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電視當電腦螢幕實測心得

bruce7806 wrote:
其實Win7之後都有內建一功能
螢幕色彩較正
調過圓圈圈那項目後
在對比與色彩都有大躍進
簡直像換了一螢幕
使用體驗感超爽
建議可以試試


推薦用這個

The Lagom LCD monitor test pages
http://www.lagom.nl/lcd-test/

geniesjan wrote:
無論A色是不是正確的
只要A色在某個顯示器永遠無法顯示
那就代表他只拿得出B色
是因為這個顯示器辦不到A色而已


要理解這個很簡單
聽過黑白電視(單色螢幕)吧?
就想像用黑白電視(單色螢幕),去播彩色影片 的狀況就行了

喇叭也是,一張 CD 或音檔,
音響只有一個10"低音喇叭的話,那你可以聽到(看到/觀察到)的高音都不見了,或是
音響只有一個1"高音喇叭的話,那你可以聽到(看到/觀察到)的低音就很少(但有合成低音)
geniesjan wrote:
今天一個調色過於誇張的後製設計師
把一塊色塊調成255 0 0
就代表 這個訊號要求顯示器拿出“這個世界上最紅的紅色”
當A顯示器比B更紅
就代表B根本顯示不了這麼紅的紅色
而不是在A比B更紅的時候來質疑A的顏色到底對不對
因為你肉眼可以分辨
就代表有這個顏色


这是错误的认识
(255,0,0)这种表示方法最多能表示16777216种颜色

纯红(255,0,0)和纯白(0,0,0)之间只有255阶段过渡,红色过鲜艳的代价是不同的红色之间出现色阶断层

当然,那种红色也是不准确的,标准的(255,0,0)应该有多鲜艳,不同的色域都有定义,过鲜艳和欠鲜艳都是不准确的颜色
jjx874 wrote:
当然,那种红色也是不准确的,标准的(255,0,0)应该有多鲜艳,不同的色域都有定义,过鲜艳和欠鲜艳都是不准确的颜色


那個是處理端校色或色準問題
這狀況是存在

但是原先那人要表達的,各顯示器有其上限 (色空間、色域) 的問題也是存在

因素包含:
- 背光成份
- Color Filter 成份
- LCD 層遮敝率與視角
- 其他光學膜、組件影響

先不管 PC、Monitor 內部處理,
當顯示器 LCD Driver 接到 RGB 255.0.0 (FF0000) 的訊號時
對螢幕來說,表示它就接到了

所有 R紅色 sub-pixel 的液晶全通光,讓該部份背光通過值最大化 max
所有 G綠色、B藍色 sub-pixel 的液晶全遮光、讓該部份背光通過值最小化 min
(顯示器內部會自行再轉換成 10 位元或是 12 位元的對應控制,目標相同)

在這個 紅色全打開、綠藍全關閉的狀況下,各螢幕能呈現的紅色還是有差

至於什麼是 RGB 255.0.0 (FF0000) 應有的「正紅色」
對「人類的物理學」、以及生物學上的定義是:
人眼感色錐狀細胞的紅光細胞感應最大、綠藍細胞盡可能接近未感光的狀態
單純就是這樣而已

這不牽涉各色空間自行定義(限縮過後)的該色空間/色準下的紅色是什麼紅色


chiyenms wrote:
至於什麼是 RGB 255.0.0 (FF0000) 應有的「正紅色」
對「人類的物理學」、以及生物學上的定義是:
人眼感色錐狀細胞的紅光細胞感應最大、綠藍細胞盡可能接近未感光的狀態
單純就是這樣而已

如果存在人类物理学、生物学定义的RGB的正红色,请引用原文

你贴的图片说的是人眼感知的极限红色,并没有和FF0000关联
jjx874 wrote:
如果存在人类物理学、生物学定义的RGB的正红色,请引用原文
你贴的图片说的是人眼感知的极限红色,并没有和FF0000关联


