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X wrote:
國外的CPA...(恕刪)
Avery.tw wrote:
我雖長期睡不...(恕刪)
想知道鼻腔支架是什麼?有圖?
順便多問一下各位打呼跟沒有打呼,不知這個跟呼吸中止有無正相關
還有張嘴睡跟不張嘴睡呢?不知道有沒有正相關
自從戴上正壓鼻罩,就無法張嘴睡,設備系統也都顯示ahi5-6, 不過還是感覺沒有比較好睡....
Avery.tw wrote:
我雖長期睡不好、有高血壓,但之前不知道有睡眠呼吸中止這種病症,近年來因為數次在夜裡難呼吸,最近經睡眠中心PSG檢測AHI24,血氧最低到80%,確診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不過醫師說我的情形還沒有很嚴重,不需呼吸器,但未來有可能變成重度,所以需每年回醫院做PSG檢查,我BMI約24.5,醫師說也沒太重,先減個三~五公斤。之前看到有人說睡覺時把嘴巴黏起來可以改善,也打算買鼻腔支架來用用看,多運動,除此之外,似乎也不知道現在還能做什麼。這棟樓有點高(六百多頁),裡面好多大家的寶貴經驗,我爬文爬了幾週了,常常看個幾頁就想打瞌睡,還差一百多頁就可以看完。
如果不想佩戴陽壓呼吸機,可以試試這幾種方法。
無需CPAP治療的五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療法
一些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自我鍛鍊方法
一些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自我鍛鍊方法 2
Avery.tw wrote:
謝謝William大的寶貴資料,之前除了去睡眠中心,也有向廠商借居家的睡眠檢測(還沒出報告)。聽醫師說我中度OSA還不需要使用呼吸機,蠻意外的,原本都做好心理準備要買CPAP。
最近幾天都已經用膠布貼著嘴睡覺。我從小就偏瘦,體質可能易瘦難胖,二十多年來才好不容易從六十初養到七十多公斤,多做些運動、注意下飲食,估計短期減三~五公斤或許不難。
因為我鼻息較厚,打算買塑膠漏斗狀的鼻腔支架來試。我一側睡就肩頸痠痛落枕,所以也想買個有防落枕止鼾功能的枕頭。
也不知道做這些能有多少效果,所以想之後再做個居家睡眠檢測看看AHI有無降低。萬一能降低到輕度的話,就太好了。若成功的話,再跟大家分享。
試試睡前溫鹽水沖洗鼻腔,再噴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可以降低鼻過敏及縮減鼻腔軟組織腫脹。
試試睡前溫鹽水沖洗鼻腔,再噴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
Avery.tw wrote:
我雖長期睡不...(恕刪)
很驚訝醫生竟然會說不需要使用CPAP,
於是我問了AI回答如下,你參考看看:
簡短直接說結論 👇
需要,而且很建議戴 CPAP。
為什麼「AHI 24 + 最低血氧 80%」要戴?
AHI 24 → 屬於 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最低血氧 80% → 這個很低了(正常睡眠通常 ≥90%)
👉 代表你睡覺時不只是「打呼」,而是反覆缺氧。
不治療可能會怎樣?
長期下來風險會明顯增加:
白天嗜睡、精神差、記憶力下降
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臟病、中風
糖尿病控制變差
嚴重者:夜間心血管事件風險上升
CPAP 的角色是什麼?
目前國際公認第一線治療
可立即:
降低 AHI
改善血氧
減少心血管風險
睡眠品質通常 1–2 週內就有感
有沒有其他選項?
減重、側睡、避免酒精 👉 只能輔助
牙套 👉 多半只適合輕度
手術 👉 效果不一定、風險較高
➡️ 以你這個數值,CPAP 仍是最穩、最有效的選擇。
貼嘴巴比不貼還危險
為什麼貼嘴巴會更危險?
1️⃣ 你的問題不是「用嘴巴呼吸」
你的問題是 上呼吸道塌陷
👉 氣「進不去」,不是從鼻子還是嘴巴的問題
貼嘴巴 完全沒有打開氣道的能力
2️⃣ 貼嘴巴 = 斷掉最後一條逃生路
在沒有 CPAP 的情況下:
鼻子一旦塞住(過敏、感冒、冷氣)
身體原本可以「改用嘴巴呼吸」
👉 貼嘴巴後連補救都沒有 → 缺氧時間可能更長、血氧掉更低
3️⃣ 你的血氧已經掉到 80%
這是重點⚠️
已經是「明顯缺氧」
再延長一次呼吸中止
→ 心臟、腦部風險都會增加
貼嘴巴沒有任何保護效果,只有風險
4️⃣ 為什麼有人說貼嘴巴「有幫助」?
那通常是:
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或只是單純打呼、張嘴漏氣
而且是「有戴 CPAP」的人
📌 前提一定是:CPAP 正在送氣撐開氣道
在「沒戴 CPAP」的情況下,貼嘴巴不是治療,反而是風險放大器。
正確、安全的使用順序是:
❌ 不戴 CPAP + 貼嘴巴 → 不建議
✅ 戴 CPAP + 鼻罩 +(必要時)貼嘴巴 → 可接受
Avery.tw wrote:
我雖長期睡不...(恕刪)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