有那麼難嗎? 投資客, 房貸來源, 建商的責任, 稅金的控制, 這四個面向隨便從一個去管控, 都能輕易解決失控房價的問題,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 可就是政府完全沒意願去做

直到如今, 我想就算從今天算起, 再過個 5 年也不會有政府從根本去解決

建商過去幾年也許賺飽飽, 但你們確定接下來 10 年, 20 年還能那麼好賺? 期待政府會鬆綁幫你們解套下車? 再推出新新青安, "新老安", "新新老安" 等政策?

白癡用膝蓋想都知道, 這幾年政府推出的新青安, 就是政客為了幫建商解套的粗爛手法而已; 你今天去健身房練舉單槓, 前 5 下有人幫你扶著, 但幫你扶著的人從第 6 下到第 40 下就消失走人了, 就問你會不會很可能接下來隨時被舉重壓死自己? 但你竟然不去想後果就 "願意接受挑戰" ?

還天真地想, 反正第 6 下舉不動了就交給其他人接手就好啦? 接手的人呢? 找到了嗎? 所以說台灣人值得可憐嗎? 這些靠新青安上車的人, 那天面臨法拍時值得可憐嗎? not at all...... 因為你們腦袋瓜那個 "本金償還無法負擔時就趁漲價賣出去賺一筆後下車" 的想法, 跟一般死投資客沒兩樣, 那當然被壓死了也完全不足惜

*****************************************************************************

台灣的銀行就是這波房地產飆漲最該死的責任單位之一, 哪天開始銀行因為龐大數量的法拍屋出現了, 最該死的就是這些銀行的高層主管, 然後你們再去罵那些該死的政府官員

我永遠看不懂, 為何一間 30, 40, 50 年的房子還能有上千萬甚至數千萬的 "貸款價值"? 就算你的房子地點很好, 舉例, 是在蛋黃區的鬧區, 但屋齡已經 40 年, 折舊後房屋殘值就是接近零, 真正有價值就是那有限的土地持分根據公告地價來計算 "應該還有多少價值"

一間位於 6 都市區蛋黃區的老舊房屋假設一戶的土地持分只有 10 坪, 土地公告現值就抓 70 萬好了, 也不過殘值是 700 萬, 結果隨便都想賣 1000, 2000 萬, 買的人吞的下也是勇氣可嘉, 就好比一台老舊車子還要買高價一樣

很多人都跟我說貴的是土地, 那簡單, 政府是否早該立法規定, 越是年限越高的房子貸款額度會逼近零 - 但原住戶可以貸款自行都更 - 都更後才准許貸款成數拉高

可不是嗎? 每個買房子的人都需要去思考, 我如果買一間二手屋, 以後的修繕費用, 裝潢費用要花多少? 那麼舊的房子了還值得花那麼多錢? 你現有想賣房子的人自認房子那麼有價值, 怎麼不是都更後再賣? 喔, 好麻煩還有釘子戶問題等

奇怪了, 我們不是民主國家嗎? 怎麼一個建國超過百年的民主國家至今這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還是要建國超過 500 年才有機會?

***********************************************************************

建商接下來會持續哀鴻遍野, 該心疼他們嗎? 這我也很好奇; 當過去房地產飆漲時, 你們每個建商都用搶地的 - 土地標案都用搶的, 溢價幾百% 都沒關係, 反正總有傻台灣人會去接盤

你們怎麼就從來沒想過, 要聯合反映政府, 不能用競標式來搶土地, 而應該是用抽籤制? 房價飆漲時對外說, 沒辦法麵粉貴 (土地貴) 難道你們就沒想過如何降低麵粉的採購價? 然後現在貴到沒人想買你們的麵包了, 放到爛不也是正常?

建商的社會責任到底在哪? 連這個最基本的土地取得問題都不會好好跟政府談, 更何況不是我們國家很多官員民意代表都跟土地開發有關係嗎? 喔, 原來你們腦袋瓜內從沒思考問題的想法, 那既然不曾想過是問題的問題浮現並且回來反噬自己, 能怪誰?

*********************************************************************

老百姓就是最大的白痴

甚麼? 買房抗通膨? 怎麼不說台灣通膨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房產被炒高了?

台灣匯率有沒有被控制? 台灣匯率有像南非幣或土耳其幣一樣貶值嚴重嗎? 台灣油價電價水價有沒有長期因政府不當補貼而維持在一個跟世界脫軌的低價區?

那這樣台灣房產哪有甚麼合理的漲價藉口?

台灣房產假設從現在開始被政府嚴格打壓而腰斬, 你跟我說物價不會跌一半, 鬼都不會相信, 不然你去問看看你做生意的朋友, 看物價會不會跌?