講光學、色彩學、照明、醫學的你自己去翻
絕大部份人在小學教的什麼光的 3 原色開始,還有講光譜那一段,就一直沒讀懂沒繞出來。

所謂的「光的 3 原色」,是指對人類而言才成立。
光譜 Spectrum 本身是連續性的。
其他生物的視覺、色覺不一定是 3 色,也不一定是那個頻段。

就像「可見光」「不可見光」也是針對人類的視覺下的定義。
這只是對於人類的視覺來說,可見或不可見。
這個比較有明說,但大部份人很快就忘了或是一開始就沒注意到。

「紅」「綠」「藍」也是基於人類的視覺下的定義。
基本上, 要用電視配接電腦, 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你使用的電視接受哪種輸入訊號格式, 還有使用的顯卡輸出訊號. 兩者要匹配再加上正確的HDMI線材才能正確的顯示.
1. 先從電視來看, 必須先搞清楚你要的解析度下, 這機型支援哪種輸入格式.
我也是用Sony Bravia系列. 這系列除了真.旗艦(Z系列)和9000H以外, 其它機種在3840@60Hz下根本只支援8bit RGB或YCbCr. 而且這設定還要跟你的顯卡搭配.
電視支援哪些類型的 8K 或 4K (50p/60p 或 100p/120p) 視頻訊號?
連接至外部 HDMI 裝置上觀看 4K (50/60p 或 100/120p) 及 HDR 內容
以我的機型和顯卡, 只能選擇YCbCr.

2. 線材部份, 就看機型和顯卡選HDMI 2.0b或HMDI 2.1.
電視幾乎不支援display port. 但偏偏HDMI的頻寬又輸display port不少.

3. 顯卡的部份, 一般接電腦螢幕, 使用的大都是sRGB/ adobe RGB/ DCI-P3這些色域. 使用的也是display port.
但如果要用電視當輸出, 要注意的是顯卡的HDMI輸出的驅動是否完善和電視支援的輸入訊號.
以我使用nvidia舊系列顯卡, 基本上HDMI輸出是不支援10bit RGB輸出的. 同樣只能退而求其次使用YCbCr.
最新的RTX 3系列, nvidia是說將會支援HDMI 輸出10 bit RGB. driver似乎還不支援.
Nvidia Unlocks 10-Bit 4:4:4/ RGB HDMI 2.1 Output on Ampere
10 bit / 4:4:4 Color on 30 Series Cards via HDMI 2.1
chiyenms wrote:
講光學、色彩學、照明(恕刪)
 
讲了半天,仍然没有和FF0000关联,意思是要我来科普?
人眼能感知的最红的红色,它和FF0000表示的颜色没什么关系。
网页代码里FF0000表示的颜色来自1999年HTML 4.01规范里的定义:
6.5 Colors
The attribute value type "color" (%Color;) refers to color definitions as specified in [SRGB]. A color value may either be a hexadecimal number (prefixed by a hash mark) or one of the following sixteen color names. The color names are case-insensitive.

Color names and sRGB values
Black = "#000000" Green = "#008000"
Silver = "#C0C0C0" Lime = "#00FF00"
Gray = "#808080" Olive = "#808000"
White = "#FFFFFF" Yellow = "#FFFF00"
Maroon = "#800000" Navy = "#000080"
Red = "#FF0000" Blue = "#0000FF"
Purple = "#800080" Teal = "#008080"
Fuchsia = "#FF00FF" Aqua = "#00FFFF"
Thus, the color values "#800080" and "Purple" both refer to the color purple.


首先这个红色是在SRGB色彩空间里挑出来的颜色,然后作为一个绝对的色彩,它在CIE xy色度图里的位置x=0.640, y=0.330:

它只能在那里,既不在CIE色度图里的边缘(最红处),也不能更鲜艳,不能更灰
jjx874 wrote:
 仍然没有和FF0000...(恕刪)


寫這麼明了沒看懂是你的事,
沒禮貌的傢伙,我也沒必要再花時間讓你看懂
jjx874 wrote:
如果存在人类物理学、生物学定义的RGB的正红色,请引用原文
你贴的图片说的是人眼感知的极限红色,并没有和FF0000关联


很久沒上01
這槓精還在抬槓

當內容創作者發出一個FF0000的訊號
代表內容創作者給螢幕發出一個 "我要世界上最紅的紅色"的訊號

當你所謂的"理想顯示器"
旁邊擺了一台"不理想顯示器"
"不理想" 比 "理想" 更紅的時候
請問這裡發出來的紅色是甚麼紅色??

不存在世界上的紅色?
肉眼無法察覺的紅色?
內容創作者不會想要的紅色?
收看者不會想看的紅色?

除了健康問題外
我找不到什麼理由去否定這個紅色

反正有關顏色的問題
總有這種人提出一知半解的玄學來胡說八道

而且如果有機會在現實中 給這種人選擇一個 "所謂的理想螢幕和設定"
在我眼裡看來就只是一個比較暗比較溫和比較不飽和的螢幕和設定zzzzz
現在跟你去賣場挑 你也只會挑出這樣的一個螢幕

這種槓精我現實中遇到的還會少過?
你可以直接說你是為了健康或個人喜好
但硬要扯顯色能力 色準 還是什麼專業術語
那就不用了

是不是用FF0000你腦袋就打結了?
要不試試FFFFFF 你會好理解一點嗎??
  • 4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