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各位好,想請教關於透天外牆防水與建商處理建瑕疵的經驗。我在 105 年底購買了高雄楠梓區某建設公司的透天新成屋建案。當初購屋及交屋時,建商均未主動告知「部分外牆因鄰近鄰地鐵皮屋,因此該面牆完全沒有貼磁磚,僅用鐵板披覆在混凝土牆面上」作為防水替代工法(詳附圖)。今年 3 月,鄰地地主拆除鐵皮屋準備蓋新屋。其建築師在勘查工地時發現我家的外牆是這種施作方式,特別提醒地主轉告我:「這種工法日後極有漏水風險,建議趁現在鄰地還是空地、有施工空間時趕快修繕。」得知此狀況後,我立刻聯繫原建商反應此隱蔽瑕疵。然而,建商回覆:宣稱目前的「鐵板披覆」完全不影響防水效用且目前已無當年同款的磁磚可以補貼。僅願意在表面「補噴塗防水漆」作為補償。後續我將此案反映至消保會,在調解過程中,雙方原本初步協議由建商負責用「外牆鐵皮」進行重新覆蓋修繕。但沒想到,協議達成後建商至今採取「不讀不回」的拖延態度,眼看雨季、颱風已臨且鄰地新屋待雨季後就要動工,屆時恐因施工空間受阻而無法修繕。

想請教版上的建築、土木或防水專家:
1.建商宣稱的「鐵板披覆混凝土牆」真的足夠應付長期防水嗎? 是否容易因溫差結露或釘孔老化導致牆面滲水、引發室內壁癌?
2.除了貼磁磚或覆蓋鐵皮外,有沒有其他更具備長期耐候性的修繕工法?
3.面對目前建商不讀不回的消極態度,有沒有網友有類似的申訴或法律攻防經驗可以分享?
謝謝大家的幫忙與建議!


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有關房屋外牆修繕請益
2026-06-27 11:29 發佈
超過十年了原本的建商如果還會處理,那就是你的福氣了.
相反如果在拖時間不如自己先處理好,再去追後面的求償問題 一般都是擺爛居多.
主要是鄰居還沒開始蓋房,一旦開始動工維修你又頭大了.
john3671 wrote:
超過十年了原本的建商...(恕刪)




謝謝你的中肯建議!現在回頭看,一直等建商回應確實只是在浪費時間,看來他們擺爛的機率真的很高。為了避免以後鄰居開始蓋房、落入更嚴重的維修惡夢。我也傾向自己先處理好,後面再想想求償的問題。
經歷這一次,真的深刻體會到買房「挑對建商」有多重要。以後看房一定會加倍留意建商的評價、商譽及售後責任感才是關鍵,驗屋一定要確實不能相信其話術及保證。以後有朋友要買房,我一定會拿我的例子提醒他們嚴選建商,千萬別踩雷。

會發布這篇主要還是想請教版上有經驗的網友:面對這種問題,加上未來隔壁鄰居隨時可能動工(會有震動和地基影響),有沒有什麼建議的修繕方式或特效工法?(例如牆面裂縫該怎麼補比較撐得住、或是防水該怎麼做才不會因隔壁動工又震裂?)先謝謝願意提供經驗分享與修繕建議的大家了。🙏
先趕快重新鋪上磁磚吧!南部這種常下大雨大熱的天氣,你覺得這種鐵皮能撐多久?
記得相關單據都要留著,之後能討多少算多少。
shu601018 wrote:
先趕快重新鋪上磁磚吧...(恕刪)



謝謝你的建議!其實我之前有問過廠商,重新鋪磁磚因為工序很多(要敲掉、做防水、再貼磚),真的比較耗時,而且整體費用算下來滿高的。房屋的建商也是這樣才不想幫我復原,只想塗防水漆便宜行事..真不知道當初這建商的怎麼拿到使用執照的....

故我才想說先上網徵求看看,有沒有其他相對省時、花費較低,但防水和耐用度也還不錯的替代工法可以推薦?另外單據的部分我一定會好好留著,真的很謝謝你的貼心提醒!
高雄的建商會做外牆防水????
iordliu
iordliu 樓主

高雄的其他建商會不會做外牆防水我是不是了解,但這家建商的外牆用鐵板當防水倒是讓我大開眼界。別家是精雕細琢,我買的是貨櫃屋豪華版...

2026-06-27 18:42
簡單處理,鐵皮拆掉,看需不需要重新粉光,需要記得加點矽酸質,不泥作直接刷矽酸質做第一道防水,最外面用大品牌防水漆,依官方說明施工,兩面牆中間不太會曬到太陽應該可以撐很久。


防水壽命沒有一輩子的。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