*******************************************************************

過去一周剛好有機會跟著一些朋友去對岸江西 吉安市 考察

大家應該幾乎沒聽過吉安市在哪裡, 它就是文天祥的家鄉

之所以會想去, 有個簡單的念頭是, 這個在大陸是被標定為 4 線城市的地方, 到底百姓過著甚麼樣的日子? 台灣人頂多就只知道北上廣深這種一線城市, 或是新一線城市 (如成都 重慶 杭州) 應該非常非常少人會有機會去到中國這種 4 線的城市

江西吉安常住人口約 500 萬人, 也就類似台北市跟新北市加起來的人口數

但這次去不得不覺得, 中國連這種 4 線城市的發展, 都已經是台灣遠遠追不上的了

台灣就是老, 破, 舊, 貴

一樣那句話, 1000 萬台幣, 就 30 萬美金, 一樣的錢在全世界各國的每個級別不同的城市中, 到底能買到甚麼 "價值" 的房子, 過著甚麼樣的物價品質生活?

跟當地一些官員在閒聊, 我直接跟他們說台灣年輕人是沒希望的! 他們問我為什麼, 我就說, 在台灣各城市隨便一間房子都要 200 萬人民幣起, 請問要甚麼樣的收入才能買得起? 啞口無言的中國官員看著我, 也許他們只是不好意思沒罵出, 你們台灣政府官員都在吃屎嗎?

台灣人, 愛追高的炒作房產, 無視剝削下一代的醜陋貪婪心態, 當然也是因為沒有 "父母官" 的監督與管制

告訴我, 台灣房產怎麼可能不會 "直接死亡"? 對, 就跟心肌梗塞一樣

愛炒作房產? 還愛帶風向房價只會越來越高? 台灣房價只會越來越貴? 很好~ 非常好~ 防蟲們趕快去多買一兩間壓壓驚, 反正以後一坪上看 1000 萬台幣, 現在不歐印太傻了吧?

一根舉重壓不死你, 多幾根看會不會壓死你!



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那種智商不在線又老當自己是天才的人

你直接點

要不要假設2035年台灣就剩你一個人比較快

當現在坐在網路對面的人中都快死了嗎

還什麼假設2035年剩1800萬


而且有一點

人死了

他們的財產也和你沒關係
這種推估40年以後的數據

看完笑笑就好

認真你就輸了
-------------------------------------
中國2009年的GDP成長率9.2%

中國國師林毅夫(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

基於此於在 2010 年 9 月

於上海舉行的「台胞社團論壇」等場合,林毅夫明確表示:

中國的GDP將於2025年超過美國

事實呢?

目前中國的GDP才美國的六成多
--------------------------------------
用現有數據推估15年就鬧了大笑話

你還引用40年後的推估數據

我只能說

你愛看的、你想看的

即使再不合理、再天馬行空

你也會奉為圭臬

先有了立場,再來分析市場

註定都只會鬧笑話而已
台灣雖然人口減少,但單身戶、小家庭化導致總戶數仍在增長
俄烏戰爭快開打到開打時,所有的理性分析都指出,基輔大概數天或數週就會被攻下投降,絕對是直接死亡。烏克蘭板上釘釘不是被併吞,就是變附庸國。

美國打伊朗,一下子就把哈米尼給斃了,伊朗失去了領導中樞,絕對是直接死亡。伊朗神學政權革命衛隊板上釘釘,不是被推翻,就是被美國以色列不費吹灰之力給殲滅。

舉例都是碾壓級的 fight, 超好得出結論的,結果呢 ?

為什麼呢 !? 因為分析的人,都是局外人,沒有包括直接參與其中,尤其被輾壓的那一方人的意見與看法。

版上台灣房屋趨勢分析為什麼那麼不準,因為那是沒來參與,局外人的分析就只能是這樣。典型別人吃麵,伊的嘩燒。
george306 wrote:
這一兩天比較有衝擊性的新聞, 就是我們的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 預計到 2065 年, 台灣的總人口會跌破 1200 萬人大關

到那時,現在上網的人還有幾個活著?

40年後,人口少一半,鈔票購買力也許只剩40分之一!
只能說~如果事事都如預料
台灣還有窮人嗎?
不要說40年,5年就好
5年前懂得買台積電放到現在都已經億萬富翁了!!!
所以,預測寫再多也沒用
因為看到的是當下的情況預測將來,所以準度幾乎0
聽聽就好~
之前不是也預測石油快被抽乾了剩幾年
結果....好像中東富到流油
  • 7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7)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