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

上了年紀之後要怎麼維持體重不復胖?

自律、維持運動習慣
Hantsu wrote:
減重這件事真的是上了...(恕刪)

送你六字箴言 : 管住嘴,邁開腿。
每天下班回家運動至少半小時(踩飛輪降低膝蓋衝擊)+控制飲食
7個月從接近71公斤降到61公斤,驗血全部回到標準值以內
選擇採飛輪是看到我媽換兩次人工關節還在痛,所以選擇對關節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

聚餐照樣吃到撐,又不是天天聚餐
只要堅持每天維持規律的運動和控制飲食,體重一個禮拜就降回去了

每個月和老婆出去國旅大吃一頓,曾經兩天一夜回家胖2.1公斤,一個禮拜就減回去了
我60歲,剛好跟你相反,正常吃都維持在75~77公斤,最近天天吃肉粽也沒胖多少。只要少吃幾天,體重馬上就掉到75公斤以下。可能是年輕時很少吃藥,所以代謝一直還不錯吧!每天固定跟著潘若迪跳30分鐘有氧運動,這個習慣已經持續六年了。
(自從退伍到今年,吃藥不超過100粒)


Lisa_Hsu

60歲維持這樣真的很有心,要按讚!重點是有健壯肌肉而不只是瘦

2026-06-24 17:57
HemecoKiss

[拇指向上] 少吃藥多運動是真諦

2026-06-25 9:07
樓主,從你的文中約略可看出:
你量體重還沒量出個心得來,
還處在會自己嚇自己的階段...

首先,說說「量體重」這件事。
首要也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是:「體重是會浮動的」。
我認為健康的體重值的浮動範圍一般應是控制在0.6公斤內。
說詳細點,就是你連著數日在「幾乎同狀態下量的體重」,
其各值之間的落差最好控制在上述範圍內。

何謂「幾乎同狀態下量的體重」,我以自己為例:
我習慣將歷經6小時以上的睡眠起床後
(亦等同於至少禁食7小時以上)
且如廁(排遺或排尿)後且全身只著一內褲之狀態下,
所量得的體重值,視為當日最標準的體重值。

假設我連著一周7天都在上述幾乎同狀態下量得的7組體重值分別是:
63.3,(Kg) 
63.8, 
63.5, 
63.2, 
63.1, 
63.4, 
63.0, 
則我會認為這周內我的體重控制得還可以,浮動範圍都在±0.6公斤內.

但,我個人亦有非常不健康的體重浮動經驗,例如:
連著2天6餐的高鈉飲食後,我3天2夜內的體重浮動可達+3.6公斤。
而這增加的3.6公斤,幾乎都是水分重,
因為高鈉(或說得容易理解點:重鹹)容易鎖水,會令你處在水腫狀態。
只要你恢復成清淡飲食,
一般可在5-7天將體內多餘水分排除,而再次回到健康的浮動範圍內。
如果你積極點,靠具利尿作用的飲食,如:咖啡、茶,等等...
則較快可在3天內再落回健康浮動範圍內。

我印象中如多攝入7710大卡,約等於會增胖1公斤。
所以就算你:
『周末兩場聚餐結束之後站上體重計差點暈倒又胖三公斤』,
你也不必崩潰。
因為也許你實際上只胖了不到1公斤,
而其餘的2公斤多則是被鎖進身體裏的水分在短暫嚇你自己罷了。

我人生最壯時是當兵下部隊後的那1年7個月,
BMI都維持在24.4-24.9間,
休假時常被錯認成海龍或其他特戰部隊。

我人生最肥時是戒菸後1個月,BMI一度沖到27.92,
連雙下巴都出現了,
當時跟安西教練有94.87%像。

而最瘦時則曾BMI落到17.5,那是因當時生病外加脫水。

我不認為減重及其後維持體態有什麼捷徑可走。
我戒掉17年的菸癮是1次就成功,
但我減肥卻歷經了反覆至少5次以上的成功後又破功,
後來才真的有建立起能長久維持一定體態的日常習慣。

我的成功點是:清楚我自己的TDEE及BMR後,軍事化地按表操課:
每餐都熱量控管,
每天量1-2次體重/體脂並記錄之,
每周核對周間體重浮動範圍,
每月檢討是否達成近程減重目標。

印象是,我花了整整2個月才把新習慣給建立起來:
細嚼慢嚥,
只吃7到8分飽,
讓自己從往昔已習慣了暴飲暴食暴量而撐大的胃容量,
再逐漸地朝縮回正常胃容量的目標走。

跟重訓類似:三分練、七分吃;
減重亦同--飲食的控制還是最根本、最重要的。
一旦你發現自己不論就熱量或就食量而言,
都有朝越吃越少也能滿足口慾的趨勢在走,
而且實行上也感覺越來越輕鬆,那麼,
你離真正成功減重且能長久維持住體態的目標也很近了。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供樓主你參考。
《無間道》阿仁 : " 哇~ 你這麼大個人, 保鏢的鏢都能寫錯啊?! ... 木字邊的嘛! "
HemecoKiss

[拇指向上] 專業又認真

2026-06-25 9:09
A辣愛怕跑

GOOD~5

2026-06-25 9:57
我個人少吃多運動曾經減九公斤,但是復胖真的是又快又猛回到原點,正常吃跟沒特別運動就都維持原本的重量沒有再胖更多,就算了!不折磨自己了~
少吃挨餓是很難受的,重要的是吃健康,飲食有大量新鮮蔬果是不會胖的。冷壓油對健康也很重要,會胖一點,但因為好代謝不會超胖,跟氫化油脂不同。
Orythemna wrote:
身邊有人一起陪你執行,會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有效很多

要拉得動,拉不動還一說運動就發脾氣的人,多得是。
少吃多動還是有它的道理在
從每個禮拜吃燒肉都沒事到現在吃口飯都要檢討自己為什麼要吃那一口飯
  • 5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