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想請教關於透天外牆防水與建商處理建瑕疵的經驗。我在 105 年底購買了高雄楠梓區某建設公司的透天新成屋建案。當初購屋及交屋時,建商均未主動告知「部分外牆因鄰近鄰地鐵皮屋,因此該面牆完全沒有貼磁磚,僅用鐵板披覆在混凝土牆面上」作為防水替代工法(詳附圖)。今年 3 月,鄰地地主拆除鐵皮屋準備蓋新屋。其建築師在勘查工地時發現我家的外牆是這種施作方式,特別提醒地主轉告我:「這種工法日後極有漏水風險,建議趁現在鄰地還是空地、有施工空間時趕快修繕。」得知此狀況後,我立刻聯繫原建商反應此隱蔽瑕疵。然而,建商回覆:宣稱目前的「鐵板披覆」完全不影響防水效用且目前已無當年同款的磁磚可以補貼。僅願意在表面「補噴塗防水漆」作為補償。後續我將此案反映至消保會,在調解過程中,雙方原本初步協議由建商負責用「外牆鐵皮」進行重新覆蓋修繕。但沒想到,協議達成後建商至今採取「不讀不回」的拖延態度,眼看雨季、颱風已臨且鄰地新屋待雨季後就要動工,屆時恐因施工空間受阻而無法修繕。
想請教版上的建築、土木或防水專家:
1.建商宣稱的「鐵板披覆混凝土牆」真的足夠應付長期防水嗎? 是否容易因溫差結露或釘孔老化導致牆面滲水、引發室內壁癌?
2.除了貼磁磚或覆蓋鐵皮外,有沒有其他更具備長期耐候性的修繕工法?
3.面對目前建商不讀不回的消極態度,有沒有網友有類似的申訴或法律攻防經驗可以分享?
謝謝大家的幫忙與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