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退伍到今年,吃藥不超過100粒)

你量體重還沒量出個心得來,
還處在會自己嚇自己的階段...
首先,說說「量體重」這件事。
首要也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是:「體重是會浮動的」。
我認為健康的體重值的浮動範圍一般應是控制在0.6公斤內。
說詳細點,就是你連著數日在「幾乎同狀態下量的體重」,
其各值之間的落差最好控制在上述範圍內。
何謂「幾乎同狀態下量的體重」,我以自己為例:
我習慣將歷經6小時以上的睡眠起床後
(亦等同於至少禁食7小時以上)
且如廁(排遺或排尿)後且全身只著一內褲之狀態下,
所量得的體重值,視為當日最標準的體重值。
假設我連著一周7天都在上述幾乎同狀態下量得的7組體重值分別是:
63.3,(Kg)
63.8,
63.5,
63.2,
63.1,
63.4,
63.0,
則我會認為這周內我的體重控制得還可以,浮動範圍都在±0.6公斤內.
但,我個人亦有非常不健康的體重浮動經驗,例如:
連著2天6餐的高鈉飲食後,我3天2夜內的體重浮動可達+3.6公斤。
而這增加的3.6公斤,幾乎都是水分重,
因為高鈉(或說得容易理解點:重鹹)容易鎖水,會令你處在水腫狀態。
只要你恢復成清淡飲食,
一般可在5-7天將體內多餘水分排除,而再次回到健康的浮動範圍內。
如果你積極點,靠具利尿作用的飲食,如:咖啡、茶,等等...
則較快可在3天內再落回健康浮動範圍內。
我印象中如多攝入7710大卡,約等於會增胖1公斤。
所以就算你:
『周末兩場聚餐結束之後站上體重計差點暈倒又胖三公斤』,
你也不必崩潰。
因為也許你實際上只胖了不到1公斤,
而其餘的2公斤多則是被鎖進身體裏的水分在短暫嚇你自己罷了。
我人生最壯時是當兵下部隊後的那1年7個月,
BMI都維持在24.4-24.9間,
休假時常被錯認成海龍或其他特戰部隊。
我人生最肥時是戒菸後1個月,BMI一度沖到27.92,
連雙下巴都出現了,
當時跟安西教練有94.87%像。
而最瘦時則曾BMI落到17.5,那是因當時生病外加脫水。
我不認為減重及其後維持體態有什麼捷徑可走。
我戒掉17年的菸癮是1次就成功,
但我減肥卻歷經了反覆至少5次以上的成功後又破功,
後來才真的有建立起能長久維持一定體態的日常習慣。
我的成功點是:清楚我自己的TDEE及BMR後,軍事化地按表操課:
每餐都熱量控管,
每天量1-2次體重/體脂並記錄之,
每周核對周間體重浮動範圍,
每月檢討是否達成近程減重目標。
印象是,我花了整整2個月才把新習慣給建立起來:
細嚼慢嚥,
只吃7到8分飽,
讓自己從往昔已習慣了暴飲暴食暴量而撐大的胃容量,
再逐漸地朝縮回正常胃容量的目標走。
跟重訓類似:三分練、七分吃;
減重亦同--飲食的控制還是最根本、最重要的。
一旦你發現自己不論就熱量或就食量而言,
都有朝越吃越少也能滿足口慾的趨勢在走,
而且實行上也感覺越來越輕鬆,那麼,
你離真正成功減重且能長久維持住體態的目標也很近了。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供樓主你參考。
《無間道》阿仁 : " 哇~ 你這麼大個人, 保鏢的鏢都能寫錯啊?! ... 木字邊的嘛! "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